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观涛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6         ★★★★★

       

   

    丰城北倚赣江.江水东流.永年不息。每年汛时.奔浪汹涌.卷涛如沸.迅风逆吹.其势似腾。  

    史记历年.或水垮岸.冲城塌围.毁田园.卷房屋.殒人命。水恶人善.朝有良吏.斥资筑堤.代有豪士.捐银护岸。文记宋始.丰城初筑石堤.叠码层阶.历年加固.隔年伸延。然亦难与天公相峙.谓天意难违.大自然孕育生息.乃非人力之所能抗衡。  

    城郛处石堤谓之曰‘扫’.扫台以岸为基.前向江水中倾伸.台脑处为钝角.顺水流向下斜指.意引水顺行。合扫台之本意.为划水走彼岸.莫伤城郛。  

    江水中流东向.谓主流.主流所在为江之深处.其流甚急.汛时无须风助,其声哗然.水面后浪逐前波.似鱼披麟.后甲赶覆前甲。傍主流之侧.流势稍缓.虽不闻涛然之声.却也如卧榻被移.舟行其中.楫橹难施。  

    有扫台水向之下.在与下一河岸出凸之区段.与缓流之交融处.谓之逆流.又曰‘回流’。逆流之形成为主流大急.行汛时中流水面高于侧流.侧流之水又高于逆流。汛流之水.急则高.缓则低.高向低处分解之水.不能随主流同奔.秃得逆主流而行.返至扫台之下背处。而后逆之水又催前逆之水向前.使得扫台之背面逆水处于与主流交汇之势,事由主高逆低.于水面终不能汇.又是主东逆西.各自湍急.于是.旋涡诞成.逆流之水.经涡旋分支复汇于主流。  

    汛洪间.江水浑浊.水面浮槁.水下暗流沉木.皆击舟伤人之物.更有涡旋为甚,有不识水性者.多受其害。  

    有钱塘之潮.声洪气壮.巨浪翻滚.弄潮儿履于之上.其姿尤美。然与洪汛比喻.潮无风助.其弱一筹.劲风吹逆水.无章可循。潮巨而无旋.行洪必涡.大旋吸舟.小涡吞人.潮不及洪者二。潮起落有矩.且顺浪可浮沉.行洪则无止.直下汪洋.有谋横渡者.九死一生.潮不及洪者三。有此三在.洪猛于潮也。  

   

    有人生辟如水流.源山泉之微.经奔涛之急.遥遥长河.几经曲曲.或凝驻于港湾.或放歌于江流.喜乐哀愁交错.然终归于海。  

有人生之旅.如置于水之中流.思直下东洋.则有失沿岸之风光.故古人云激流须勇退。如置于水之逆流.则应审时度势.或奋勇分水往中流.或横水靠岸.着陆歇息。如不由己而误入旋涡.识水性者也不急.待得涡旋往下.其力稍缓,则横身猛蹬.如箭之飕出其旋.可脱祸险。  

渡水者切忌逆水行舟.徒费气力。

   

   

共和己丑仲春

   

公元200932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