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泰伯的故事•故文台的故事
作者:吴志田    文章来源:至德文化博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16           ★★★

泰伯建国,因“荒三千”是他的发祥地,于是在“荒三千”中央筑一高台,拔地而起,巍然而立,极有灵气,春秋祭天礼地,作为祭祀、庆典之用,取名文台。

经过三千多年风云变幻的故文台,高约十余米,占地约二亩,孤立土丘,拔地而起,位于今旺庄镇香一村后。

泰伯在举行庆典时,都要登台朝拜天地,检阅臣民。传说,台成之日,有凤凰来仪。于是把凤凰栖足之地叫凤凰渚。阖闾迁都姑苏后,亦筑一台,仍名文台,故“荒三千”的文台改称“故文台”。越灭吴,范蠡辞官逃避,勾践探知范蠡隐居吴国,亲自带兵包围泰伯城,无恶不作,最后犁平了泰伯城,吴民奋起抵抗,大多战死,吴民将忠骨都埋在故文台。范蠡闻知,深感吴民之德,特偕西施凭吊故文台。吴民闻西施到来,群情激愤,痛责西施倾国之罪,西施愧对江东父老,悲痛欲绝,才生轻生之念。祭毕,范蠡和西施再去姑苏凭吊,趁船行十余里,遇一荡,西施投身自沉,死于荡中。范蠡将尸体捞起,抚尸三叹,后人称此荡为三叹荡(位于无锡后宅与吴县东桥乡之间,现仍名三叹荡)。范蠡认为,西施以身谢国,应与忠骨同墓,才重返“荒三千”,将西施葬于故文台。后人常把无主尸体葬在这里,才又俗名孤坟坛。

故文台仍在“荒三千”,解放后,曾种植竹木,但无大收获。凤凰渚地形已变化,地名仍在。解放后为治理“荒三千”,曾开挖新河道,过凤凰渚,取名凤凰河。河上建一桥,取名凤凰桥。直到20世纪90年代,造沪宁高速公路时故文台才被夷平。

20世纪90年代,“故文台入《梅里志》。200362,无锡市文管会认定并发文宣布此处为商末遗址,即泰伯春秋致祭的“文台土台拔高约10米,面积约两亩……是吴文化的重要遗址之一”,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刻碑立传,成为人们追思三让王吴泰伯的遗址、遗迹之一。


原载于

《古吴风云人物志》 香港文物出版社 2011/6

《回眸古吴》(下) 文汇出版社 2013/1

《回眸古吴》(修订本) 文汇出版社 2014/10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