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中国梦”与至德血性精神
作者:吴佩霖 吴…    文章来源:湖南娄底至德文化研究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9         ★★★★★

     摘 要“中国梦”己成为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价值追求。中国梦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族要进步,要发展,就必须重建一种先进文化并赋予他更多更深刻的时代文化内涵。而至德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源,至德精神的实质就是谦让与开拓,勤劳与勇敢,诚实与守信。研究和弘扬至德精神,对凝聚和传播社会正能量,特别是对新形势下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思想工作,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  中国梦  血性文化  至德精神

 

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的梦。至德文化是实现这一梦想的理论源泉和强有力的重要精神支柱。

至德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同时也是中华血性文化的缩影与代名词。中华民族是一个崇文尚武的血性民族,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是伴随着血性一起发展成长的,纵观其发展史既是一部奋斗史,又是一部战争史,是和平与战争并重的一种综合文化。 血性源于爱国、爱家、爱人民,源于职责和使命及坚定的理想与信念。血性原本就深植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是一种来自生命本原的激情和态度,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

至德血性是有历史渊源的,早在三千二百多年前商周时期至德文化就已基本形成。至德文化的创始者泰伯公,他为了实现父王古公亶父谫商大志的夙愿,能让三弟季历之子姬昌(即周文王)顺利登上王位,毅然说服二弟仲雍共同舍弃王权而退隐梅山,融入荆蛮。其壮举,通过三代人的努力,文王之子姬昌(即周武王)终于推翻了殷商暴政,赢得了周王朝八百年天下,实现了和平统一。更难能可贵的是避免了一场同室操戈,手足相残的权位之争,为人民带来了更多福祉;泰伯兄弟为了谋求发展,机智的以退为进,艰难地从陕西中原辗转到无锡梅里后,与弟仲雍带领蛮民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万古江南,使昔日的沼泽之地变成了富庶的鱼米之乡,自己也被民拥戴为‘勾吴国’第一代君王。他们兄弟的谦让与开拓精神,其实是一种睿智,是一种策略,更是一种大勇大谋战略眼光与广博胸怀。故儒家孔圣由衷称赞泰伯“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史学家司马迁也列“泰伯为第一世家”,足见泰伯的至德高风,深受世人景仰和崇拜,更令历朝历代无数争权夺利者,无不汗颜。

今天,世界形势,风云动荡,变幻莫测,相对和平的环境也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与多方面的挑战和破坏。某些国家,不顾道义,为抢夺能源,发动不义战争,充当国际宪兵;为扰乱安宁秩序,不择卑劣行径,搜集别人信息,制造是非舆论,真正侵犯他国主权。奉行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制造争岛夺礁闹剧,企图瓜分分裂他国神圣领土完整;扮演列强霸王盟主,无事生端。这种落后挨打,被动受欺的局面,不容乐观。特别是目前经济全球化、信息化也不容许我们袖手旁观,落后消极。我们只有科学运用至德的开拓精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重视尖端科技创新,以发展经济为主要任务,优化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全面提升综合国力,增强防范意识,才能把握形势,取得主动权、话语权,使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回顾过去,我中华民族曾经经历了民族解放战争、鸦片战争、抗日战争、国共相争、十年动乱等沉痛的血腥教训。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国家和民族只有自强不息,经济强盛,才有希望前途,只有努力奋进,方可实现美丽中国梦、民族复兴梦。因此,在经济建设的同时,更需要构建一种符合国情的血性文化,来提升民族血性,凝聚民族精神,增强忧患意识,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永远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因此研究至德文化,弘扬至德血性精神,对新时期两型社会建设尤显重要。

何谓民族血性?

孔子说:“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这‘不惧’就是血性。《礼记·中庸篇》:“智、仁、勇,天下之达德”,所谓‘勇’就是指血性。习近平提出:“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这种战斗精神与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旺盛的革命热情和高昂的战斗意志,指的就是军人的血性。为了人生追求,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多少英烈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这更是一个民族的血性。藐视困难,力挽狂澜,敢作敢当、敢怒敢言,维护公平、正义、良善、秩序等社会规则,不盲从,不苟且,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牺牲,敢闯敢干,敢于挑战,勇于拚搏,开创新风、自强不息等等这都是实实在在的血性。

由此可见,血性是属于意识形态方面的东西,是一种文化自觉与习惯,是一种需要文化推动的意识,是一种刚强与自我内心的规则坚守与道德自律。至德文化自始致终一直贯穿着这种刚烈的、无畏的、本真的、积极的、正直向上的血性精神。

湖南人的至德血性

湖南娄底,这里曾经是民族战争最著的地方,是兵神蚩尤的故里,从远古蚩尤征战中原到近代抗日抗美,这股血性都一直激励着代代梅山英雄儿女,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保全家国,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不惜流血牺牲。千百年来在这方土地上涌现出了大批影响着梅山历史进程的血性人物代表,无数梅山英烈们,为追求革命真理,坚持民族正义,救国救民,抗敌御侮,血战沙场,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为光大和发扬勇猛尚义、无畏慓悍、血性刚烈的梅山精神,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文学史上为推动梅山文化发展繁荣,做出了杰出贡献并垂芳史册的梅山人更是层出不迭,数不胜数。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伟人毛泽东用气势豪迈之句首先为我们湖南人的血性做了最好的诠释。可以骄傲的说,是至德血性文化造就了梅山这一批又一批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这无数震古烁今的例证与壮举,无不彰显湖南湖南人的至德血性。

梅山至德文化,渊远流长,文人济济,武将沧沧,文武兼并。历代闻人都是至德精神的典范与楷模。而这种精神就是建立在至德血性文化基础上的一种传统精神,她们是一脉相承的。今天,人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这种血性文化融入到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用大度、诚信 、公平、正义、倔强、执著、良善、互助等构筑而成的强劲的精神,为湖南至德血性做了完美圆满的回答。

弘扬至德精神与血性文化的意义

习总书记“文化是灵魂”,把文化提升到了最重要的一面。文化是精神的血脉,文化催生精神。人创造文化,再被文化所塑造。至德文化做为一个载体,旨在挖掘出至德血性文化思想基因,以文化的力量来催发血性自觉和人们对血性文化的身体践行,激活起生命内在的血性自觉意识,重塑人生价值,让其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用。

今天,中华民族的日渐崛起,己构成对西方列强霸权主义的直接挑战。故唤醒民族至德血性,在和平环境中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已刻不容缓。弘扬至德血性文化,振奋民族精神,营造一个有血性的社会氛围,也时不我待。为了实现美丽中国梦,必须注入这种血性文化,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并将这种代代传延的民族传统文化提炼浓缩成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在各个不同角度亮显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施展才干,为经济建设转型服务,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共圆民族复兴梦。(海南政协委员 博士生吴佩霖  民俗学者 吴桂林  2013.10.28)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