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坏伯屁”的来历
作者:于   文    文章来源:zhuan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7           

“坏伯屁”的来历

作者:于   文  
     马山和大浮环抱的湖湾叫梅梁湖。它像茶壶的壶身,蠡湖像壶嘴,梁溪是从壶嘴中倒出来的茶水。马山地区又是无锡去宜兴、溧阳、广德、湖州的陆路要道,连接着安徽、浙江两省。因此,周敬王六年(前514)伍子胥伐楚回师,吴王阖闾令其在闾江筑阖闾城,并驻军以防楚、越来犯。  

     公元前496年,阖闾乘越王勾践新应,发兵攻越,不料槜李(今嘉兴)一战,阖闾中箭重伤,临终交待太子夫差勿忘杀父之仇。夫差备战两年,顺利打败越国,越王服输,但骄傲的夫差不听伍子胥劝谏,同意与越讲和。勾践卧薪尝胆,以贿赂、吹捧、献美女等手段麻痹夫差,伍子胥一再提醒他勾践在耍阴谋,夫差不但不听,反而赐死。公元前473年,越军攻陷吴都,夫差求和不得,心中暗暗对伍子胥说自己死后无脸相见,拔剑割断颈项。  

   《吴越春秋》载:“越王勾践以礼葬吴王夫差于秦余杭山卑犹。”历史学家研究后认为“秦余杭山”就是马山,那时马山是个半岛,和胡埭相连“卑犹”是马山东面的拖山。民间相传夫差墓在拖山顶上,“若要吴王见,要到齐水面”。而让后人奇怪的是夫差兵败逃到十八湾,为何不西奔阖闾城?此城当有守卒屯粮,进可攻,退可守。为何逃向三面是水没有退路的马山束手待毙?这让人想起他最宠信的大臣伯嚭(读如“屁”),这个貌似忠良的内奸,收受了越国金银财宝,专出坏主意,夫差却言听计从视为心腹,引导夫差走入绝路的正是他,最后专横跋扈的吴王发觉中计,已来不及了。但勾践并没有封赏伯嚭,“狡免死,走狗烹”,他把伯嚭夫妇抓起来杀了,葬在夫差墓旁边,让这对“宝货”继续去欺骗吴王。吴人丧国,对伯嚭恨之入骨。所以,他们对奸佞诈骗之徒,都骂作“坏伯屁”,这句无锡方言传了二千多年,成为坏人的代名词。  

 

文章录入:吴新友    责任编辑:吴新友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