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吴孟轲:新城市化进程下,产业地产的业态运营比开发更重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24           ★★★
吴孟轲:新城市化进程下,产业地产的业态运营比开发更重要

 
产城融合,是我国在新经济背景下,相对于产城分离提出的新思路。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美丽,难免会成为“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

产业不均发展,让曾经的汽车之城底特律沦为“鬼城”
产业地产作为跨时代的产物,越来越多的实业、资本、传统房企一拥而入,哄抢这块新蛋糕。
在这过程中,我们重新审视了产业地产的价值,发现要为社会留产业,为企业留人才,为政府留税收,才能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不能到没有产业的地方建产业新城

深圳星河集团副总经理 吴孟轲


过去,地产商还停留在土地价格、区位等物理属性的竞争,而忽略对后期业态的运营。但在土地红利日渐消失的今天,这种方式已经行不通了。
没有产业的支撑,空有土地,没有业态,无法吸引企业,产业地产是无法发展起来的。因而,新时代下,地产商一定不能到没有产业的地方去建产业新城。

之所以星河WORLD这个园区一开始就获得成功,是因为选择了深圳这个产业集聚度极高的地方。它有过半的本地客户,而且是在半径3公里内发展起来的,产业集聚度本身就相对高。
而另一半则是有产业转移和战略布局诉求的客户。因为部分企业转移低成本地区,考虑的因素不只是租金,还有产业环境、人才引入等战略性资源布局。
重构地产的价值链条,核心在于盈利模式的改变
过去,传统的地产商都只“赚一次的钱”,即建好很快就销售出去,土地的流转不可逆,卖出去就没有了。虽然这样可以带来现金流,但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这种盈利模式开始了边际递减效用。
因而,地产商正在另辟蹊径,思考的重心也从产业地产能为我们带来什么,转变为我们能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什么?如何重构地产的价值链条?

产城联盟新城的城市运营模式
我们探索出来的是“房东+股东”的发展模式,即是在有土地,有物业的基础上,投资自身看好的企业。从某种程度来看,我们也将企业转变为一部分资产,其潜在价值无可估量。
所以,我们自身设立红土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定投于园区内注册企业,也与跟国家中小企业基金等外界投资平台合作,对接投资需求。
除了真金白银,我们其实还可以用服务、租金、产权投项目。目前星河有三、四千多平方米的空间应用了“租金换股权”的模式,它既降低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让空间性纽带转化为股权性纽带,也增加了园区的招商渠道。
业态的运营比开发更重要

在未来,地产界的竞争力也不仅在于物理空间,更是业态运营者之间的较量。这是因为它能引导产业的流动。
以星河WORLD的园区运营为例,我们一开始就有意引导金融、战略新兴、文化创意这三大方向的企业汇聚在此,使得产业集聚度达到了73%。
这样,各个企业就能在这里互动、交流、抱团,共同打造成为一个协同创造、有联盟概念的园区。
构建完整的业态,意味着需要有足够的自持运营能力。我们也设置了产业联盟会,增加企业间的互动。同时,构建GALAXY+服务体系,协助园区企业高效运转,解决资金、人才、法务等多元需求。

深圳产业繁荣的背后离不开创新人才
产业地产的发展,还离不开创新人才。
产业园区需要培养一批优秀的运营人才,不断打造完善的服务体系来帮助企业成长。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思考如何帮助企业降低引入创新人才的成本。比如,我们配置300多套人才公寓,60平方米带精装修租给园区员工,只需要1500块钱一个月,而周边同等面积的大概是在6500元,从而降低租金成本,让企业更好地留住人才。

星河WORLD打造“园区+金融”双闭环总部基地
双创社区、特色小镇、产融联盟新城,这些都处于国家级战略大风口上,珠三角的园区亟需寻求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区域拓展。星河也正在这些方面布局,但面临着挑战。

就拿特色小镇来说,它区别于传统产业园区,不仅体量大,距离远,在产业核心基础上,注重生态协调。我们也更需要通过联合地产以外的力量,如科技,文化,金融,不断提升土地的价值,凝聚成为产业创新的原动力,推动经济的发展。


以上内容是第148期云珠沙龙《产城融合,城市发展新智慧》的沙龙分享。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