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规范“三公”仪像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作者:吴先辉    文章来源:厦门市吴文化研究会 吴先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9           ★★★★★
规范“三公”仪像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厦门市吴文化研究会 吴先辉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相聚南阳,共同祝贺泰伯、仲雍、季札三公仪像隆重揭彩。这是一次吴文化的盛会,可谓是:吴家大喜事,千年等一回!
    刚才,吴雷会长就“三公”仪像,从“厦门共识”到“南阳实践”,作了全面而详细的讲解。“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历史追问,已在吴雷会长的阐述中获得了回应。
    现在,本人就“三公”仪像规范化的伟大意义,谈谈自己的粗浅看法。欠全面、欠准确、欠妥当之处,敬请各位补充与教正。

一、“三公”的历史地位与历史功绩

    泰伯是历史的开创性人物,是吴文化始祖,是勾吴国创始人,是江南文明的开创者,是春秋五霸奠基人。
    泰伯三让王位,开创勾吴,点燃了江南的文明之光。这文明之光照亮了历史与未来,一直成为吴地人和吴家人的精神灯塔,这也正是今天的吴文化区域仍然是华夏最为富庶地区的文化根源。
    史乘记载着泰伯仲雍行善积德,以至德的思想情操感化荆蛮,把当时的先进文化——先周文化融入荆蛮,在勾吴建立典章制度、礼乐制度和思想道德规范。勾吴人在泰伯带来的先进文化指引下,政治上文明进步,文化上不断繁荣,经济上发展迅速,江南的文明史由此奠基起步。在泰伯精神的指引下,历经十余代人的经营发展,终于在其五百年后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泰伯三让王位,率弟仲雍毅然奔吴,为我吴氏之肇始。泰伯奔吴,为周朝的稳定发展与八百年伟业的成就,作出了无私无畏的奉献。随之,荜路蓝缕、自强不息,开创史称荆蛮的江南,使吴文化区域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历史证明,吴文化对促进发展与繁荣,功标青史。泰伯的道德人格,深受国人称之为万代师表的孔子赞之“至德”,史间多位皇帝褒扬有加,历代文化大师赋诗赞颂。由于泰伯公的历史功绩,他成为吴文化区域长三角地区公认的人文始祖。
    吴文化,为其本地区乃至华夏的发展与强盛,提供着强力的文化支撑,从历史至今一如既往。长三角地区,在以泰伯精神:孝友、诚信、谦让、自强、崇文、融合、创新、致远为内涵的吴文化哺育下,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祥和、长盛不衰。至今为止,吴文化区域长三角地区,仍然是中国第一大经济区,是中央政府定位的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国率先跻身世界级城市群的地区。这样的繁荣与辉煌,是华夏其他任何地区都无可比拟的。缘于吴文化的生命力和内在价值,她一直是中华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已经证明吴文化的先进,时代已经确认吴文化的优秀,历史已经见证吴文化的生命力。
      季札为泰伯第十九世孙,两者相隔六百年时空。季札是孔子的老师,是与孔子齐名的圣人,同时也是孔子最仰慕的圣人。是历史上南方第一位儒学大师,史称“南季北孔”,也被称为“南方第一圣人”。季札是先秦时代最伟大的预言家、美学家、艺术评论家,中华文明史上礼仪和诚信的代表人物。他封于延陵,称为延陵季子,后称“至德第三人”。
    历史告诉我们:政治一时,文化永远。“至德文化”历千年而弥新,就是文化生命力的彰显。“至德四维”:孝友、诚信、谦让、自强,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理论;是自我发展之要,是社会发展之需。是践之者昌、失之者亡的重要理论。这是时间给出的答案,这是历史作出的认证。    

二、规范“三公”仪像的伟大意义

    敬畏祖宗,是至德文化中孝友之维的延伸,是我们吴氏古老而弥新的家风,是中华民族的基本伦理。千年来,吴氏族人把“三公”仪像恭置于宗庙、祠堂、谱牒、史料之中,是缘于感恩之心、尊祖之情。但是,由于“三公”就在当时而言,已是千余年前、甚至是两千余年前的人物,要获取真容无异于九天揽月。一千三百年前,中国画圣吴道子曾为“三公”绘制仪像。然而由于经济、文化、科技的不发达,要天下吴氏以其为范、实现普及化,是一桩非常困难的事,甚至有太多的吴氏族人连吴道子是怎么回事也不清楚,更莫言他所绘制的“三公”仪像;这些都是由于经济文化的不发达之故。
同一祖宗仪容各异的困惑,在各氏族中亦普遍存在,其原因也是普遍性的。同一祖宗仪容五花八门,是贻笑大方的事;这既不严肃也不符合历史事实。面对这样的历史责任,我们勇于担当。“厦门共识,南阳实践”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
    今天,吴氏族人的“厦门共识”已美梦成真;“南阳实践”已隆重而庄严地向天下吴氏和社会宣示:具有历史依据、符合历史逻辑、严谨规范的“三公”仪像,已经玉成其事,隆重揭彩。这是一件吴氏史上的重大事件,是吴氏史上的历史丰碑。她表达了海内外四千万吴氏族人的共同愿景,实现了大家的共同期待;这是我们践行至德精神的一次伟大实践。   
    “厦门共识,南阳实践”是基于氏族人心的共同追求,她必将成为吴氏族人的长久记忆,必将在吴氏的历史上留下永恒的记载。
    “厦门共识,南阳实践”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美好回忆,这是当代吴氏的历史光荣、历史成就。
    站在这样的光荣与成就面前,我们要特别感谢吴良民主席、吴国荣会长、
吴雷会长,感谢他们对这一成就的巨大奉献! 特别感谢厦门吴氏宗亲会暨南阳吴氏文化研究会两会的众多成员为之付出的智慧与汗水!
    从“厦门共识”到“南阳实践”,大家和衷共济,共赴使命。无论是行为上的帮助,还是精神上的支持,都表达着对祖宗的敬畏之心,都表达着吴氏一家亲的拳拳宗情,都表达着共襄盛举的思想情怀,都表达着氏族人心之所向、众望之所归。这是我们事业成功十分必要和至关重要的思想基础。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三公”仪像的规范化,是吴氏族人慎终追远、尊祖敬宗的一次重要实践,她必将进一步启迪族人的宗情意识,促进对吴文化的自觉,提升对吴文化的自信。
    我们实现了吴氏族人的千年宿愿,为千秋万代的吴氏后人解除了“同一祖宗,仪容各异”的困惑与困扰。今天,我们面对祖宗、面对社会,感到良心安顿。

    揆诸历史,抚今追昔,吴氏是具有光辉历史、光荣传统的伟大氏族。我们有着共同的文化背景,我们都是吴文化的产儿,我们都是在泰伯开创的吴氏家风的氛围中成长的。吴文化的精神母乳——至德文化,是我们生长发育的营养支撑。对吴文化,我们情有独钟;对吴文化,我们无限忠诚。今天,虽然我们太多数吴氏族人并不生活在吴文化区域,但是,以“孝友、诚信、谦让、自强、崇文、融合、创新、致远”为价值理念的泰伯精神,是吴文化的核心,是永恒的吴氏家风,她永远是吴氏族人追求的道德境界。  


    在今天这个大喜的日子里,我们特别缅怀“三公”的光辉形象、“三公”的伟大人格。让我们世世代代传承泰伯开创的千年家风,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优势互补和衷共济,把吴家的事业做得更好。
     让我们在泰伯精神的旗帜下,紧跟新时代步伐,为实现复兴至德文化伟大工程而共同奋斗!


2017年11月19日于南阳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