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吴六奇 《题 请 标 将 部 札 疏》
作者:吴六奇    文章来源:sukwai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13           ★★★
  题为:战守将领需人投诚,劳员宜禄,请乞皇上垂鉴敕给札衔,破格鼓励以资剿御,共靖边海封疆事。
    伏惟臣自率义旅万余人投诚之后,即随靖南王军前立功,恢克潮郡讨平叛逆,区区微劳,皆赖心膂众将之协力效死前驱,非臣一手一足之可行。迨臣叨奉简命,连年会剿逆寇,所有恢克揭(阳)普(宁)澄(海)三城,虽属经制官兵之戮力,实赖众将乡兵之前驱。一时有功人员甚多,向因经制将领未定,故臣概未敢造册报部,即节年季报亦未暗谙开载。今除冗员不敢概邀旷典外,如随臣投诚参将吴汉、王金、叶新、谢辉亮、张星高五员,都司李焜、曾兰、陈俸、王筹、唐凤五员,或身冒矢石,或馈运粮糗,或赞襄谋略,皆数载汗马劳绩最著者。
    今臣滨海汛地,虽幸叨皇上洪福,保守无恙,然内虞伏叵测,外患海寇披猖,处处常严防御,时时策应援剿。乃经制千人,兵力有限,若非藉原随臣投诚素练之乡兵弹压,何以外靖内安?臣故日遣诸将时勤训练,以备缓急战守。凡遇征剿,皆臣自备粮草,以竭臣子之微忱。尽瘁封疆数载,劳苦丞宜鼓励。仰乞皇上破格垂恩,敕下该部将吴汉、王金、叶新、谢辉亮、张星高五员,各照投诚原衔给与参将部札。李焜、曾兰、陈俸、王筹、唐凤五员,各照投诚原衔给以都司部札。以札衔而励实筹绩,俾得调度裹粮兵丁,与经制将领同心协力以效捐糜。
    然臣天末愚鲁,未谙朝制。但阅邸报,有见平南王下,及粤西、闽、楚各镇外委请给札衔者,俱蒙部覆准给。如臣标吴汉等皆系随臣投诚之人,非别镇外委可比,臣故敢敷陈冒渎。倘蒙皇上俯鉴,微臣以人报主之忱,得叨俞旨准照投诚原衔给札,则众将愈加思奋,亦封疆之大幸也。为此具本,差官亲賫,谨题请旨。等因。
                                                                   
                                                                 顺治十八年八月二十一日题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