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泰伯的故事•泰伯遇刺
作者:吴志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5           ★★★

   泰伯日思夜想要开凿海虞河,一天凌晨,他又来到铁山向海虞方向远眺,思考开凿海虞河的有关工作。季简对伯父已很熟悉,这么早,伯父不在梅里,一定到铁山去了。季简赶到铁山,果见伯父面朝海虞方向发愣,季简见过伯父,泰伯拉着季简的手,指着海虞说:“你看!你父母领着海虞百姓在开河了。”季简望不见什么,知伯父心中又在想开海虞河的事了。泰伯继续说:“海虞河开通了,你们父子来去就方便了;梅里、海虞连成一片,旱涝保收,大家的日子就好过多了。”我们回去选个吉日,军民结合,马上开工。正当伯侄两个兴高采烈准备回去时,突然从柞树丛中窜出一个黑鬼模样的人,手执明晃晃的大刀,恶狠狠的冲到泰伯面前,厉声尖叫道:“吴泰伯,我在这里等你多时,你的死期到了,你记好了,明年的今日就是你的忌日!”说着举起大刀就向泰伯砍来,季简眼明手快,一个箭步抢到泰伯前面挡住大刀,眼看人头落地,泰伯大喝一声:“我与你无仇无冤,你为什么要杀我?”黑鬼道:“吉利是不是你杀的?”泰伯道:“吉利罪大恶极,死有余辜。”黑鬼又道:“那周达呢?”泰伯迟疑了一下“周达……”黑鬼暴跳如雷、烦躁不安,见泰伯迟疑不答就要砍杀过来,泰伯大喝一声:“与孩子无关!”黑鬼吼道:“小子,你如不让开,就叫你先死!”一把推开季简,大刀就向泰伯的脑袋砍来,说时迟,那时快,一把飞刀刺伤黑鬼的右手腕,大刀滚落在地,原来福生在这里值勤,听到动静立即赶到,抛出他的飞刀,才制止了这惊心动魄的危急一幕。接着万奇带着巡逻队也赶来了,黑鬼的功夫可了不得,但双手敌不过四拳,终被万奇和福生制伏。回到梅里,黑鬼除了怒目圆睁,气焰万丈,什么也不说,还扬言以绝食相威胁,万奇对泰伯说:“这个黑鬼,如同毛屎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让我对他用上大刑,才会敲开他的嘴!”泰伯对万奇说:“这样的亡命之徒,早就生死置之度外,你就是打死他,也不会开口的。”泰伯反复思考,黑鬼问了吉利,为什么又问周达?莫非黑鬼与楚王有关?于是,泰伯命万奇快去叫周达回来,以明真相。

周达渡江作战,从背后打败侵犯周国的商朝军队,正好回来向泰伯报告此事,路遇万奇,问明情况,一同来到监狱看犯人。周达一看原来是拜把兄弟黑鬼,黑鬼一看周达活蹦乱跳一个大活人,顿时脸上露出笑容,周达、黑鬼互相讲明情况,才知上了楚王的当。

万奇领着周达、黑鬼见泰伯,报告泰伯:“周达、黑鬼是拜把兄弟,黑鬼名叫黑虎,受楚王的挑拨,来梅里为周达报仇行刺君主。”周达让黑虎跪拜向泰伯请罪,泰伯亲自扶起黑虎,黑虎感动得热泪盈眶,对泰伯说:“君王免我死罪,我的轻功极好,楚国无人能及,你放我回去,我一定提着楚王的头来向你赎罪。”泰伯对他说:“这事不急,我先问你,你可愿意留在这里为吴效力。”黑虎连说:“愿意,愿意。”泰伯又对黑虎说:“那好,你先在周达帐下听令,以后立了功,再行封赏。”黑虎谢过泰伯,周达领黑虎回营。

 

(网站注:文中插图 略)

 

原载于

 

《古吴风云人物志》  香港文物出版社  2011/6

《回眸古吴》(下)  文汇出版社  2013/1

《回眸古吴》(修订本)  文汇出版社  2014/10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