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太极故事:禁军教头吴鉴泉创立吴氏太极拳
作者:世通太极    文章来源:世通太极俱乐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3           ★★★
    南派吴鉴泉(1870--1942年),河北省大兴县人,满族,自幼从 其父吴全佑学太极拳。吴全佑(1834--1902年)又在北京从杨露禅学拳。匡贯满族音译故姓吴刀,自幼受父熏陶,喜武功,善射骑。对太极拳造诣精深,对宗师的太极拳不断发展、修润和充实。使拳架更加规范,连绵不断,更符合太极拳阴阳理论,特点更加明显。从而自成流派,创建了吴式太极拳,传遍大江南北。
    吴鉴泉原任职清廷禁卫军护军营,宣统逊位后,由参谋总长荫昌荐于大总统黎元洪,任总统府卫队师第十—一师武术教官。当时政要如段芝贵、陆锦等皆随其学技。
    一九一六年吴鉴泉与当时武术名家杨少侯、杨澄甫、许禹生、纪子修、孙禄堂、刘恩绶、刘彩臣、张忠元、佟连吉、姜登撰、兴石如等成立北京体育讲习所,招收北京市各大中学体育教员等六十余名。吴家第三代传人吴公仪、吴公藻昆仲即为该所首届毕业生。学员成绩斐然,深得北大校长蔡元培嘉许,提请教育部拨给新址,扩大为北京体育学校,通令各省选派学员到京训练,为期两年,毕业后返回本省担任武术教员,吴家太极拳遂普及全国。
    北伐成功后,南京成立中央国术馆,由李景林、张之江任馆长。该馆历届国术考试皆聘吴鉴泉为评判委员。
    一九二八年,上海市政府、精武体育会、中法大学及当时社会闻人黄金荣、杜月笙、张晓林、王晓籁等致电北京体育学校,聘请吴鉴泉南下传授太极拳,受业者至众。当时党国要人焦易堂、王用宾、熊式辉、彭养光、袁良、吴思预、谷正伦、诸辅成、陈布雷、章乃器等亦先后从其学拳。一九三三年,鉴泉太极拳社在上海成立,一九三八年拳社自筹资金建武术馆,征得八仙桥青年会当局之同意,在青年会顶楼加盖一层十楼,并起名为“鉴泉厅”,为练功者提供了极好的练武、探讨和交流的埸所,吴鉴泉任社长,其婿马岳梁任副社长。1942年宗师患糖尿病,因当时上海沦陷,缺医少药,不幸逝世。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