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吴爱文:怀念我亲爱的父亲
作者:吴爱文    文章来源:吴爱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19           ★★★★★

怀念我亲爱的父亲

——湖北省应城市吴氏福二公支系第26代“永”字辈


    引子:父亲一生勤勉,身体健康,无大病,身材健瘦。201669日时值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午饭后,父亲手拿茶杯,悠然出门。怎知?中午12:15左右突发疾病,120急救到医院就进入ICU重症抢救室,期间一直昏迷,无任何反应,2016610日下午3:30与世长辞,享年63岁。在此贴出文字怀念我的父亲。

    同时,也希望大家多多关心自己的父母;多抽出时间看望他们,路远了,可以电话多与双亲聊天;时时关注老人们的身体状况,特别是各类心血管疾病,最好每年为老人做一个头部核磁共振和一个心脏检查。愿天下所有父母安康幸福!尽享天伦之乐!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各位街坊邻居、各位亲属: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我的母亲,代表我和妹妹两家由衷地向您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感谢您们在这阴雨连绵的天气里,和我们一起向我的父亲作最后的告别!

    201669日端午节中午,我父亲突发疾病,堂兄吴少军及时拨打120,将其送往医院。在我父亲住院抢救期间,各位亲朋好友多次探望他,并关心叮嘱我们兄妹,作为家属,我们永远感谢您们在我们最悲痛、最无助、最难过的时候,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在我父亲辞世治丧期间,我的伯伯、叔叔,堂兄、堂姐,表哥、表姐,以及各位姐夫、嫂子,和村里的长辈们又不辞辛苦,将我父亲的丧事安排的井井有条,在此我们表示万分感谢!

    我父亲吴大连,原名吴永芳,属湖北省应城市吴氏福二公支系第26代“永”字辈。1953110日出生于湖北省汉川市邓家角,1974年与来自重庆合川县的母亲林氏结婚,1976年搬家至武汉市东西湖区荷包湖国营农场当农场农民,投入到武汉市东西湖围堤垦荒的艰苦创业中来,在此育有我们兄妹两人。

我的父亲,是一位勤俭的父亲!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每天天没亮,您就和母亲一起抹黑出门下地干活,有时中午不回家,一人一个烧饼,喝点白开水就算是午餐。晚上,披星戴月回家的您们还要为我们兄妹俩做晚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您和母亲面朝黄土背朝天,含辛茹苦地将我们兄妹拉扯大。

    刚到荷包湖农场时,您们只能住在队(村)里猪圈搭的棚子里过渡,后来搬到队里洗澡堂居住。经过您和母亲多年的辛苦劳作、节衣缩食,1984年,您在现在房子前面的沙树林建起一间单墙平房。1986年又在洗澡堂老地基上建起了这座两间两层的小洋楼。

    我的父亲,是一位睿智的父亲!

    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新农民的典型代表,您文化不多,但思想开明、勤于动脑、勇于改革!

    您早年就开始学习科技种田,80年代起开始种植利润高的经济作物,特别是把母亲四川重庆家乡的特产——地瓜(凉薯),成功引种到荷包湖农场,种植技术享誉一方,也正因为如此,我家早在80年代中期就进入了“万元户”的行列,您也多次被农场评为“致富能手”、“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除了种田,您也喜欢摆动研究其他事物,家里的大方桌、椅子、衣柜等很多木器都是您亲自打造。家里的房屋电线也是您自己动手走线。手扶拖机坏了,也是您自己拆解成零件修理后再组装。

    您这种不断学习、睿智进取的思想更是深深的影响着我们兄妹,还记得我们少年时代,您常跟我们说:“只要你们想读书、肯读书,就算砸锅卖铁,我也会供你们读书!”在您的心中,秉持着“读书改变命运!”的坚定理念,埋藏自己因时代原因无法读书,而在孩子们身上实现的强烈愿望!

    您说到做到!在我少年时代的记忆力,您经常白天在地里干农活,晚上到砖瓦厂搬砖,到粮食厂、棉花厂抗包,改善家里的条件。

    记得我19931996年在吴家山中学读高中时,每周五下午回家拿下周生活费,您都要到地里摘菜,并捆成一把一把的,再骑自行车拖到市场卖掉,那段时间,我拿到手里的钱几乎都是一元、两元的零票子。通过您和母亲的辛勤劳作、默默付出,我们兄妹俩相继进入大学,并在汉口工作,安家落户。我们为有您这样一位勤俭、睿智、伟大的父亲感到骄傲自豪!

    我的父亲,是一位慈爱的父亲!

    1990年,我读小学六年级时,一次意外让的右手骨折,当时即将夜幕来临,已无前往区人民医院吴家山的班车,我永远无法忘记,您拉着我在107国道边拦过往的车辆时焦急的背影。一辆大卡车免费把我们送到吴家山六支沟。在医院里又是您鼓励我、教我用左手写字,使我顺利的在一个多月后用左手参加完小学毕业考试,并升入初中。

    2001年,全家人拿着妹妹的大学通知书为学费发愁,又是您力排众议,斩钉截铁的说:“姑娘、儿子一个样!姑娘也要供书读!”

    您是一个具有爱心的人,亲戚子辈们都很敬重您,刚来荷包湖农场时,您把自己二哥的两个姑娘挂在自己名下,提携他们,直至出嫁。2000年您又欣然同意母亲重庆的大妹妹的女儿到湖北来学习、生活。十几年里,您把表妹视为己出,并在荷包湖出嫁到江夏纸坊。还有许多您帮助的人与事,我就不说了……

    父亲!是您教会了我和妹妹,只有用真诚、智慧、勤劳、爱心才能创造出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

    如今,国家政策好了,您这些为湖区垦荒的人有退休金了,您没有享受几年就走了!

    如今,当我们兄妹终于也可以为您和母亲撑起一片天时,您却永远走了!爸爸,您为何走的如此匆忙?来不及和我们说一句话,看我们一眼。

    我们再也听不到您呼唤我和妹妹的小名,再也看不到您在村口等着我们回家的身影,再也听不到您的谆谆教诲,再也看不到您的音容笑貌……

    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不能原谅自己,因为未能让您在富足的年代享受更延长的晚年;我们感到汗颜,因为没有抽出更多时间来陪伴您,让您享尽人间天伦。

    父亲!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母亲,让母亲大人安享晚年;我们一定会与人为善,做人做事秉持原则,教育好自己的子女,传承吴家勤恳克己的优良家风。

    在我父亲辞世治丧期间,我们兄妹如有照顾不周、礼数不到的地方,也请各位原谅!再次感谢大家!

    生死离别,此去黄泉别忧伤;阴阳相隔,独守青山话凄凉。

    爸爸!您用一生养育我们兄妹、教育我们成人成才,我们却未能尽到儿女的孝心,我们对不起您!请您原谅我们!爸爸!来世,我们还做父子!来生,我们还做父女!您一路走好!

 

文章录入:scwuxuehui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