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祭文 >> 正文
清明祭文暨祠堂祭祖仪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学欧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1           ★★★★★

2013年清明续家谱祭文  

   

    2013癸巳清明,正逢家族续家谱之大事。吾受吴氏宗亲会之托,以拙笔述写祭祖文,并稽首净心长跪列祖列宗牌位前读祭文以表后世子孙之孝纯。祭文如下:  

时维  

公元二零一三年古二月 廿四清明,岁在癸巳,春满乾坤,正值祭祖之佳期,又逢华夏盛世,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吾族宗亲,虔心汇集,敬祖奉谱,焚香叩拜。酬多年之夙愿,续家谱之翰墨,彰祖宗之厚德,表子孙之孝纯,恭备清酒淡茶,各色糕点、水果、菜肴、鲜花之仪致祭于我列祖列宗前跪曰:  

吾先祖乃中华传统文化钟爱厚德之人,清初将我吴氏大房门辈顺排序为:之子承先统 ,斯文衍庆长,良心培可久,百代业崇光,景仰乾辉再,永怀继世贤,修身能立命,作善自延年  吾族子孙繁衍,绵绵瓜瓞。先祖希望后世行善积福,尊古敬贤,以圣贤之书涵养道德之殷殷心,倡导以和为贵,以“吃亏是福”之身教、勤俭持家之风格、长幼有序之教导,树立了吴氏家族在全县的良好威信。  

祖宗厚德,千祥云集,耕读传家,德荫后世;上敬下和,行善植福,恩泽族人,恵于乡里;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此皆我祖宗之大德也。  

后嗣子孙,秉承祖上之家训,孝道为先,谦恭和善,勤俭持家,门庭耀光,积善之门,余庆绵绵,代代兴旺,户户发达,枝繁叶茂,人才辈出。或政府工作,勤政为民;或教书育人,为国育梁;或从军入营,报效祖国;或外出创业,中兴家业;或本土创业,发展畜牧;或留守务农,精耕良田;在校子孙,勤勉上进,功名在望;各行各业,以勤植福。诸多成就,全仰祖宗之厚德,护佑后世之兴盛也!  

盛世清明,虔心恭敬!怀念祖宗之厚德,敬续家谱以铭后世。愿列祖列宗保佑子孙:家家兴旺,人人安康!事业发达,长盛不衰;老有所尊,幼有所爱;和气生财,谦恭植福。今备祭物,聊表寸心:祖宗有灵,来格来尝  

岁在壬辰,时届清明,神州日丽,天下太平。盛世中华,社会和谐,江南大地,草木回春。  

始祖墓前,缅怀先贤,吴氏子孙,四方汇聚。鸣炮亮烛,焚香敬酒,祭奠祖宗,稽首跪拜。  

我祖----公,堪称国士,才称七步,勇冠三军,孝名天下,爱民如子,拼死救主,忠孝双全。  

我祖之功,光昭日月,我祖之德,恩泽无量,我祖之名,流芳百世,我祖之灵,生生不息。  

耕读传家,忠义之门,瓜瓞绵绵,人才辈出,饮水思源,知恩报本,香帛酒醴,聊表寸心。  

鲜花时果,虔诚敬供,祖宗有灵,来格来尝,祖宗有知,佑护子孙,大礼告成,伏惟尚飨!  

伏维  

尙飨  

   

   

吴氏子孙稽首叩拜  

公元二0一三年古二月 廿四   

   

祭祀祖先仪式  

   

祠堂分中门和左右二门。从中门入内,只见香柱所、酒樽所、浆盛所、牲栓所、陈设所、茶樽所、浣洗所七所分设,灯笼高挂,彩旗环绕,香炉焚香,几案燃蜡。发炮、启鼓、鸣金、奏大乐、奏小乐,仪式庄严肃穆,主祭执事、进馔者、读祝者、宣词者、歌诗者、通赞者,一律身着黑袍,头戴礼帽,毕恭毕敬,仪态端庄。尔后的酌水、净巾、授巾、浣洗、序立、整冠、撩衣、拂尘、鞠躬、排班、对揖;待到省香、省酒、省器、省馔、省牲、省茶程序,则是一呼一应,此呼彼答,繁而不乱。及至宣读请神文、戒词、禀神文、歌迎神之诗章;算是完成了第一章程。  

嗣后,迎神、降神、献樽、安箸,初献礼、读祭文、歌初献礼诗;亚献礼、歌亚献礼诗;三献礼、歌三献礼诗;则是完成了第二章程。  

随着行侑食礼之开始,歌诗生序立、朝揖、排班,开始诵诗,诗曰:  

三牲俱备兮,尔肴既将。  

礼仪奠愆兮,后辈惶惶。  

春秋二祭兮,以祀以享。  

以妥以宥兮,敬请酣尝。  

至此,祭祀仪程完成第三章程。这也是整个祭祀大典的上半部分结束。待到休息半刻,祖宗享用完毕,再启第四章程——也即下半部分。  

下半部分一开始,则由司馔者进献茗茶,歌诗生,歌茗茶之诗,第五章程是酌酒、献胙、宣读祝嘏词;第六章程宣读训词,第七章程宣读辞神文,歌诗生,歌送神诗章。全部祭祀活动便告结束。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