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祭文 >> 正文
吴氏大宗祠的祠祭礼仪(二)
作者:MLWJ    文章来源: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30           

吴氏大宗祠的祠祭礼仪(二)

 

   地处皖南的泾县茂林,是礼仪之邦,历来是最重视宗祠和祠祭礼仪。因为这是”慎终追远“、不忘木本水源的具体表现。茂林各姓,莫不有开宗立派,在宗祠、支祠、老屋供奉祖宗神位,举行岁时祭祀,尤其是茂林吴家在吴氏大宗祠的祠祭礼仪引人注目,值得我们挖掘整理,不知道旅游开发公司感不感兴趣?能不能为吴氏后裔提供方便?
   茂林吴家每年冬至都应该在吴氏大宗祠举行隆重的祭祀礼仪。参加祭礼的都是族中比较有文化的、有地位的人,谓之“礼生”。礼生人数是24、36、48不等。我想茂林吴家最少也得48人吧。其中有“主祭”这应该由吴氏八大分长房中的长辈担任。“大赞”是司仪者,“陪赞”由族长担任是毋庸置疑的。还有“引赞”(引导祭仪进行)、“典仪”(指点祭仪)、“读祝”(念祭文)各一人,东西执事若干人由礼生担任。各即各位,各司其事。

    因为在解放后吴氏大宗祠没举行过祭祀礼仪,一般人没见过祭文,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以前甚至是不懂还有祭文这个词,呵呵,不知道吴氏后裔还有保留了祭文的。如果有那可是珍贵的资料了。

 

宣圣谕----

“敦孝弟以重人伦,笃宗族以昭雍睦,和乡党以息争讼,重农桑以足衣食,尚节俭以惜常常厂用,隆学校以端士习,黜异端以崇正学,讲法律以儆愚顽,明礼让以厚风俗,务本业以定民志,训子弟以禁非为,息诬告以全善良,诫窝逃以免株连,完钱粮以省催科,联保甲以弭盗贼,解仇忿以重省命。”宣圣谕时,与祭子孙俯伏而听。宣完,通赞唱平身。

以上内容为康熙九年的“上谕十六条”,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茂林吴氏大宗祠的祭祀的礼仪,遵守的是朱子家礼上的规定。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