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祭文 >> 正文
威略将军福建水师提督吴公英墓志铭
作者:李绂    文章来源:吴述炳提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27           ★★★★★

威略将军福建水师提督吴公英墓志铭

(代李安溪)李绂

 
    公讳英,字为高,号媿能;世居福建泉州之黄陵,后徙大浯塘。曾祖曰宾吾、祖曰振泉、父曰登,并以公贵,累赠荣禄大夫;妣皆赠一品夫人。
 
    公早孤。值海滨抢攘,用将才起家;随大师克平金、厦功,授都司佥书,隶浙江提督。岁甲寅,三孽并兴,耿精忠遣伪帅出仙霞关,犯金华、衢州,旁入江西;「海寇」响应,东南震动。官兵进剿,公在行间,或间公闽人,不可信;提督塞公独深契之,授公左营游击。公奋励,甫视事三日,退宁海梅坑贼;进兵双门,解台州围。复破水贼张拱垣于三门港、歼伪帅朱飞熊于毛头洋,军气大振。既,镶蓝旗贝子富公至浙江视师,提督首荐公,即命为前锋。公引兵扬言修毛坪路,阴袭凉棚取之,斩贼帅刘安仁,遂复黄岩;贝子奇之。寻令复太平、乐清等县,抵上塘,遇贼兵二万众;奋击之,斩数千级。贼将许奇保残卒据绿帐,隔河而阵;公下令人负草一束,夜乘潮填河而济,大破之;遂由猴孙岭夺其堡,引大兵直至青田。伪帅连登云以十万众围处州,踰二载;闻青田破,饷道阻绝,遂夜遁。曾养性者,耿逆之枭将也,拥贼兵数万据温州;乘王师初至,分五路,夜烧我营。公急白贝子,令诸军弃营据险,军以不乱。公自率精兵据大羊山,阻其要道;复请分兵五百,抄伏敌后。是夜贼冲杀数四,公力战达曙,身中数创,士不伤者才五十人;天明,单骑突之,大师继进、伏兵并起,贼自相践踏,斩获无算;公逐贼至温州城下,铳伤马颠,复奋起,刃十余人;夺贼马以战,贯其众由将军桥以归。初,贝子收兵,失公所在,大駴;既见公,喜且泣曰:『以一身当数万众,战终夜不殆,神卫汝忠耶』!是役也,曾养性仅以身免,耿氏精锐尽矣。
 
    未几,还守宁波中军。适贼船二百余艘直临定关,公侦得定关守备方俊受伪劄为内应,请提督立斩以示贼;贼遽退守象山,公复请兵破之。旋奉檄收捕大岚山寇,搜斩数百人,余党溃散。时耿逆已输诚,而松阳、遂昌山寇游魂出没;贝子驻师石塘,召公捕之。贼首冯公辅屯戴火山,素讋公威名,出就抚。其别魁林惟仁、黄大相等拥众黄鼻山,左倚悬崖、右临深潭,以独木为桥;山广袤数十里,莫可踪迹。前督、抚遣人招之,辄为所杀。公令诸军持三日粮,夜腰绳鱼贯上,席草而下;至杨梅滩遇贼,破之,降其众,山寇悉平。而「海孽」复炽,陷海澄、困泉州,断洛阳长桥以阻援兵;公以副总兵官从康亲王救剿,自仙游分兵两路出间道,解泉围、夺江东桥守之,破砦十有九,遂复海澄。己未秋,擢同安总兵官。明年,率舟师合大军进攻金门、厦门;贼弃两岛,遁回台湾。
 
    会靖海侯施公琅来提督海疆事,议进攻澎、台,引公自助;遂以癸亥六月某日发铜山,取八罩,直抵澎湖。贼势盛,前军被围;公单船拔出之。翌日进攻,杀贼先锋,烧其船。公所乘船忽为潮水冲着石上,贼船火烈,将及;公副将詹六奇驾小舟挽公避再三,公以众军在船,义不独存,坚却之。船忽浮起,士气益厉,战弥力;贼大败,毁贼船百九十余艘,歼伪官将三百余员,杀溺贼兵五万计。俘者皆纵遣使归,谕以恩信、祸福;整众临之,贼势穷,纳款举土降。施侯凯旋,留公镇抚其地。自「海逆」负险造乱,四世历六十年所;公与施侯合谋,七日而举之。天子嘉公功,眷待与施公埒。
 
    寻调镇舟山,「海寇」洪焕等二千余人闻风归命。再擢四川提督,破吴三桂余党杨善、师九经等,散其众。川中洊经兵燹,千村荆杞,伏莽窃发;公严塘汛,悬赏购募,获积盗三百余人,毙其魁六十三人于杖,盗贼屏息。镇蜀十有一年;施侯既卒,上念闽海反侧,非宿将莫能镇抚,遂调公福建陆路提督,旋改督水师,凡十余年。前后如京师、朝行在者再,御书「作万人敌」四字以赐,加号「威略」将军,优以世职。请老,不许。
 
    癸巳夏,上于热河行宫御制七言律诗一章,将以锡公,命诸王以下大学士、扈从诸臣皆属和,盖追念元功,所以褒崇之者甚备;而公已于七月二十四日终于位矣。疏闻,天子轸悼,下部议恤。
 
    其孤应龙等将以某年月日葬公于某县某地之兆,状公事绩、官阶,乞余铭其幽隧。吾闻攻毒之饵,恒出于瘴疠之区;乱之兴也,其受乱之地必有人焉,足以还自救也。闽之乱亟矣,莫甚于耿与郑。耿之平也,公既力诸;原海氛之靖,则施侯为之主而公实赞之。盖公所至以功业自显,而造功于闽为尤大。余于公同为闽人,又姻好也;知公深,志其可以辞乎!
 
    公生前丁丑十月初七日,得年七十有六。配夫人蔡氏,前公卒。子男十人:应麟,布政司参议、江西督粮道,亦前卒;应龙,刑部郎中、候补副使道;应凤,壬午举人,户部郎中;应鹏,福建水师提标游击;应鶤,辛卯举人,户部郎中;应鹤,岁贡生;应枢、应权、应机、应璋,俱幼。应机,余叔父永州总兵公婿也。女五人,皆适名族。孙男十二人、女十三人,曾孙五人。
 
    公持身宽厚谨恪;官于家门,不纵不苛,乡人久安焉。待族姻朋好,有恩礼。虽勳高爵大,异于古名将怙侈骄暴者;故能以功名终。着「行间纪遇」一编,所录皆实;余尝序而行之。兹复志公之概,而系以铭曰:云雷之屯,君子经纶;天造草昧,以启厥勳。敌王所忾,绥我乡人;保斯土者,人亦保焉。望公松楸,孰敢不尊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