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弥庸,吴氏世系中一个关键人物(完整版)
作者:吴铁君  …    文章来源:吴延才提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2           ★★★★★

弥庸,吴氏世系中一个关键人物

吴铁君  吴俊

导语:接吴铁君先生电话之邀,于2017123日在其合肥家中小聚。铁老现已是八十高龄,但身体硬朗、精神状态非常好。我们客套几句就开始交流吴氏宗谱和其他有关吴氏的近期重大活动。铁老说:我想写点东西留与后人,但我有两个障碍:其一是现代化工具不会使用,做不了文档等;其二是我写字是繁体字和现在字交混使用,怕影响大家的味口;所以想让你帮我整理一下。铁老的话深深震撼着我。怀着尊祖敬宗的理念、怀着对铁老无限敬佩的心情我接受了这一使命重大的任务。整理中错误与疏漏难免,请本氏宗亲们批评指正。

一、吴氏世系中,弥庸是关键人物。

常常在吴氏网站、吴氏相关论坛(包括吴氏各“宗亲群”)里看到许多学者、名人、专家谈及长沙王吴芮是属于夫差系还是季札(征生)系的问题。一直以来从未有结论。争,不怕;没结论,有点可怕!怎么办?我的意见:那就继续争鸣、争明吧!我认为关健的人物不在长沙王吴芮而在弥庸。弥庸是谁?翻开《史记》,可见“吴太伯世家”;翻开《左传》也可一目了然,弥庸是夫差之孙,早有定论。然当代诸多“专家”,尤其是吴氏宗谱界,“大家”林立,各持己见、喋喋不休、争得面红耳赤。有时我也窃问自己:参与争论的今人当中凡想否定弥庸为夫差世系者与古人司马迁、左丘明比较,在记载吴氏方面谁更权威?谁的资讯更可靠?

许多《吴氏宗谱》里弥庸被接在季札(征生)世系中,导致两大系统后裔互相交错,孰真孰假难辨,我认为弥庸是季札(征生)系是绝对不能成立的。我们来个假设,假设弥庸在夫差失国后逃到延陵封地乞求庇护、乞求生存,有一点可以肯定,此时的吴家人不论是谁,见到吴王夫差尚有后根,都会高兴,都会毫不犹豫地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弥庸,解决安全问题,解决吃住问题,甚至还会为他构思成立一个新家。因为季札品德高尚,他的晚辈们在长者的情操熏陶下,不说同等高尚,但最起码不会那么龌龊。仅凭这一点他们绝不会谋弥庸使弥庸降了辈分而成为征生后人,致使长房诸樊绝后。季札当时若健在,作为名望显赫的季札会这么不理智吗?若季札已离世,季札的后人(包括征生本人)会这么不理智吗?季札绝对不会!季扎的后人也不会变得如此邪恶!

季札是吴氏“至德三让”第二人,他的高尚品德容不得后人玷污和抹黑!

二、《吴氏宗谱》、相关史料是如何记载弥庸的?

在诸多《吴氏宗谱》里,季札(征生)系是这样记载的:……寿梦—诸樊—光—夫差—友—弥庸……

季札次房征生系《吴氏宗谱》是这样记载的:……寿梦—季札 —征生—启番—翊—售—弥庸……

弥庸,友公子,名简,字大中。

《左传·哀公十三年》记载:吴太子友、王子地、王孙弥庸、寿于姚自泓上观之,弥庸见姑蔑之旗,曰:“吾父之旗也。不可以见仇而弗杀也。”太子曰:“战而不克,将亡国。请待之。”弥庸不可,属徒五千,王子地助之。乙酉,战,弥庸获畴无馀,地获讴阳。越子至,王子地守。丙戌,复战,大败吴师。获太子友、王孙弥庸、寿于姚。

这里非常明确地记载,弥庸是友之子、夫差之孙。与今存于世的各《吴氏宗谱》记载不论是时间上还是权威性上哪个更有说服力呢?

若说季札(征生)系和夫差系的弥庸不是同一人的论点更站不住脚了。试想一个家族,一个王室家族,一个在春秋时期是诸侯国中五霸之一的诸侯国王家族,竟然在五服之内连名字都会重现,都会犯讳,不怕天下人耻笑吗?不怕犯欺祖罪名吗?若是可以如此欺祖乱纲则不足以称泰伯中雍之后!不足称王者之后!不足以称季札之后!

你可以有一千种理由来解释谱载错误,你可以有一万种做法来掩饰谱载缺陷。但,吴家的道德底线是不能触碰的!谁在踩踏这条红线都是寸步难行的!弥庸应该是唯一的,不是唯二的!谁在唯二弥庸,与谁在承认自己有多个父亲有何区别呢?

