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功德无量、洪福齐天的吴广
作者:OK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6           ★★★


回复《张楚副总 --- 吴叔》一文 ddwu.net



功德无量、洪福齐天的吴广


佛语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公元前209年,吴广(吴叔)在大泽乡,出于自己与九百多个戍卒的求生本能,向秦朝校尉捅出了第一剑,这应该是吴广第一次杀人,也是吴广最后一次杀人,因为,在这之前与之后,吴广都不可能杀人。在这之前,吴广不可能是命案在身之人,在这之后,吴广更不用亲自在战场的火线上作战杀人。在大泽乡,陈胜吴广的诈举与义举,直接的结果是那九百个戍卒包括陈胜吴广自己在内,在起义之后,每活一天,就是赚了一天,并且让这九百戍卒中的大部分多活几百天,这种行为,确实功德无量,功德远远大于救一人一命。

至于陈胜吴广起义之后,各路豪杰并起,战乱纷争,死很多人,这与陈胜吴广并不是直接关联,绝不能因此而苛责陈胜吴广为此而不得求生。而后来的楚汉相争,战死了更多的人,这与陈胜吴广更没有关系了。陈胜吴广仍然是因此而功德无量,而且洪福齐天。其洪福齐天,表现在美名久传而至今不衰。

虽然吴广在自己的努力之下,让自己和九百多个戍卒多活了几百天,但最后仍然被杀身亡,这是基督耶稣所谓的“以剑杀人者,必死于剑下”。但是,吴广的死,与那位被吴广杀死的秦朝校尉比起来,虽然都死于剑下,但确实是一个死得重于泰山,一个死得轻如鸿毛。

秦国虽然是个是以一个强大的国家暴力机器为基础法制社会,但这种法制社会,立法权并不在人民的手中(民众掌握立法权的前提是掌握动议权与知情权),这种法制社会,于民于众来说,并非福音。因为这种法制社会,对于民众来说,其福其祸的区别,无非是饲养场的鸡鸭鱼猪牛羊,与砧板上的鸡鸭鱼肉的区别,难免是长沙王吴著的太傅贾谊所作的《过秦论》中所言的“仁义不施”,而且,对于秦国来说,这种“仁义不施”,不仅仅是表现在对于民众,更表现在秦二世胡亥以及赵高对秦始皇儿女的仁义不施(赵高让胡亥杀掉了秦始皇的二十二个儿女),更表现在对赵高的同僚们仁义不施,这种所谓的法制社会,必然被怨灵所怒,推动豪杰勃然而起。而吴广那求生的一剑,捅开的,正是包括秦始皇的二十二个儿女在内的这些怨灵们早早设好的让豪杰们鱼贯而入的天门。

为了求得生命的延续,向这样一个并未给民众带来福音的强力者勇敢地发起冲击,并且成功地冲击数次,并且延长自己的生命,哪怕只是延长了几百天,也是死得重于泰山,总比向恶者屈膝并坐以待毙,要高贵得多,那样只能死得轻于鸿毛。


可见,吴广的大无畏行为,是一种无畏布施,是一种向天下万众播洒的无畏布施,是向天下大众播洒了二千多年的布施,并且如此无畏布施,还要继续下去,播洒一万年,这种功德,确实无量无边,远远胜于造七级浮屠,远远胜于捐出百千万元造寺庙佛塔。


所以千古以来,无论是官方史册,还是民间绿林,人们称赞陈胜吴广,人们对吴广刺出的第一剑,称颂不己。

佛家提倡三布施: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儒家提倡三不朽:立德,立言,立功。吴广以无畏布施之功德而获不朽。吴广虽未立言,但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吴广之德,是生命之德,值得人们称颂,更值得吴氏宗亲称颂,而且徝得吴氏宗亲千古传颂。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