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泰伯事迹真实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10         ★★★★★

网上有个说法,说泰伯是庶子,本来就没有继承权,所以不存在三让。而吴国在周武王的时候称自己是泰伯后裔,是冒认亲戚,被周武王所封的两个姬姓国家---吴国和虞国,因为是蒙骗而来的国家,按因果律,所以这两个国家最后也因为被骗而亡国。

关于泰伯是庶子的说法,是来自于出土的楚简,楚简中称泰伯是孽子。这个原因很简单,因为楚国是吴国的敌对国,而吴国原先是楚国的附庸国,后来与中原沟通之后,是第一个学着楚国自封为王的国家,而且是第一个反过来对抗楚国的附庸国,并且是第一个攻陷楚国国都的国家,所以受到楚国人的深深嫉恨,吴国攻陷楚国国都之后,楚国人还污蔑吴国是巨豕长蛇(巨大的猪 ,很长的蛇,意为非常的贪婪),所以,楚国人对吴国包括对吴国先祖的污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可见,楚简中的对泰伯的评论,不足为信。何况,在泰伯奔吴之时,楚国与楚人都还没有出现,楚国先祖是周文王的老师,而周文王在很小的时候,泰伯就离开了周地,楚国的先祖也从未见过泰伯,所以无从得到有关秦伯的消息,从楚国人嘴中出来的有关泰伯的消息,均是楚国人的臆测。

而且,在比楚简更早的甲骨文中,记载着周人将泰伯称为大父,也即伯父之意,并且在祭祀先祖的时候,是将泰伯仲雍和季历放在一起祭祀的,可见,周人与周文王后裔,对泰伯是非常敬重的。

并且,周武王建立周朝之后,大封天下几十个国家,但是封为最高等级公爵的国家只有八个,其中只有两个姬姓国家(虞国与虢国),分别是泰伯仲雍的后裔和周文王的弟弟,这两个国家都离周国国都很近,其用意是启用有着非常亲近关系的国家,来直接保卫周国,是属于近卫军性质的国家。这也说明周武王对泰伯非常敬重,所以对泰伯后裔非常器重,把泰伯仲雍后裔放在重要的地位和重要的位置。

泰伯如果没有继承权,周人是不可能这样敬重泰伯的,也不可能封泰伯仲雍后裔为公爵国家。只有泰伯在有继承权并让了继承权的情况下,周人才会这样敬重泰伯。

关于吴人冒认自己是泰伯后裔的问题,这本来就是猜测。实际上,周章虞仲与泰伯仲雍之间相隔差季简与叔达两代,周武王时期,周章虞仲的血缘与周武王还不算远亲,周武王派出来寻找泰伯后裔的人,是见过周武王与周文王的,所以不会也不敢乱认亲戚而回去交差,当年泰伯仲雍从歧山东南而下,一路上一大群人轰轰烈烈的行路与驻扎,沿途的人们都知道这回事,泰伯到达荆地之后,还断发纹身,以示不可用,也就是说,泰伯断发纹身这个信息,还是有人可以回传到周国的,周国人从回传断发纹身消息的这个人那里,是可以知道泰伯仲雍的大致落脚地点的,所以周武王派来寻找泰伯仲雍后裔的人,也是有备而来。

况且,由于周章虞仲与周文王周武王的血缘关系很近,前来寻找的人,从相貌嗓音等方面来比较,会感觉得到周章虞仲与周文王和周武王有相象之处,凭直觉一看,心中就知道确实是一家人,所以才敢确定,不可能只靠吴国人的一面之词,就确认吴国是泰伯后裔。

虞仲封到虞国之后,也一定会到周朝国都去觐见周武王的,虞仲与周武王也会有过详细的交谈,询问了泰伯在奔荆之前之后的详细情况与过程,也是确认无误之后,才会正式分封离周国国都很近的地方为虞国,并交给虞仲为国君的。

从这几方面来考察,泰伯是确认无疑的有王位继承权而且让出了继承权,而吴国也是确认无疑的是泰伯后裔,而非冒认是泰伯后裔。(吴鸣镝)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