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关于“0”的思考
作者:lbwmj    文章来源:本人空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0           ★★★★

 关于“0”的思考

     “0”是一个极其普通而又非常特别的符号。说它普通,是因为它在数学领域中跟数字1、2、3、4、5、6、7、8、9……一样,是记录数目的符号;说它特别,是因为它在日常生活中表示的意思内涵比其它的数字更为丰富。“一切从零开始”,“0”是表示起点,如尺子的零刻度;还能起占据位置的作用,如在编码时前面的“0”。更特别的是它至今还有许多值得争论的问题。
笔者今年执教数学科,在工作实践中对“0”有了更为亲密的接触,对其一些定义也有了一些思考。虽几经努力,但最终还是莫衷一是,今提出来与诸君商榷。
        一、关于数字中“0”的问题。
        以前规定“0”不是自然数,“0”是整数。据网上查询,1993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3100-3102-93)《量和单位》(11-2.9)第311页,规定自然数包括0。在工作实践中碰到过这样的问题:“最小的自然数是几?”“最小的一位数是几?”对此意见不一:有的认为都是0;有的说前者是0,后者是1;也有一些资料说都是1。
对于将“0”吸收到自然数这个家族中,是经过一番讨论的,对此我却不敢苟同。自然数起源于数数,在数物体时用来表示物体的个数的,这便是自然数。一个物体也没有,用0表示。事实上,我们在计数时都是由“1”开始数,是那么的自然,并没有从“0”开始。一个物体都没有才用“0”表示,试想一下,既然某一物体一个也没有,用得着去数吗?故可以这样说,“0”跟计数基本就粘不上边。再者,计数的基本单位是1,可是“0”却没有这个基本单位。所以说,“0”实在没有自然数的基本特征,不宜归到这一门下。有人提到“今天的气温是0摄氏度”中的0是实在的数字,说它是自然数是有道理的。其实它也不是一个数,而是一个标记符号。它既不是表示“没有”温度,也非说拥有多少个度,只是表示一个温度点,也就是表示程度而已。
        二、关于倍数中“0”的问题。
        数学中规定“0是整数”。其实,这又犯了一个天大的错误。因为这个规定使不少叙述自相矛盾,难以自圆其说。《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教科书<数学>》第十册(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室编著)P50中有这样的叙述“整数a除以整数b(b≠0),除得的商正好是整数而没有余数,我们就说a能被b整除(也可以说b能整除a)”。“如果数a能被数b(b≠0)整除,a就叫做b的倍数,b就叫做a的约数。”依此定义,“0”应该是其它自然数的倍数,因为“0除以任何数(0除外)都得0”。可是从来没有哪个数的倍数集合中有0的身影。因为P52有这样的说明, “一个数的倍数的个数是无限的,其中最小的倍数是它本身。”明摆着将0拒之于门外了。P54中关于“能被2整除的数”中有这样的提醒——“注意,因为0也能被2整除,所以0也是偶数”,很奇怪,都是偶数,只有0没有成为2的倍数。难道0只可被整除而不可作倍数么?好似从来没有这样的限制呀!P50的这一句可以说明么?——“注意,为了方便,以后在研究约数和倍数时,我们所说的数一般不包括0。”好像也不足以为据。请注意,这里只是“为了方便”而已,并非硬性规定,再说“一般”也不等于“一定”。若是考虑小学生的关系,或许情有可原,但除此之外呢?在这里,隐隐又含有另一个问题。课本在表述能被2整除的数的特征时是这样说的:“个位上的数是0、2、4、6、8的数,能被2整除。”又另外说明“0也能被2整除,0也是偶数”。好像“0”不在个位上似的。再者,“0”是质数还是合数?要说是其中之一么,不合规定;要说都不是么,也没有规定,因为对既不是质数又不是合数的“1”就有明确的规定。
        三、关于运算中“0”的问题。
        在除法中有这样的规定:“0不能作除数。”原因是无意义。说到底,还不是说不清a÷0究竟应该等于几么?众所周知,除法是乘法的逆运算,除法是由乘法来定义的:“已知两个因数的积与其中的一个因数,求另一个因数的运算叫做除法。”由此可得:ab=c,c÷a=b,c÷b=a。可是,当a或b等于0时,两道除法就有一道不能成立了。0×0=0可以吧?可0÷0=0就不行了。多么矛盾啊!
        四、关于解决“0”的问题。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把0当作一个特殊的符号,不要当作一个数字,更不要参与运算——起码四则运算不参与,因为没有什么实在意义。在加、减法中,是多此一举,因为没有什么数可以相加、减,在小学的知识范围内,得数还不能为负数!在乘除法中就更糟糕,说不清道不明。既然0作除数没有意义,难道一个数与0相乘就有意义么?0被一个数除又有什么意义呢?若要说它是一个数字,充其量也只是一个“无效数字”而已,对“0”的规定就要更为明细一点。

 

文章录入:lbwmj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