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西安有个吴家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1           

    

  吴家坟是个地名,在西安市的南郊,电视塔附近。这里原来是个村庄,由于西安的城市扩建,这一带早就城区化了,原有村民的耕地被征用殆尽。为了解决村民们的生活出路问题,政府给了不少经济补偿和优惠政策,在银行信贷、税收方面都给予支持。于是,村民们纷纷利用征地补偿和银行贷款,在原来的宅基地和自留地上盖起了重门叠院的大房子,并且隔成一小间一小间的许多房间,靠着出租这些房间的租金收入,过上了悠闲而富足的房东生活。

  1990年至1993年,我在陕西师范大学念书。我们学校和吴家坟村只隔了一条马路。某天,我到吴家坟去找一位老师。这位老师是刚调入陕师大不久的,学校还没有给他安排宿舍,就暂时在吴家坟租房子住。那天的结果是:我要找的老师有事外出了,没找到人,可是,我却意外地在吴家坟发现了一个“留学生”部落。

  在以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我带着好奇心,不断地跟这个“留学生”部落的成员接触、交往,在他们中交了不少朋友,看到、听到了他们中的许多故事,了解了他们的喜怒哀乐。

  吴家坟附近聚集着西安的好几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学院、西安外国语学院、西安财经学院,等等,也有不少成人进修学校和中等专科学校。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这些学校纷纷办起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辅导班,在师资、教材、课程安排、课时数、教育管理等方面都相当正规化,每年两次组织学员集体报名参加西安市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员考试通过规定的课程,积够规定的学分,就可以获得大专或本科的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办这样的辅导班,从学校方面来说,自然是充分利用自身的教育资源,开辟一条为学校和部分老师增加收入的途径;从学员方面来说,则是为许多没考上大学,或者年纪已大,本以为这辈子再也没有机会进大学门的人,重新提供了一个上大学的机会。

  西北地区的高等教育普遍比较落后,但西安却是一个著名的文化古城,是西北五省区的文化中心,因此,许多想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圆大学梦的人纷纷跑到西安来“留学”。由于大学办的高等教育自考辅导班一般不解决学员的食宿问题,因此,学员们不得不在附近租房子住。也许吴家坟的村民们当初建造那些大房子,隔成象鸽子笼一样的小房间,就是看准了这个市埸需求。房间的租金相当便宜,我在陕师大的那几年,每间房的月租金在25至30元之间,如果两、三个人合租一间,则每月开支更省,很能被“留学生”们接受。在吴家坟村的每个院落里,都聚居着十几个、乃至几十个这样的“留学生”,吴家坟的“留学生”部落就是这么来的。

  吴家坟的“留学生”不仅来自陕西省的各个地区,如宝鸡地区、延安地区、汉中、绥德等,更多的来自西北的其他省区: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的都有;“留学生”们多数来自这些省区的小城镇,也有少数来自农村;年纪最大的有四十来岁,年轻的二十出头。

  那个年代,政府对师范院校的学生是有生活补贴的,所以,陕西师范大学每个月都免费给学生发放饭菜票。有些学生,尤其是女学生,自己的饭菜票吃不完,就打折出售,换取现金;其价格通常按票面金额打七折,有时六折也能买到。吴家坟的“留学生”们就从这些学生手中收购饭菜票,混到学生食堂去吃饭。对“留学生”来说,这确是个既便宜又方便的解决吃饭问题的好办法。可是,这种事情迟早会引起校方的注意。终于有一天,校方突然宣布:从某年某月起,学生食堂卖饭菜改用刷卡制,学生手中以前剩余的饭菜票一律上缴、作废。这下“留学生”们可惨了,不仅收购来的大把饭菜票一夜之间成了废物,更麻烦的是从此断绝了到陕师大学生食堂吃饭的门路。天天到饭店里去吃,多数人的经济条件承担不起,想自己做着吃,房东则严禁在房间里点电炉子或煤油炉子。于是,每天三顿靠啃干馒头就咸菜者有之,用学校开水桶里半冷不热的开水把方便面泡软了吃者有之,背着房东偷偷用小电热杯煮一点面条或米饭吃者有之。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有一段时间,吴家坟的多数“留学生”天天到几所大学的图书馆阅览室去“上晚自习”。一到晚间,这些阅览室的多半位置被“留学生”们早早地抢占了。自然,这一问题又被反映到了校方,结果是,图书馆的门口设立了门岗,凡进入图书馆者必须出示本校的教师证或正规学生证。被堵在门外的“留学生”们只好回到自己的“鸽子笼”里,就着昏暗的灯光趴在被子上看书、写作业。房东们为了省电,不允许在房间里点40瓦以上的灯泡,而西安市的供电电压老是不足,40瓦灯泡的光线相当微弱;房东们还规定每天晚上10点钟必须熄灯,如果“留学生”们在晚10点以后还想看点儿书,就只好点上自备的煤油灯。

