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祭文 >> 正文
延陵排岭吴氏辛卯谱成告祭先祖文
作者:w888487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4         ★★★★★

延陵排岭吴氏辛卯谱成告祭先祖文

延陵排岭吴氏辛卯谱成

告祭先祖文

      公元2011、岁次辛卯十月,复见阳春之季,撷采秋实之时。有我排岭吴氏第十七世醇行裔孙瑞康焚香沐浴、率阖族长幼、列罗浆俎豆,为新谱峻成,告祭于皇天后土,我列祖列宗之前:

       盖我吴氏,源出姬姓,自太伯、仲雍让位其弟,只身江南,从吴越之风,开疆辟壤,礼贤于民。众慕其贤,拥戴为主,号句吴。至我延陵吴氏始祖季札,公为人博学,仁心慕义,礼让为先,有三让王位而不受之美德,故有“三让传家”之美誉,为世人所称道也。

      我排岭吴氏,自先祖元奇入赘于此,拓荒衍族,念祖留源,族谱详祯。然我排岭地处兰城西郊,官道之侧,多遭兵革侵扰;更在1944年日寇侵入兰城,使吾排岭惨遭毁掠,后又遭“文革”劫难,所藏族谱均遭湮灭。然我族人感恩念祖之情常存,续修宗谱之心始终切切。乃由醇行裔孙瑞康等发起重修宗谱,随于今岁仲春组成续修宗谱工作班子。蒙先祖有灵,族众同心,经半年许曲折努力,终成此续修功业。现新有上谱族人734人,其中在外117人,愈见我排岭吴氏一脉繁盛之况也,此乃可告我先人之一也。

        此次修谱以清咸丰辛酉年的残本一册为依据,续修至公元2011年,岁次辛卯菊月。此间历经清末、民初、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又经抗美援朝、大跃进、文革等诸时期,我排岭全族恪守坚韧勤奋、诚信务实、谦和礼让之家风,故历经战乱灾荒而乃长发其祥。而今迎来改革开放之盛世,我族人一改日出而作,日落而栖的农耕生活,工业、商业服务业已成为主要经济支柱,拥资百万者已不乏其人,族人生活日益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庄建设蒸蒸日上,堪为四方所瞩目。此实光先烈而裕后人,乃可告吾先人之二也。

    崇文好学乃吾排岭一脉传统,亦为立村衍族之根本。如今我族人习文读书蔚然成风,从政入翰辈有人在,现有大学以上学历者七十有余,为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者近十余人,可谓英贤辈出。此实乃祖训所化,祖泽所沐,尤可告慰先人者之三也。

    呜乎

    愿先祖佑我族人丁财两旺、福寿安康,事业千秋、万世绵长

    尚飨

 

                                                                                                                      公元2011年岁次辛卯十月十一日

 

文章录入:w8884876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