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吴文化之本--- 吴氏谨慎文化之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20           ★★★

吴氏文化是氏族文化,也称东南文化,亦称江南文化、或称江东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人们说,东南文化在梅里。断发纹身的坚定让国精神,与谨慎建城的坚定立国精神,是吴氏文化的核心所在。在这种精神的支撑下,吴氏先祖开荒立国,变荒野为粮仓,变落后为先进。泰伯的至德精神,可概括为“谦虚谨慎”四个字,谦虚以让国来体现,谨慎在开拓中固守。这四个字尤如磐石成为吴文化的基础。梅里文化即是与建立篱笆墙在思想上完全一致的长城文化---谦虚谨慎。

 

这种精神,也是泰伯仲雍之父王古公亶父眼中的幼年姬昌所潜在的精神品质,周文王姬昌在后来的政治生涯中,在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局面下,表现出的谦虚谨慎,同样被孔子称赞为“至德”。

 

泰伯仲雍以谦虚谨慎而立国,形成了内涵博大精深的吴氏文化。自泰伯立国以来,吴国二十一世、二十五位君王,至夫差因为不谦虚不谨慎而失国,时历六百多年的古吴春秋。吴国从荒芜之地变成富饶强之国,再到亡国为废墟,世道的沧桑,不得不令人沉思。

 

吴国陨落之后,吴人大难临头,有的隐姓埋名,有的南下百越,有的北上齐鲁,有的漂洋过海,进入异国他乡,但是,吴族先人在历史性的大迁徙、大流亡中,吴人仍然秉持着谦虚谨慎的至德精神,赋予吴氏子孙以强大的生命力,使他们在国亡家破之后能够重新倔起,欣欣向荣,为中国与世界的发展进步做出巨大贡献。

 

泰伯十九世孙季札,谦虚谨慎,成为至德第三人。泰伯二十八世孙长沙王吴芮,谦虚谨慎,五代封王,九代封侯。泰伯六十九世孙吴宣,谦虚谨慎,后传十八孙,七十七个曾孙,三百六下五个玄孙,繁衍于闽粤各省。浙闽吴氏祖先吴翥,谦虚谨慎,后继有人。

 

在历史上的吴族名人中,很多都记载他们的性情为性慈而谨慎,这是吴人立国的品质,也是吴人持家的品质。人们说,厚德载物。而载物者必是可以成事之人,而成事者必有谨慎之性。厚德载物即是至德载物,而至德载物,也就是谨慎载物。从本质上看,仁慈与谦虚,其源泉即是谨慎心理。

 

博大精深的吴祖至德精神,其源其本,是吴人的谦虚谨慎的品质。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