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吴纯的获奖小说《驯虎》与自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3           ★★★

 

吴纯的获奖小说《驯虎》

(以下摄自《创作与评论》杂志2012年第9期)

 

 

 

 

 

 

 

自评

 

 

 

东莞时间网讯 东莞又有一位充满创作力的年轻女作家浮出水面,她只有23岁,却已经获得了台湾联合报文学奖。她形容创作就像她生命的方式:“写作时处于爆发的、灵魂出窍的状态。”

 

 

  2012年第34届台湾联合报文学奖近日完成评委评审,女孩吴纯(笔名舒猫,1989年出生,广东揭阳人。毕业于韩山师范学院,今年2月来到东莞,在《文化周末》报任职,现居东莞)凭借《驯虎》,夺得台湾联合报文学奖短篇小说评审奖。消息从海峡对岸传来,这位崭露头角的文学新人在兴奋之余,有着一份坦然:“不知为什么,投稿时就有一种自信的感觉。”

  台湾联合报文学奖是由联合报系文化基金会主办,以鼓舞全世界华文作家创作有影响力的作品为宗旨,分为短篇小说奖、散文奖、新诗奖,并设立各级奖级。著名作家王小波、朱天心都曾获得该奖。

  这还是东莞首次有作者获得台湾联合报文学奖,获奖者吴纯是一位23岁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原籍揭阳,今年起在东莞莞城《文化周末》报任记者。

  获奖出乎意料又理所当然

  《驯虎》描写了一个中年驯虎师支离破碎的生活,他徘徊在现实与过去的边缘,在冷漠的夫妻情感和温馨的父女之爱、在高危的驯虎生涯和遥远的残酷记忆之间努力追寻一种内心平衡。

  “小说涉及了对计划生育的态度,但不少人读完以后觉得和中年危机有关,这些反应让我意外,觉得有意思。”吴纯说,创作灵感来源于她偶然看到的一则关于一只会游泳的孟加拉虎的新闻,当时觉得这只虎很有意思,就想到以这只虎为叙事题材构思一个故事。但中途因为没有集中的想法,写了一部分就搁笔了。

  直到有一天,好友让她尝试参加台湾联合报文学奖征文比赛,她才审视《驯虎》的创作结构。“我7月28日才知道有这个比赛,7月31日就截稿了,那时小说才写到三分之一,而当时(7月29日)还要加班,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熬夜赶完。当时的创作处于爆炸式状态,顺着想法一直写一直写,没有时间去斟酌很多,但在写的时候感觉思路是正确的,投稿前还信心满满,有预感会入围。”

  正如吴纯所预料,她的作品不仅入围,还拿了评审奖。接到电话通知获奖的消息,她好久才反应过来。这个奖项于她而言,仿佛出乎意料又那么理所当然,惊喜背后更多的是偶然,她甚至想好了获奖感言:“四年前,我在大学校报上认识了师兄傻正(鼓励吴纯参赛的好友),他拿了我很想拿的新概念作文奖,四年后,我拿了他很想拿的一个奖。”

  用笔老成,语言细腻生动,构思成熟巧妙,细节描写更是极致,确实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关乎中年危机的大命题作品出自一个23岁女生的笔下。

  吴纯说,《驯虎》的创作方式跟她阅读海明威和吴念真的作品有关。“我很欣赏他们以简洁的叙事去塑造大格局大状态。之前一直在看吴念真的《这些人,那些事》,发现他讲的故事都涉及到一些生命本质的命题,而我写《驯虎》的状态也想多方面地关涉到人生意义的终极问题。”

  不局限于小女生的小心思,吴纯对尝试社会命题写作更感兴趣。目前正在构思一个关于“失独老人”题材的作品。她认为,每个人都会有一些情感的共性,但是她更愿意尝试在多领域中进行探索,去挖掘和表达一种“更大的共性”。

  第34届台湾联合报文学奖的结果于9月16日正式公布,11月份的颁奖典礼也将在台湾举行。吴纯将参加11月份在台湾举行的颁奖典礼,并将获得10万新台币奖金。

舒猫吴纯的微博 http://t.qq.com/chico654413

本网以前的报道  /Article/news/new/201209/13796.html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