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丰功伟德的吴芮
作者:吴大行    文章来源:吴大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2-9           ★★★
丰功伟德的吴芮
撰文/吴大行
       战国末期,楚幽王元年(前237年)农历5月13日寅时,一婴儿降生在古干越善乡龙山南麓马桥村,顿时岭空腾现五彩瑞云,乡邻惊吉兆出贵人,渐将龙山改称五彩山。这个婴儿就是吴芮,后来果然不负众望,贵为万民景仰的番君贤王。
       芮系吴王后裔。越灭吴,吴人逃亡,楚灭越,芮祖回归祖籍地,芮父申得以奋起,事楚考烈王,官至大司马,在王15年(前248年),因谏得罪丞相黄歇,被冤谪番令,自无锡迁番。虑官场险恶,未就任即辞官,觅选邻县余汗之龙山南麓避居,续弦生子,因懂医行善,远近皆称长老,遂入籍随俗至终,成为余汗(今余干)县人。
       古干越山水沃土的滋养,底层劳动人民的影响,历经磨难年高德劭之父及贤母的抚育调教,让王之德的修身养性,习文练武学兵法谋略的勤奋向上,使芮早熟,茁壮成长为丰姿俊伟、文武超群、度量渊浤、志向远大的少年男子汉,且习性孝义,绰有父风。他好结英雄好汉,面临乱世父逝遵母意组织乡民联防自保,改造散兵游勇盗匪成为务农习武、半兵半民、保一方平安的乡勇,组织体系竟纵横数百里,十八岁便做了统领,威名远播。
       当时,秦廷考虑到番地恶霸横行、盗匪猖獗,特根据九江郡综合诸县令荐议的奏章,于秦王政34年(前213年)诏令24岁的吴芮任番令。芮自忖:始皇统一华夏,统一文字、车轨、度量衡,是个有作为的皇帝,我真要好好的干一番,以报国效民。于是,报请朝廷批准,领得一批刀枪剑戟,武装一百名刚健、守纪的乡勇,以谋士许诚为县丞、蒲头领为太尉,三人告别五彩山骑马率队英姿飒爽地上任。经过明察暗访,掌握县情,制定三大措施,安民布告,一一落实:首先整顿吏治,要求吏员廉政勤政,匡扶正义,将倚官仗势横行霸道、欠下十几条人命恶盈贯顶的霸头父子公判于斩刑,其余50余人犯以役代牢,重罪犯押送咸阳骊山皇陵服苦役,轻罪就地服劳役;继而派吏员下乡落实住户、人口、田亩数,如实地减轻赋税三分之二,减轻徭役二分之一;进而大力发展生产,改进耕作技术,兴修水利,架桥筑路,拓展商贸,建立水军,巯通河渠,开发肮运。芮甚至下水利工地与百姓同劳动,边讲大禹、李冰治水的故事,以鼓舞人心。不到一年功夫,番邑百姓就过上了温饱、安乐、祥和的日子,亲切地敬称吴县令为”番君”了!
       然而,令吴芮失望的是秦始皇日渐腐恶:苛刑天下,焚书坑儒,强征暴敛,滥用民力,民怨载道!反秦风暴一触即发。吴芮渐感秦朝气数将尽,便一面继续恪尽职守,善政治番,造福百姓;一面着手招兵买马,储备钱粮,以备无患。前210年,秦始皇病逝,少子胡亥矫诏篡位,愈益无道,前209年为秦二世元年,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吴芮公开亮出抗暴秦的旗帜,成为中国第一位支持和参与农民起义的朝廷命官,英名远扬,其同乡兄友、台岭(今大庾岭)守将梅鋗率3000精兵强将来投,芮信心倍增;刑徒英布率7000淮南义军来投,芮见布气宇轩昂,不计门第,乃以女妻之;勾践7世孙驺摇率3000将士来投,芮捐弃祖仇,热烈欢迎,遂百越相继归附;加上原乡勇、新建水军、女儿操练的娘子军、改造好的俘虏兵,番君麾下的义军已近三万人。他指挥义军先消灭周边秦军,巩固番、越根据地,充备粮草。又运筹帷幄,派英布先行参战,频传捷报。前208年, 芮令长子留守番邑,亲自挂帅,以许诚为军师,梅鋗为大将,驺摇为先锋,率两万多兵马北上中原征战秦军。他兵分两路,一路由英布、蒲将军、驺摇率领,助项羽降服章邯,消灭秦军主力; 一路由梅鋗率领,助刘邦攻下河南析、郦二县,克武关,陷咸阳,推翻秦朝。项、刘皆赞番、越义军投入关键性战役,英勇善战有大功,至西楚于前206年封吴芮为衡山王,都邾。但他反感项羽追弑义帝杀战俘,赏识刘邦善于用人收人心,还是决定弃项佐汉。观乱世思治久分必合,为天下苍生计,乃与谋臣商议,带头拥刘邦称帝安天下。前202年汉高帝5年改封吴芮为长沙王,都临湘,功勋卓著而谦恭自律,成为唯一存、袭的异姓王。
       前201年,积劳成疾的芮王定闽越征途中,薨于庐江郡虔化县金精山(今赣南宁都县西北石鼓山),年仅36岁。那猜忌、残害异姓王的汉高帝也不得不谓其贤!忠!谥号“文王”,且传忠孝家风,以礼制心,垂裕后昆,得袭五世王位,只因嫡长玄孙无嗣才国除,次子吴逞、次孙吴阳只传两、三代也因无嗣失侯,王室侯庭人丁尚微弱,惟第三子吴浅的玄孙吴长陵在失侯去爵、回归五彩山故里后才传嗣了千百万后裔,而番君、贤王的精神更千古长存!

2018年2月1日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