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吴六奇《汇报招抚投诚疏》
作者:吴六奇    文章来源:sukwai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19           ★★★★★
    题为汇报伪镇率众投诚,仰祈睿鉴事。
    案照南澳伪镇杜辉、吴升倾心归顺,臣于康熙二年十二月二十日拜疏题报。外康熙二年十二月二十日有伪都督、水师镇王禄带随行二十四人前来,缴伪关防一颗,伪牌一张;康熙三年正月初八日,有伪藩前统领、援剿前镇领兵中军、左都督张雄,带领伪官兵六十二名,眷属二十七口,驾来战船一只,缴伪牌二张,,据称因投诚事露、所有原授印札,俱被伪藩追回等情;正月十三日,有伪先锋镇营将陈友翼、将陈钦带伪兵丁四十九名,眷属七十八口,缴伪关防一颗、伪牌四张;同日又有伪营将陈武等,带到伪兵丁二十七名,眷属六口,驾来战船一只,缴伪牌二张;正月十八日,有伪监军、兵部张萝候,带到伪兵丁一十四名,缴伪关防一颗,伪牌三张;正月二十四日,有伪援剿左营、随征营将陈佐翼、将林景福带到伪兵丁一百一十四名,眷属九十九口,驾来战船三只,缴伪关防二颗、伪牌五张;正月二十八日,有伪先锋镇何良,带伪兵丁一百七十五名,眷属三百零八口、驾战船六只前来,缴伪关防四颗、伪牌十张,各愿归农为民等情;康熙三年二月初一日,有伪世袭锦衣卫指挥使、前军都督、挂建威将军印、加太子少保郑梦蛟,带伪官兵一百零四名,眷属四十五口,驾来大战船一只,各项军器齐备,缴伪永历敕书一道、伪监国鲁王敕谕二道、伪建威将军印方印一颗;二月初四日,有耆民洪习山率领族众大小男妇三百零六口、驾来战船二只,愿入版籍,耕凿为业,永为圣世农民等情;二月初六日,有挂伪龙骧将军印、前军左都督江美鳌前来,缴伪永历敕书一道、伪龙骧将军印一颗、伪国姓牌一张;二月初七日,有伪提督、左协镇都督谢福带到伪官兵一百三十名,眷属五十九口,缴伪关防一颗、伪牌二张,各缴到臣。
    臣计前后找过伪将军二员,各给鞍、马、袍、帽、靴、带全副,招过伪镇、伪将二十五员,臣各给袍、帽、靴,通给过 ?袍二十五身、貂帽二十五顶、靴二十五双。招过伪兵丁、眷口共一千五百一十六名,臣各给粮米,暂行安插在臣汛黄冈地方,通共给过米五百五十一石五斗,其所缴伪敕三道、伪关防一十四颗、伪牌三十张,驾来大小战船一十四只,俱经臣叚应举协防大城所多方抚谕接引,随转送镇海将军臣王国光、副都统臣吴天寿、安辑部臣华善、臣陈一炳验收讫,臣仍将前后招引投诚情形通报平藩将军、督抚、提镇诸臣在案。其前后带到投诚官兵,或愿归农者,或愿充伍者,俱候安辑部臣与巡抚、提督两臣编发安插具报外,该臣看得海上逆寇向踞闽岛,今皆接踵就粤,输诚以归朝廷德化,皆我皇上威灵遐格所致,诚社稷无疆之福也!
    其前后招抚接引之役,则臣标部札参将吴汉、张星高,部札都司佥书王筹、李焜、曾兰、唐凤,内随都司欧亮、叶山青、陈利,守备张魁、蔡风、曾瑞、宋贵、王良、臣郑坤。防护家眷,备办房屋家伙等项,乃中军游击邹瑞、中军守备李青、千总朱樑、刘胜、张祐。办运粮米,相继接应,乃部札都司陈俸、内随都司魏连、杨灼、钟材之力。又有提督臣差官厉逢祥周旋安置,竭蹙效命之劳也。统乞上鉴,敕部从优议叙,以示鼓励施行。缘系汇报投诚事理,字多逾格,并冀鉴宥,为此具本,专差都司佥书唐凤亲賫,谨题请旨。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