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关于宋代浦城“吴氏三贤”世系源流的辩考
作者:吴家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       ★★★★★

宋代浦城“吴氏三贤”,指的是浦城盘亭秀里吴待问家族,其父子五人皆进士,四个儿子两个为宰执。父待问,礼部侍郎,赠太师,加赠中书令;长子吴育,参知政事;四子吴充,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对于吴待问先祖世系源流,《中华姓氏通书》和《古吴春秋》等书记载,吴待问系唐代海州(今江苏连云港)吴廷珪的后裔,廷珪之子通玄迁福建,生子吴睿,吴睿任浦城县尉,睿生公养,养生訚,訚生世忠,世忠生谅,谅生待问。又据现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姓氏谱》吴姓卷载,浦城吴氏始迁祖吴睿,其祖父吴道,唐肃宗时任奉政大夫,生子二:长通玄,次通微。通玄生子二:长睿,次少微。睿生公养,公养生吴訚、吴訚生世忠,世忠生子谅,谅生四子,长好问,次能问,三待问,四知问。但按《秀里吴氏宗谱》所载,吴待问是由后稷75代孙翱公(其父璇,生三子:长子翥,字文羽,迁永嘉安固县库村为浙东始祖;次子翱,字文举,自淮上徙闽建安,为迁闽始祖;三子翔,字文集,自淮上迁濠州宣城为始祖)翱生真,真生彦清,彦清生齐,齐生膺,膺生章,章生进忠(字子灵,宋赠太师,娶陈氏吴国太夫人),进忠生谅(字世齐,宋赠中书令,娶葛氏越太夫人),谅生待问。对此,秀里宗谱谱翼记载:“宋仁宗皇帝庆历五年勅赠参知政事吴育三代,制勅:曾祖进忠公赠太子少保,加赠太子太师;曾祖母陈氏赠吴国太夫人;祖谅,赠中书令;祖母葛氏,赠越国太夫人;父待问,礼部侍郎,赠太师,加赠中书令。”宋元丰己未端月,左仆射同平章军国事吴充的“正宪公自题谱序”是这样叙述的:延陵吴氏其远裔悉载谱牒无不悉志厥后,传至陈光禄大夫璟,其子洪,仕杨隋位六卿,徙居鄱阳乐平里,又传至璇,字齐政,生三子,孟讳翥,字文羽,传至谏议大夫褆,唐末居吴越,子孙最蕃盛,今括苍吴其后也;仲讳翱,字文举,五代初携其子真徙建安是为南浦始迁之祖;季讳翔,字文集,徙于濠,是为宣城始迁之祖。虽隐显不一,而苗裔尤盛。克闻之先宗伯吴氏,自汉魏以来,枝蔓盘礴,然惟浙濠之家为近居南浦者,世守忠贞。鼻祖真生彦清,清生齐,齐生膺,仕止州卒县佐,膺生高王父章,章生曾大父子灵(进忠),灵生显考谅,谅生皇考太师伯,师伯生予昆弟四……”。  

  综上所述,我认为吴待问先祖的世系源流,应该以《秀里吴氏宗谱》所载为准,因为其有北宋仁宗皇帝庆历五年的制勅和元丰年间右丞吴充的自题谱序为据。而吴待问的祖父是“进忠”,而非“世忠”。再说,据《秀里吴氏宗谱》记载,吴待问是宋端拱二年己丑以游猎得至浦之安乐里棠峰,观山水之形胜,上赤蛇下元龟,东啸狮而南舞象,和气攸钟欲卜安于此未果,至淳化五年甲午始奉其祖若父暨率家众而定居焉,遂入籍。待问九世孙吴杲在宗谱序言中也说:“吾崇世家于淮以衣冠闻上国,而入浦之祖则自崇国公讳待问公始。”这说明吴待问并非浦城县尉吴睿的后代,自然也就不是唐代海州吴廷珪的后裔。  

                      (浦城   吴家道)  

 

文章录入:吴家道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