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吴式芬与“双虞壶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鲁北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13           ★★★

张海鹰(无棣)

  在无棣县吴式芬故居,有一座清代建筑风格的书房——“双虞壶斋”,它是吴式芬晚年考鉴金石、著书立说的地方。“双虞壶”是什么?吴式芬又为什么将自己的书房命名为“双虞壶斋”呢?原来,“双虞壶”是一对同铭的青铜壶,因为这对壶是吴式芬的祖父送给他的,又加上壶里铸有难得一见的金文,吴式芬视其为珍宝,所有便以“双虞壶斋”命名了自己的书房。

  清道光三年(1823年),28岁的吴式芬扶祖母潘氏的灵柩从湖北襄阳返回山东海丰(今无棣)。此时,吴式芬的祖父吴之勷已经从湖北安襄郧荆道任上退休一年有余,便随同吴式芬一起回到了海丰老家。当时,海丰吴家仅有几亩薄产,不能自给。吴式芬悉心筹划,将家里家外的事办理得井井有条。同时,他不忘攻读诗文,并潜心钻研金石学。

  一天,吴式芬被祖父叫到卧室。吴之勷看着吴式芬,叫着吴式芬的乳名:“逢昌啊,你去年就中了举人,因为你奶奶不幸去世,所以全家人也没有心思好好地为你庆贺一下。哎,如果你父亲在天有灵的话,他该有多高兴啊!”

  吴式芬蹲在吴之勷面前,一边为吴之勷捶腿一边动情地说:“爷爷,孙儿能中举人多亏了爷爷的养育和教诲!”

  “逢昌,你高中举人,爷爷要奖励你!说说,你想要什么奖励?”

  “爷爷,我还没有考取进士,哪好意思伸手向爷爷要奖励?”

  “话可不能这么说,只要你有鸿鹄之志,总有一天会金榜题名的!”吴之勷微笑着说,“逢昌,你看窗台上摆着的是什么?”

  吴式芬直起身,走到窗台前,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青铜壶!还是一对儿!”

  是什么样的青铜壶让吴式芬兴奋不已?原来,这是一对世上难得一见的周代虞国铸造的青铜壶。商周时期,青铜器完全是由手工制造。所以,没有任何两件青铜器是一模一样的。不过,这对青铜壶却极其相似,就像一个模子铸出来的一样。该壶高约38寸、广约19寸,纹饰精美,造型典雅,铸工精良,弥足珍贵。布满绿锈的壶体装饰波曲纹,线条劲健、构图饱满,壶体似葫芦,口小、颈直、腹圆、底平,如果盛酒或水,不易溢出;壶颈两侧各置横半圆形附耳一个,出行时,便于携带。吴式芬手捧青铜壶爱不释手,他向吴之勷请教:“爷爷,这对青铜壶有名字吗?”

  吴之勷手捻银须,乐呵呵地说:“这是一对‘虞司寇壶’,是我在湖北襄阳时一位老朋友送给我的。当时我就想,等你中了举人后,就将它奖励给你!今天,这对壶就是你的了!”

  吴式芬如获至宝,高兴地说:“谢谢爷爷!”

  “逢昌,你知道这壶为什么叫‘虞司寇壶’吗?”吴之勷想考考孙儿的学问。

  吴式芬略一沉思,回答说:“爷爷,孙儿想,这壶之所以叫‘虞司寇壶’,是不是虞国的司寇铸造的壶啊?”

  “不是!”吴之勷纠正道,“是虞国的司寇家藏的。”他问道,“你知道‘司寇’是什么意思吗?”

  “司寇,西周始置,位次‘三公’,与‘六卿’相当,和‘司马’、‘司空’、‘司士’、‘司徒’并称‘五官’,掌管刑狱、纠察等事。”吴式芬滔滔不绝,他又补充说,“后世也用‘司寇’作刑部尚书的别称。”

  “很好!”吴之勷对吴式芬的回答非常满意,他问吴式芬,“逢昌,你对‘虞司寇壶’的‘虞’字了解吗?”

  “一知半解。”吴式芬如实地回答。

  “那好,爷爷就为你讲一讲这个‘虞’……” 吴之勷轻声慢气地说,“‘虞’,从虍、从吴,‘虍’指老虎,意为‘征服’;‘吴’指‘街头说唱杂耍艺人’。‘虞’指被黄帝打败的蚩尤的南方九黎族战俘,在归顺黄帝之后,没有被分配田地,也没有被遣返回南方,而是被允许以流浪说唱杂耍卖艺方式继续在中原地区谋生。”

  吴之勷顿了顿,继续说:“在古代,农耕文化是受人尊敬的,而非农人口系流浪职业,故有诈骗之嫌。由此,‘虞’还含有‘欺骗’的意思……”

  “爷爷,”吴式芬插话道,“孙儿知道了,‘尔虞我诈’的‘虞’就是‘欺骗’的意思。”

  “很好!”吴之勷继续说,“‘虞’又指周代姬姓国,‘虞’也同‘吴’,史书上记载‘虞’有二,一是在南方,即春秋时代曾争霸中原的吴国;一是山西晋南的北虞……”

