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吴六奇《鼎建西林寨碑记》
作者:吴六奇    文章来源:sukwai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19           ★★★★★
    我国家统一海宇,版土咸归,惟鹭门片岛,犹劳遣旗推榖者,将二十年,故防剿之策独备。余奉简命,无分疆界,驻阃饶阳。饶枕山襟海,出西南百里,即为黄冈大城所,一望汪洋无际,毗连闽诏,而岛上之逆,不时可一帆至者。尤为郡城门户,先是防海之备,在沿边筑炮台,坚砦堡,故黄冈大城所,皆有堡城。
    久尽荒芜。余以封疆重任,会藩、督躬历其地,题请修建,增设额兵,为扼守计。是以庚子年(1660年)筑黄冈之城,壬寅年(1664年)筑大城所之城,不惜捐赀,与邑令襄厥举,称不拔为海天保障焉。居无何,朝廷独抒庙断,议移沙以绝接济之奸。于是吴越齐楚间,濒海者尽迁移内地,而闽粤之境为尤最。前之城黄冈城、大城所者,方以竣事报部,又不旋踵而报毁矣。于是金、厦、南澳各岛,或用兵捣穴,或弃巢归命,鲸孽远窜台湾,是则迁移之功,实出于天威庙算者矣!
    然海表之遗孽未歼,则出入之叵测可虑,黄冈、大城之坚城既撤,则潮、饶之唇齿尤寒。余复与巡历之天使、藩、督定议,题将大城之兵移处界上。爰就西林,度地建塞而驻守之,治边棋布墩台,日夜守望。寨不城堞,简完而坚。内则专以处兵,置公署一,将领而下,各有屋宇,其外则居民市廛。而迁移者复散处耕垦,另为一区,使不杂处,而缓急可相应卫。视昔之黄冈、大城所,分而为二者,今并而为一。其势益重,而职守是地者,责又益巨也。
    是营虽名寨,而四方各有门,门复有子城,周围建敌楼铳柜八所,中置大小炮器具备。计费一千四百余金,余捐十之七,邑令刘讳鸿业,及参将管西林营守备事吴汉,皆有捐赀之功。既竣工,亦列册上之。盖自此而进御退守,有险足恃,海天清宴,则西林之建也,岂仅作一寨堡观哉!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