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众议三合坑祭墓事 序
作者:sukwai    文章来源:sukwai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12           ★★★★★
      叙报本之远莫大于祭。祭也者,所以尽子孙之诚而上通祖考,亦可以格此考之灵而下庇子孙者也。
      我考将军公妣太宜人原合葬林坑祠后,历年定以春分祭墓,用猪一羊一菓五牲五馔簋十二亦已立有成规。因壬戍(乾隆七年1742年)修整,蝼蚁侵棺,不敢复葬。收金停祠内已二载矣。然思我考妣一生修积多行阴德,岂天之报施,善人竟无一吉穴相安乎?知其不然! 向者甲子(乾隆九年1744年)冬偶至小留隍三合坑(三甲溪)见一窨。其龙自凤凰山来,辞楼下殿,开屏来峡,结上聚穴,金星水泡,巽龙辛向,格合催官朝山秀美,四围拥护周密。私心甚喜,谋诸神人皆协吉,遂购求而迁葬焉。
     第地在隔邑,岁时祭扫将何如?或曰:猪羊不可少,宜照旧;或曰:舟楫往还颇费,且河口入地十余里,必牲荐乃可久行。予谓用猪羊,礼也;用牲荐,权也。二者我不敢决,宜告诸祠,听考妣自裁。虽然又有一说,我祖荣禄公墓在大留隍隔河甚近,封君曾祖(居弼公)墓在党溪,大高祖(仁丰公)墓在乌槎,亦河路所必经地。如祭考妣之墓不用猪羊,则此三墓亦宜具三牲挂扫,俾世世子孙得知上祖墓,谅我考妣之心所必乐者。然此亦不敢擅行,宜听考妣自裁。于是诹日集各房子孙到祠,作二阄,焚香三祝,然后拈二,讫揭阄,係用牲祭。并拈得长、三、五、七房共年办祭,二、四、六、八房共年办祭。然即此阄也以见我将军宜人之心焉:其不用猪羊而用牲祭也,因跋涉之费而省之,是示子孙以仁也;且可上及高曾是教子孙以孝也。其长、三、五、七房共办,二、四、六、八房共办是生前所定之规,至今终不改易。 
     而我将军宜人之灵不亦赫奕也哉!凡我各房子孙可体将军宜人之心以为心,虽不敢谓克尽报本之道,而于在天之灵庶几可无怨恫,当必有锡福于后人者心。
    至各项尝业先年已废,今议将铺税并乾子头枫树下田租,各处零星税乃付值年收办,其大塘租并林坑田租俟公事毕再设法轮收。所有祭品物件开列于后,各房子孙直照簿遵行,违者以其祖论,母忽!是为序。

                                                     乾隆丙寅十一年(1746年)春正月十五日吉旦立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