  “北虞……”吴式芬不由自主地脱口而出,“暮虢朝虞!春秋初期,虢和虞都是小国。当年,北虞国国君因贪图晋国的良马美玉,借道于晋军灭了与己唇齿相依的虢国,晋国在归途中又不费吹灰之力把虞国灭掉了……”

  “灭虢取虞,不错,历史上确实有‘暮虢朝虞’这个典故。”吴之勷对吴式芬说,“逢昌,咱爷俩儿光顾说话了,我倒忘了告诉你,这对‘虞司寇壶’壶口和盖口内都有金文。我上了年纪,眼神不太好,铭文写的是什么也看不清,你拿回去好好研究研究吧。”

  “嗯。”吴式芬又蹲下身来,为吴之勷捶腿:“爷爷,等我弄懂了壶上的铭文后,再说给您听。”

  “那好!”吴之勷微笑着说,“逢昌啊,我有点累了,想睡一会儿。你把这对‘虞司寇壶’拿到你的书房去吧。”

  “嗯。”吴式芬将吴之勷扶到床上,侍候吴之勷躺下,随手拿起一床薄被盖在吴之勷身上,细声地说:“爷爷,您休息吧,过一会儿我再来看您。”

  吴式芬一手抱着一只虞司寇壶,兴高采烈地回到他的书房,潜心研究起壶体上的金文。

  几天的功夫,吴式芬就将虞司寇壶上的金文大致弄明白了。虞司寇壶壶口内侧有金文(阴)五行、二十四个字;虞司寇壶盖口内有金文(阴)十一行、二十三个字。吴式芬还将虞司寇壶金文译出来,壶口内的释文为:虞司寇白□作宝壶,用享用孝,用祈眉寿,子子孙孙,永宝用之;虞司寇壶盖口内的释文为:虞司寇白□作宝壶,用享用孝,用祈眉寿,子子孙孙,永宝用。

  吴式芬从虞司寇壶的释文得知,此壶是西周晚期虞国“白□(原字见上图圈注)”铸造的,那么,他叫“白什么”呢?吴式芬百思不得其解。他查遍了能够找到的历代史籍及诸家文集,却没有查到那个金文到底是什么意思。

  道光十年冬,吴式芬到北京诣馆供职。吴式芬在京期间,与许瀚、龚自珍等金石好友交往密切,他请许瀚、龚自珍为疑字释义,都没有很好的解释。道光十三年重阳节,著名的书法家何绍基到吴式芬家观摩吴式芬收藏的《襄阳梁君夏侯夫人两志拓本》时,吴式芬取出镇斋铭器——虞司寇壶,向何绍基请教疑字为何意,何绍基琢磨多时也没有说出子丑寅卯来。道光十五年,吴式芬终于大器晚成,春闱榜发中式二百第六名、殿试二甲第三十七名、朝考入选第二十八名,引见改翰林院庶吉士,实现了他祖父吴之勷的夙愿。此后的20年里,吴式芬在各地做官时也没有忘记将虞司寇壶铭文拓片向刘喜海、陈庆镛、李璋煜、李方赤、许梿、丁晏、徐松、刘燕庭、叶东卿、刘春园、李方赤、冯晋鱼等名家探讨,最终无果。不过,见过虞司寇壶器体或虞司寇壶铭文拓片的学者、专家们一致认为,山东海丰吴式芬所藏的“虞司寇两壶”与安徽休宁吴云所得的“齐侯两罍”遥遥相对,齐冠南北。

  后来,吴式芬在编辑《双虞壶斋藏器目》时,只好这样写道——“虞司寇白吹(笔者加,原文为手书的吹的金文)壶:左行。五行共二十四个字。器,原称虞司寇壶。盖,十一行,同文。每行二字末一字。又,盖、器,同上。”(见上图)吴式芬在撰写金石学巨著《捃古录金文》时,在虞司寇壶器铭下所附的释文里只能将这个金文用“□”替代。吴式芬辞世第二年,他的金石挚友、儿女亲家陈介祺为《捃古录金文》校订时,也没有将疑字翻译出来,无奈也用“□”代替。再后来,金石学家、吴式芬的次子、陈介祺的女婿吴重憙在刊刻《捃古录金文》时,也是无可奈何地用“□”代替了……

  吴式芬生前对虞司寇壶钟爱有加,不但将自己在山东海丰和北京宣武城南坊的书房命名为“双虞壶斋”,而且还将自己的部分著作、日记、随笔以“双虞壶斋”冠名,如《双虞壶斋藏器目》、《海丰吴氏双虞壶斋印存》、《双虞壶斋日记八种》等等。

  咸丰六年(1856年),著名的金石学家吴式芬病逝于山东海丰,他珍爱一生的虞司寇壶就摆放在海丰吴家大院“双虞壶斋”的书案上,斋内还存有大量的其他金石器物和拓片。光绪年间,吴式芬住所(今无棣吴式芬故居)遭遇了一场无名大火,火灾过后,精美绝伦的虞司寇壶不翼而飞,仅存一个壶盖,现被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根据吴氏家族文化录制的评书《红顶清风》将于4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5月11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黄金时段播出,引起各界关注。被誉为“进士世家”的“海丰吴氏”是清代山东的望族,今刊发此文,旨在深入研讨吴氏文化,欢迎广大读者关注。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