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吴峋一纸奏章让军机处“大换血”
作者:鹰翔棣州    文章来源:鹰翔棣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1           

吴峋一纸奏章让军机处“大换血”

 

 

1883年11月28日一大早,整座北京城被阴霾所笼罩着。不久,西北风就吹来一场鹅毛大雪,一大片一大片的雪花,漫天飞舞,无边无际。就是在这冰天雪地的天气里,吴峋冷冷地向朝廷递上了一纸奏章,矛头直指以奕䜣为首的军机处。

吴峋什么地方的人?山东无棣人。他是干什么的?监察御史,五品小京官。军机处是啥地方?它是清朝中后期的中枢权力机关,清朝的“心脏”。奕䜣是谁?享誉中外的“鬼子六”、大名鼎鼎的恭亲王啊!他是咸丰帝的同父异母弟弟、道光帝的六儿子,还是咸丰、同治和光绪三朝的名王重臣,主持朝政已经整整23年。虽说吴峋官小位卑,可是他性情亢直,遇事敢言,为国家社稷,多次上言当朝许多弊症,倡言革除腐制,深受慈禧赏识。当然,因为他刚正不阿,也得罪了好多文武百官,当朝权势大吏们视他为掌中钉、眼中刺,既怕他又恨他。

闲话少说,还是说说吴峋一纸奏章让军机处“大换血”的故事。

吴峋在奏章中,用带有讽刺的语气指出:“军机处的大臣们不但又老又瘦又累而且有病在身,应该派醇亲王到军机处去看一看、查一查。”寥寥数语,犹如一枚重磅炸弹,震动了朝野上下。

慈禧看过吴峋上的奏章后,心花怒放,那个高兴劲甭提了。为啥?慈禧早就对这个军机处垂涎三尺了。为什么?她心知肚明,要想踏踏实实地坐在女皇的位置上,军机处的大权必须要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另外,那个手握大权的慈禧曾经提拔起来的奕䜣早已不把慈禧她老家放在眼里,这让慈禧是既伤心难过又恨得咬牙切齿。当年,奕䜣因为支持慈禧搞北京政变,得到了慈禧的重任。后来,奕䜣“恩将仇报”,支持杀掉慈禧亲信安德海,为慈禧所恨;劝谏同治帝不要修治圆明园,触怒了慈禧……慈禧连做梦都在想,能早一天给军机处来上一次“大换血”,换上自己的亲信,可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没法下手,急得心里像猫抓的似地,食不甘味,睡不安神。吴峋的一纸奏章,让慈禧心里美滋滋的。她想:“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回正好借着吴峋弹劾军机处的天赐良机,来一个乾坤倒置。”

1884年3月,野心勃勃的慈禧最终为她独揽大权扫清了道路。慈禧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彻头彻尾地撤换了奕䜣和以奕䜣为首的军机处:借口奕䜣“委靡因循”免去奕䜣的一切职务,并撤去恩加双俸,令家居养疾,处罚最重;跟随奕䜣二十多年的武英殿大学士宝鋆也被开去一切差使,以原品休职;吏部尚书李鸿藻和兵部尚书景廉降两级调用;工部尚书翁同龢革职留用,退出军机,仍在毓庆宫行走,继续为光绪帝授读。慈禧罢免了以恭亲王奕䜣为首的全体军机大臣后,又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对清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改组,建立起了完全听命于她的官僚阶层。因为,1884年是光绪十年农历的甲申年,所以,这次重大的人事变动,历史上称“甲申朝变”,也称“光绪甲申朝局之变”。

1884年,慈禧革去了奕䜣的一切职务,奕䜣集团的全班人马也被逐出军机处和总理各国事务衙门。10年后,也就是1894年,奕䜣又被起用为总理衙门大臣,并总理海军,会办军务,内廷行走,但毫无作为。又4年后,即1898年,奕䜣病故,终年66岁,谥“忠”,其孙溥伟袭爵恭亲王爵位。

转眼之间,一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吴峋一纸奏章让军机处“大换血”的做法是对还是错,只能待后人来评说了。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