还有几种论调:在越王勾践灭吴时,王子友和王孙弥庸均被俘而被越王勾践所杀,所以弥庸无后。我们不知道这些“专家”是怎样计算出弥庸当年被杀时的年龄和被杀前是否结婚生子状况?若夫差之孙弥庸被杀,季札(征生)后人收养夫差之孙弥庸为义子的弥庸却活得那么安然自在,还能为季札(征生)后人承嗣?这些自相矛盾的论调和谱载被编造出来后,于是响亮的耳光不知道打在谁的脸上,打得鼻青脸肿!

三、如何看待弥庸在季札(征生)系《吴氏宗谱》里的存在?

真实性是史、志、谱的第一属性!我们《吴氏宗谱》与中国其他姓氏宗谱一样,是将先祖生息繁衍及伴随着的一切物质、精神活动的浓缩,通过一位位祖公、一件件事件,一笔笔记录下来的文化遗产,它不可再生,不可复原,是珍宝,更是圣物!失去它的真实性,它将是背叛自己的亲人,将会被牢牢钉在历史的耻辱架上。很早前就有许多吴氏论坛和其他形式的论文来论证、探讨、争明吴氏族谱中出现的夫差世系与季札(征生)世系交错现象,发现了它的谬误或嫁接失误。谈得也够深刻,但节点选择了长沙王吴芮。使问题的讨论处在无休止的争鸣中。至吴忠强(荣祥)先生《再谈王孙弥庸》一文发表后,才真正在引导吴氏后人追根溯源、论证夫差世系和季札(征生)世系的根源关系。弥庸,绝对是一个鲜明的符号和目标。当这根稻草被夫差系后人抓牢,那些被接入季札(征生)世系的吴氏后人该有了自己明确的方向和归属。

在谈到是后人嫁接有误时,近期有人大胆猜测最有条件和最可能去纂改族谱的人可能是吴如胜。由吴大行、吴丹樱、吴丹林三位所著《长沙王吴芮祖属支系考证及其意义》一文在吴氏族群中引起轩然大波:……吴如胜为了达到子孙封侯的强烈欲望,抓准了朝庭访太伯正脉源流主持庙祀的机会,设计出个玄机妙法,使次子得以承封奉祀侯;但另一方面,他脑海又深深地刻着封建社会的烙印,有着强烈的敬祖畏祖和因果报应思想,其设玄机妙法为儿子求封祈福的极限,是决不可超越完全背弃先祖而作孽遭报应的界限,故他仅以次子而非长子改属季札支系受封祈福,特令长子吴珪密携原谱——即传承至今的余干吴氏民国26年修的旧谱及多地吴珪后裔的谱牒,一字不改地保持着祖属诸樊支系的正统地位,继续祭祀包括夫差在内的直系祖公,就顺理成章了。吴如胜怎么样改谱?——他不是攀附盛名而是依附贤名的玄机妙法:改动吴申、吴芮父子的出处,变更吴千秋削侯后其子吴长陵的迁居地,令珪、璋易名允佐、允承,家谱一分为二,在觐谱中还拉入大汉英烈学者吴章,多出一代吴章以增添书香门第力度,这足可以感动皇帝、朝廷,使之信以为真”。

吴如胜改谱之事若成立,他依附贤名的玄机妙法,投机于朝廷,取巧于次子封侯,不惜改动吴芮等英雄先祖的所属支系,不过是燕雀的雕虫小技,虽然也办成了大事,但却有损让王之德,遗留了严重而深远的负面影响。

该文最后说,篡改祖谱,动摇了吴氏谱牒的神圣地位,后世不知犹可谅,当后世之人知道了,岂可不更正过来?逝者如斯,后生长智,与时俱进,事理遂明。现在我们要以更高的智慧、博大的胸怀、非凡的勇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破除对帝王将相御准、修饰、推崇的“正统”谱牒的迷信,克服祖属季札(征生)支系固有的思维定势。可以而且应该还历史的真面目了!

我们也深深的知道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四、弥庸,不是符号,弥庸是我们祖宗!

不论是谁,违背了吴家的传承理念而给“至德三让”的泰伯仲雍等先祖脸上沫黑是可耻行为!将被后世族人喷以口沫。若诸谱将弥庸接在征生系传承成立的话,同代次人而易辈为孙,吴家的传统不就乱套了吗?史书记载弥庸是夫差之孙,仅凭这一点来说长沙王吴芮不是夫差系都难,何须争鸣呢?!你们死拉硬拽把许多夫差系里许多支系接入季札(征生)世系或自愿攀附于季札(征生)世系的后果,你们想明白了吗?

吴如胜若果真如此做了,明清时代的攀附之风特盛,还有多少跟风者而接入季札(征生)世系中呢?

弥庸,不是符号,弥庸是我们祖宗!请给祖宗应有的尊重!

20180122日 于合肥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