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神童出世    句吴立国
作者:吴甄源    文章来源:吴实求真的BLO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6         ★★★★★

神童出世    句吴立国

传说周太王古公直父的小儿子季历娶了一位挚任族的好姑娘叫太任。当她怀孕后,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傲言,十分注重胎教。后来果然生下了一个神童,取名叫昌。

姬昌一生下来就聪明异常,而且天庭饱满,地阁方圆,颇有伟人气质、王者风度。《尚书帝命验》更有神话般的记载:季秋之月甲子,赤爵衔丹书人于酆,止于昌户。其书云:敬胜怠者吉,怠胜敬者灭;义胜欲者从,欲胜义者凶。凡事不强则枉,不敬则不正。枉者废灭,敬者万世。以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百世。以不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十世。以不仁得之,不仁守之,不及其世。因有此圣瑞,周太王古公宜父对姬昌这个孙子另眼相看,宠爱有加,有意要将周家的天下传给他。太王曾传言:我世当有兴者,其在昌乎?”但按当时氏族的传统,王位只能由嫡长子继承。姬昌的父亲季历排行最小,无资格承嗣王位,这样姬昌也就没有继承周家天下的机会。古公既不愿违背氏族的规范,又为自己不能依心意传位而十分苦恼,终日双眉紧锁,郁郁寡欢。

古公的长子太伯和二子仲雍为了顺从父亲要立少于季历以便传位圣孙之意,结伴出亡,逃到与周族邻近的游牧狩猎民族荆蛮句吴那里。太伯、仲雍的出逃,据传是当古公病的时候,他们托辞到衡山为父亲采药而一去不复返的。这样,季历才被改立为太子。

太伯、仲雍出奔荆蛮的具体位置,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中国古代称之地有三处:一叫西吴,在硖西陇县的吴山,又名吴岳;一叫北杲,就是西周虞仲封地,在山西平陆吴城;一叫东吴,在江苏吴县。其实,象我们先前所说,吴本是族名,后才成为地名、国名。太伯、仲雍最初出走之地,是离周国所在岐下周原不远的荆蛮地区,也就是西吴。这里一直是古老的狩猎民族吴()族居住地,太伯、仲雍逃到这里后,成为当地吴族的酋长,建立起氏族国家,号称句吴。太伯的吴政权与季历的周政权相互呼应,《诗经皇矣》因称帝作邦作对,自太伯、王季“。

不久,古公宜父病逝。为了照顾氏族的传统,他留下临终遗嘱,要季历让位给太伯。太伯、仲雍回国奔丧,极尽孝义之道。这时,季历依照父亲遗命要将王位让给太伯,太伯坚辞不受。季历不依。太伯多次避让不成,只好带着弟弟仲雍再次逃回荆蛮吴部落中。

这一次,为了表示决无反顾之心,太伯、仲雍带着族人远走高飞,举族南迁。他们从陕西西部的西吴出发,一路跋山涉水,披荆斩棘,辗转迁徙,最后一直到达长江人海处的江苏无锡地带。太伯、仲雍易服毁容,完全改从吴人文身断发的习俗。在以礼义文明白诩的周人看来,只有遭刑罚的人才断发文身。太伯出逃时曾传话说:我已到句吴,改从吴人断发文身之俗。我已成刑余之人,再无资格当宗庙社稷之主了。悲怆之极!壮烈之极!它不知感动了多少代中国人。那位被中华民族尊为圣人的孔子读到这一段动人的历史,感动极至,拍案惊呼: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己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在孔子看来,太伯的品德已到了极高境界,人世间再也找不出什么词语来形容他的美德了。

太伯的高风亮节感动了荆蛮,荆蛮义之,从而归之者千余家。于是,太伯在中国东南长江三角洲地区(即三吴中的东吴之地)重建国家,国号依旧叫句吴,并在今江苏无锡市东南梅里(现名梅村乡)营建早期城市,作为都城。

太伯奔吴,给落后的江苏地区带来了北方文明的种子。而太伯、仲雍在新的生存环境中,不畏艰辛、勇于开拓,数年之间,人民殷富,终于在东南地区牢固地站稳了脚根。为后世强大的吴国打下了基础。

 

文章录入:吴甄源    责任编辑:吴甄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