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吴玉章与《祖传三对联》
作者:吴银昭    文章来源:荣县宣传杂志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5           ★★★

  一九三八年六月,我父亲随叔祖吴玉章参加革命,后在吴老身边工作十年之久,亲聆吴老的教诲和培养。吴老去世后,为了缅怀吴老,父亲送我一套他珍藏已久的吴老题词《祖传三对联》影印件给我。
  今年是辛亥革命——荣县独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日子。为了纪念这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更好地学习吴老、宣传吴老,弘扬吴老精神,我将吴老给父亲的题词《祖传三对联》影印件公诸于世,并结合谈谈自己对这三幅对联的认识和体会。
  一九六三年一月,父亲到北京参加全国铁路公安先代会后即前去探望吴老。父亲拿出奖品册(纪念册),请他老人家题词以作纪念。这时吴老在纪念册中这样写道:“我的侄孙吴本清同志要我在他的奖品册上提一些指导性的话以纪念。我想把我们家祖先留下作事格言写一些出来也很有意义。现在我把小时所看见的略写一、二如下:
  正堂屋门对联:百年丕振延陵绪,三让犹存泰伯心。
  下堂屋门对联:荆树有花兄弟乐,书田无税子孙耕。
  客厅门上对联:创业难,守业亦难,须知物力帷艰,事事莫争虚体面;居家易,治家不易,欲自我身作则,行事当立好规模。”
  吴玉章题完词后,对我父亲说:“这是祖先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现在我把它赠给你以共勉。”他还解释道:“这是我们做人的标准。它包含着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传统美德,在今天共产主义世界观的指导下,也就赋予了新的革命内容。无论对家庭、还是对国家都应该这样。无论过去搞革命,今天搞建设都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要以身作则,在各行各业都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我一生是这样过来的,希望你也这样做。”
  吴老的这三幅对联,在1988年12月30日吴玉章同志诞辰110周年暨吴玉章故居开馆之际,展现于世人面前,即引来不少世人的关注,各种报刊也相继报道了这三幅对联并有评说。
  资料表明:吴氏开姓始祖是商代未年周族首领古公亶父之长子泰伯。泰伯为了实现父亲的意愿,使聪明能干的三弟季历继位而三次让位,与二弟仲雍以采药为名,断发纹身,避到荆蛮之地(今江苏一带)周武王为追念泰伯,将此地封为吴国。后来吴国逐渐强大起来。历经二十五世六佰多年。吴国王族为了表达对故国的思念之情。便以原国名为姓氏,故泰伯是吴姓开姓始祖。
  吴国灭亡前后,王室成员分布邻近各地,其中绝大部分为泰伯第十八世孙寿梦四子季扎的后裔。当时寿梦有意把王位传给季札,他两次避王位出至延陵(今江苏常州)当农民。吴王无奈,只好封延陵一带作季札食邑。于是季札举家迁到延陸,时人便称季札为“延陵季子”。其后裔构成“延陵世家”之美誉。吴玉章世家便是季札(延陵)第三个儿子吴重道的后裔,几经辗转后由吴日道(泰伯第九十九世)的两个儿子吴应丙、吴应亮两弟兄从福建入川至荣县,分别安居于雷家坝和大塘冲,至今已有二百八十四年的历史了。自泰伯起,吴玉章己是第一百零五代世孙了。
  泰伯,仲雍兄弟俩给荆蛮之地带去了北方(中原)的先进生产技术,同时领导民众兴修水利,开凿了一条长87里,宽12丈的泰(太)伯渎(今伯渎港),便利农田灌溉,又方便舟楫往来。至今伯渎港仍是江苏无锡市梅村与外界往来的主要水道。《吴越春秋·太伯传》中说:“在太伯领导下,吴国数年之间民殷富”。
  吴国初期,北方的商王朝已经衰落,这时战争不断,民不聊生。为了保卫家园,太伯带领百姓修筑城廓。《吴越春秋·太伯传》中说:“太伯修筑的吴城周三里,二百步,外廓三百里,百姓皆耕田其中”。
  泰伯谦让、开拓进取的精神,为后人称赞和弘扬。孔子赞道:“泰伯,其可谓至德也矣已,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太史公司马迁称“吴太伯世第一”。
  吴氏家庭是一个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家庭,吴国灭亡后,太伯后裔们虽流亡他乡,但他们吸取亡国的历史教训,勤耕读、苦创业。自汉王朝吴氏族人成为各代王朝中的望族,不仅名贤辈出,而且遍布四方。
  身为泰伯后人的吴玉章,从小受到爱国主义教育,他关心时事,为了救国拯民于水火之中,他成为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主将,亲自组织领导了首义天下先的荣县独立。尽管革命几经曲折,可他始终不断追求真理,勇于革新,终生为人类进步事业鞠躬尽瘁。他为革命办教育,严谨治学的崇高风范令世人钦佩。他 一贯谦虚谨慎、艰苦朴素、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优良作风,不名为、不图利、讲真话、办事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永远受到人民的景仰。毛泽东主席在吴玉章同志六十寿辰题词中赞扬吴老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吴玉章同志的言传身教,真不愧为“前人典范——后世楷模。”
  吴玉章革命的一生表明:他不仅传承了泰伯谦让、开拓进取精神,而且用共产主义世界观弘扬了吴氏文化,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并教育后人“希望你们也这样做”。当今“十二五”开局之年,让我们传承和弘扬吴老精神,“德行天下”,唱响时代主旋律,以崭新的时代风貌,艰苦创业,去打造更加美好的新荣县,以告慰吴老在天之灵。(吴银昭)

 

文章录入:芥子    责任编辑:芥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