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年糕与阖闾城
作者:振   华    文章来源:zhuan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7           

年糕与阖闾城
作者:振   华  来源:<吴文化>


新春佳节,无锡百姓有蒸年糕、吃年糕的习俗。实际上,这一习俗还与位于马山闾江的阖闾城有着渊源关系。

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伍子胥随吴王阖闾破楚回来后,阖闾设宴犒劳群臣,大家都兴高采烈,惟独伍子胥满面忧色,认为吴国早晚要被越国灭掉。回到营房后,他悄悄对部下说:“将来我若有不测,吴国百姓遭遇劫难,饥饿无食时,你们可到东域墙下挖掘,里面藏有可度苦难的食品。”

后来,夫差即位,大举伐越。越王勾践抵挡不住,便使用非常谋略,贿赂吴国佞臣伯嚭,在夫差面前请降,勾践夫妇入吴当人质。不久,夫差患病,越王勾践竟然跪着尝夫差的粪便来测病情,使夫差大为感动,病好后将勾践放回越国。勾践回国后,选献美女西施给夫差,让夫差大兴土木,劳民伤财建造馆娃宫,过着靡淫的生活;又谎报越国连年歉收,向吴国借贷粮食。第二年,越国将蒸熟的稻谷种子还给吴国,夫差命全国都用越国的稻谷种子播种,致使颗粒无收。伍子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连续3次进谏。夫差一味听信伯嚭谗言,不但不听劝阻,还打算北上争霸,伍子胥不由伏地涕泣:“大王莫听邪说谀辞,吴将不国矣!”夫差勃然大怒,赐子胥   镂剑。子胥仰天长叹“天乎!子胥今日死,越兵明日至,吴社稷完矣!”临死前,又说:“你们不要忘了土城东墙脚下,可解百姓断粮之虞。”自刎而死。

夫差北上欲争霸,勾践果然乘机入侵,吴被打得大败,自己也只能挥剑引颈而已。此时,吴无一点余粮,饥民遍野,有人突然想到入墙下挖掘,发现那里的墙砖都是用糯米粉蒸的糕,于是重新烧煮充饥。从此,便形成了春节吃年糕的习俗,以纪念大臣伍

 

文章录入:吴新友    责任编辑:吴新友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