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包容与尊重---浅谈吴氏社团负责人的领导艺术
作者:徐闻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4         ★★★★★
    编者按:《包容与尊重》这篇文章,在“第二届全国泰伯论坛”上被评为“十佳优秀论文”( 排第一位)。文章在大会上宣读后,得到台湾桃园县吴氏宗亲会顾问、国民党原主席吴伯雄秘书吴国祯老先生的大力称赞、极力推崇。他在大会讲话中说:“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不仅写得全面,也写得深刻,而且文采很好。如果在台湾,可以向教育部推荐作为学校的教材。建议你们宗亲会开会时,可印发给每人一份,学习学习。”

【第二届《泰伯论坛》论文选】

包容与尊重

---浅谈吴氏社团负责人的领导艺术

作者:徐闻 

吴氏社团是经当地政府部门批准,自发成立的民间宗亲组织。其领导班子的搭建、班子成员的组成,不像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那样由上级部门任命、委派,而是由社团成员公推或选举产生。这样,社团负责人的权威也就要靠自己树立。这里面既要有硬实力:经济实力或多年的威望;更要有软实力:组织、领导、协调、沟通的能力以及人格魅力。而包容与尊重正是一个社团负责人软实力最直观的表现。

包容, 就是留,就是心境宽广,具备涵养;,就是存,就是以开阔的心胸,原谅别人的过错。包容是一种大度,可以容人之长,不去嫉妒;可以容人之过,不计前嫌。正如寺庙中的弥勒佛(罗汉菩萨) 那样,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凡成大事者,必大度也。吴氏社团的负责人都要学会包容,要让自己拥有一颗善良的爱心,戒骄戒躁,遇事冷静,凡事为他人着想,推己及人。

担任吴氏社团的负责人,是没有级别、没有工资、没有福利待遇的苦差事。全凭满腔热血,无私奉献的精神带领宗亲去做好各项工作。与其说是个职位,不如说是职责,是团结、带领宗亲传承泰伯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与其说是个职务,不如说是服务,是做好联络、沟通、协调、指导等工作的服务。因此,作为吴氏社团的负责人,好话、坏话、刺耳话都要去听,难事、苦事、窝囊事都要去做;各种庸人、俗人、小人都要去面对。这也就要求吴氏社团的负责人要能容言、容事、容人。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大度谦恭,强而不锐地既听得进甜言蜜语、奉承之词,也容得下直言不讳、逆耳忠言。只有容言才能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凡是对宗亲有益的事,易事认真办,苦事用心办,难事用力办,好事朝更好方向去办,窝囊事要理智地去办。只有这样,大家才会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宗亲的事也会越做越好。在宗亲社团组织中,年令有大小,能力有高低,资历有深浅,职务有不同,但彼此的人格是平等的。作为吴氏社团的负责人,都要以诚待之,平等待之,礼貌待之。容人才能得人得心,容人者方能为他人所容。

尊重他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是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尊重,是人的一生修养以及自我内涵的现,也是人所必须具有品质。尊重他人,它反映的不仅是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同时也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尊重是一种品德,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无论是对同学、老师、领导、同事、宗亲或是邻居、朋友甚至家人,都应该自觉践行尊重,因为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

当然,在我们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对方有意或无意做了伤害你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你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还是以宽容的态度原谅对方?如果你能换一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以别人难以达到的大度和宽阔的胸怀来对待处理,那么你的形象就会高大起来,你的宽容和大度就会让你的人格折射出更加高尚的光芒来。这样你就会获得更多的尊重,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他们也一定会加倍回报你的。人似一面镜子,你微笑对人,别人也微笑看你;你对别人尊重,别人对你肃然起敬。

同学之间,同事之间、邻居之间、师生之间、宗亲之间、上下级之间要学会互相尊重,就是夫妻之间也应该互相尊重,越是亲近的人,你说话越不能放肆,因为越是亲近的人越容易受到伤害。作为一个社团负责人,对下属的尊重更加会显示出自己的水平来特别是一个社团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本来就处在高处不胜寒的层面,你对宗亲说话和蔼可亲,不当众让宗亲难堪,关心和体谅同事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难处,会使同事们心情舒畅,会使其努力工作,更能赢得同事的尊重和服从。所以说,人的内心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但也只有你先尊重了他人才能赢得尊重。常言道:送花的人周围都是鲜花,种刺得人身边都是荆棘。我们每一个人都学会先去尊重别人因为尊重别人就是尊重你自己! 

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对自己的错误不自觉,却对他人的小小过失不肯原谅,大声指责,宗亲之间甚至因一些不足挂齿的小事反目成仇。事实上,揭发别人的过错并加以指责,不但很难达到劝人改过的效果,反而会使彼此的沟通受到障碍。争赢了,失去了感情;争输了,失去了面子。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生活中比比皆是。

面对宗亲内部的不同观点、意见分歧,有的人喜欢采用文革的方式进行处理:借古喻今,含沙射影;无中生有,捕风捉影;盲目上纲,打击对方。对给自己提意见的人耿耿于怀,对批评自己的人表现出不礼貌不文明甚至粗野的言如在公开场合指名道姓地指责和攻击对方,这都是不尊重他人的不文明行为。

在历史的长河中,担任吴氏社团的负责人是短暂的,而留在宗亲中的声誉是永久的。当历史选择了你,将你推上了这个舞台,你就要认认真真地演好这个角色,多表演一点精彩,多创造一点辉煌,不辜负宗亲们的期望。如果是以自我为中心,不注意别人的感受,不给对方留下足够的心理活动时间与别人谈话时,只顾自己侃侃而谈,不给对方插话的机会;在听别人倾吐心事时,东张西望,左顾右盼,心不在焉。甚至当你退出这个舞台后,不是安安静静地当好观众,而是对别的宗亲组织和其他宗亲指指点点、说三道四。并且指手画脚,颐指气使,挑起事端,制造分裂,破坏宗亲间的团结。这不仅是当前形势所不允许的,也是广大宗亲坚决反对的,更不要让自己成为一种负能量、负资产而载入史册。

有一个省吴会的负责人,年逾古稀,仁义、厚道、宽容、慈祥。他读书不多,经过自己多年拼搏,富甲一方。但他尊重有文化的人,尊重老干部,能听取和采纳各方面的意见,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并且从经济上带领本地区贫困宗亲脱贫致富。吴氏社团的工作有板有眼,有声有色。对外有较大的号召力、影响力,对内有较强的向心力、凝聚力,深受广大宗亲的称赞和敬佩。可见,财富不是一辈子的朋友,学会尊重才是一辈子的财富,只有这样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包容与尊重,既是一种情操,也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智慧。它与文化素养有关,与道德涵养有关,与思想修养有关,甚至与家庭教养也有关。

一位哲人说过一番耐人寻味的话: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瀚无比!美国前总统林肯曾作过很恰当的诠释。林肯对政敌素以包容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一议员的不满:“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我不正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林肯的大度说明,多一些包容,多一份爱心,人们的生活中就会多一份友谊,多一份温暖,多一份阳光。

作为各级吴氏社团的负责人,要加强学习,尤其是对国学的学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深刻认识和理解仁、义、礼、智、信的内涵;要加强个人的修炼,“吾日三省其身”,不断升华自己的品位和境界;在日常工作中,要讲究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多一点包容与尊重。才能担当起带领广大吴氏宗亲为深入研究吴氏文化,传承泰伯精神,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做出贡献的历史重任。2015年7月8月  江西上饶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