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吴氏四维序言
作者:吴天赐    文章来源:江西赣州市吴先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16         ★★★★★

吴先辉《吴氏四维》详见吴氏四维(第二稿)

吴氏四维序言

吴 天 赐

 
  “德不孤,必有邻。”、“君子忧道不忧贫。”、“
德厚流光”、“积善余庆”,此乃国之圣贤之言。

“高尚的灵魂一定比最富饶的财产或最健壮的躯体为更可珍贵。”此亦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亚里士多德之说。

“道德和才艺是远胜于富贵的资产。堕落的子孙可以把贵显的门第败坏,把巨富的财产荡毁,而道德和才艺却可以使一个凡人成为不朽的神明。”此为世界大哲莎士比亚之论。

综合上述:其广度,从华夏到世界;其深度,穿越千年时空;这些价值判断仍然没有被历史所遗弃,也没有被科学所否定。非但如此,随着文化的发展、文明的提升,道德建设尤显重要。抚今追昔,观照当下,人们不无共同之感慨。

道德建设必须有道德准则,至德文化是被历史证明的道德教化之良方,是千古不朽的行为世范。居于泰伯衡山采药、开拓梅里、勾吴拥戴、三让王位的伟大人生实践,在其数百年之后,孔子为之感言:“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 时光的列车又运行了二千多年,世代贤达为推行泰伯的至德精神,有着浩似烟海的解读与著述。

今天,赣州市先辉族彦以《吴氏四维》为载体,把至德文化浓缩为:孝友,诚信,谦让,自强四维。这一定位,具有理论上的正确性,操作上的便利性,克服了雾中看花无所适从之困惑。同时克服了理论上、逻辑上的混乱与重复。作者深谙“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一逻辑常识,紧紧抓住思想理论层面的课题,突出思想理论的构建,作出令人信服的阐述。这些阐述无疑表达了对至德精神的深切理解与全面把握,其理论上高屋建瓴,实践上切实可行,对当下社会其有极强的针对性。  

近年来,国家极为重视对优秀文化传统的发掘与继承,强调家风家教对改进社会风气的重要性。《吴氏四维》既是阐释优秀的传统文化,亦是家风家教的教科书,更是个人品行修养的圭臬,是千秋不易的道德法则。 

《吴氏四维》理论透彻,逻辑严密,无懈可击,气贯长虹。《吴氏四维》采撷古今中外历史典故,气势磅礴,义正词严,彰显着作者的远见卓识与博学多才。在写作风格上有如行云流水,势如破竹,给人予俊拔朗然之感。在洋洋洒洒的万余字论述中,先辉族彦以其清新雅致的笔调,惠若如兰的情怀感召读者,似点点幽香沁人心脾。 

《吴氏四维》的出版发行,是事关弘扬泰伯精神、传承至德文化的一件大事,提高族人的道德觉悟,陶冶道德情感,锻炼道德意志,树立道德信念,培养道德品质,养成道德习惯等方面,都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吴氏四维》必将成为族人的道德宝典、精神良方和行为指南。

让我们世世代代秉持孝友、诚信、谦让、自强的文化品格,脚踏实地,与时俱进,去追求我们应该实现和能够实现的人生理想,做一个有道德、有良知的公民,成为泰伯精神谱系合格的贤嗣裔孙。

是为序

                                             2016年6月16日

注:吴天赐,香港人,第三届世界至德宗亲总会主席、香港至德总会理事长、香港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厦门吴氏宗亲会名誉会长 。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