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吴万举祖堂序
作者:吴超群    文章来源:吴超群QQ空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0           ★★★

      维共和平成之年,菡萏怒放之月,乡党闲暇之时,忽有老者叹曰:自明季闯王起事,湖广战乱纷纷;清初満鞑纵马,江南灾祸连连。吾祖应先公随母,携妻焦氏及二子,自清水潭杨子华迁来花桥港,卜居金星山下,烈马嘴上,凡350余年。历经15代繁衍生息,迄今不计外迁之口,仅在当地,庄门三处,人口已过千矣。
      还记当年,左风正盛,经济落后,家家户户窝留祖籍,人丁一片繁茂。而今,社会高速发展,有志后生,宦游他乡;富余劳力,徜徉闹市,村中徒留老弱,乃致乡社凋零。长此以往,单一姓氏村落,将成过往;料得今日打工之人,来日城市之民。不久将滞留他乡异国,散失于红尘大千,天各一方。不出半纪,庄园荒敝,家宅颓废。淹留异地,他乡便成家乡,故园梦里依稀。即便偶尔归家,亦如外来乌鹊,无处可依。涉足乡间,昭穆混淆,叔祖呼兄。昨日邻里,已成陌路,岂不悲乎?众人诺诺称是。
     至斯,多人议设祖堂,立诸先公之牌位,焚香供奉;考各先贤之功绩,刻石留存。红白喜事,筵摆一处;敬祖祭天,共话一堂。游子归宗,寻亲认祖亦有据可依,有亲可寻。既和亲族,亦睦邻里,不亦乐乎。于是,有国宾,风安,永良,国强,春香几人,走东串西,筹款百万;有国平阐释阴阳,遍寻古籍,画展弘遒。一时老幼同心,闲者出力,富者慷慨。主妇文茶,孩童呈笑,一派其乐融融。于仲秋过后,择良辰吉日,开基于烈马嘴上,三月之内,已露山水,日臻方圆。余镇日忙于公务,于闲暇之时,多次现场观摩,倍感欣慰。高兴之时,留此陋文,聊以记之。
有诗曰:树有根来水有源,亲恩祖德记千年。
        他乡风物虽然好,难断故园血脉牵。

 应先公11世孙超群公元2014年于黄石-静寤书斋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