  “留学生”们的家庭经济状况一般都不富裕。大多数年轻“留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用靠家庭接济。也有少数年龄较大且已结婚的“留学生”,把家庭和孩子扔给了老婆,自己跑到西安来奋斗。我认识的一位朋友就是这样。他来自甘肃泾川,特别爱好美术,在吴家坟附近的一所工艺美术学校自费学广告专业。每逢星期天和其他不上课的时间,就到附近的路边去摆摊,替人刻制印章,挣一点钱来解决自己的生活费,至于家中妻儿,则是顾不上了。他的印章刻得又快又好,曾特地为我刻制了一枚藏书章,阴篆的,极漂亮。他租的是一家院落中楼梯下的亭子间,每个月只要20元钱,但房间里潮得可怕,褥子贴着床板的那一面都发了霉,连放在小木箱里的书都潮得变了形。他最喜欢的是绘画,一谈起来真是眉飞色舞,滔滔不绝,什么顾恺之的“春蚕吐丝”,什么吴道子的“吴带当风”,什么米芾的“虚中取气”,什么八大山人的“不泥成法”,等等,我确也从他那儿学到了不少中国画的鉴赏知识。美中不足的是,他拿出来邀我共赏的“藏画”,绝大多数是从地摊上搜罗来的印有古代名画的废旧挂历。

  “留学生”们梦寐以求的是那张象征着理想和希望的毕业证书;而那一张张的单科结业证书则是迈向理想和希望的一个个台阶,被“留学生”们视若珍宝。一位来自宁夏的女孩子告诉我,她只差两张单科结业证书就要功德圆满了,而只要她的自考大专证书一到手,立刻就要到深圳去投奔她的叔叔;一位家在延安地区的小伙子告诉我,他大(西北话:爹)在本乡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活动能量大,只要他拿到大专证书,一定可以为他在乡办中学谋个公办教师的位置。

  几年来,我也确看到不少“留学生”拿到了毕业证书,欢天喜地地离开了吴家坟。但是,自学考试的出线率很低,平均只有百分之二、三十,大多数人由于文化底子差,考试难度大,一考再考,屡试不中,黯然而归,留下经济、时间上的损失,精神上的创伤,很难在今后的生活中得到弥补。我认识的一位近三十岁的男子,一连考了四、五年,还差七门课程未通过,无颜回家,留在西安,竟与另一位也是多年未考出线的同病相怜的女“留学生”结了婚,两口子单独租了一间房,靠给别人糊顶棚过日子。还有一位女孩子,家在内蒙古,父母离了婚,她跟的是妈妈,妈妈患有重病,却拿出全部积蓄,让她到西安来“上大学”,但她却始终考不出线,差了好多门课,又不敢告诉妈妈,无奈之下,当了暗娼,将赚来的钱寄回去,还骗妈妈说,在西安找了份工作。

  离开西安已经将近二十来年了,这期间也曾三次重返西安,每次都没忘了到母校去看望恩师,但没有再进过吴家坟村,因为我知道,我当初的那些“留学生”朋友肯定早就不在那里了,也无从知道这十来年中他(她)们的生活又经历了些什么样的变化。每次路过吴家坟时,只看到几条巷子的路两边开起了不少小店铺、小旅店,还有录像厅什么的;那些重门叠院的大房子大多还在,只不过破旧了一些,不知道里面是否还住着新一届的“留学生”?但不管怎样,那个昔日的吴家坟、那些我昔日的“留学生”朋友们,始终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未曾淡忘。因为在这儿我曾经看到、感受到:当命运之手把我送上一条充满了阳光的坦途的时候,在社会的另一角落,原来还有这样一群在恶劣条件下为改变自己命运而苦苦奋斗的人们。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