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宋史与文献记载的吴居厚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11         ★★★★★

(笔者注:本文在贵站2014-9-29发表后,近期有可能遭受攻击或网站建设,使本网站中的部分资料及本文稿丢失,无法再阅读,故我重新校对录入本文,供读者参考。)

    今年清明时节,广州吴锐麟先生在贵站(2014-4-21)撰文《迁粤始祖吴居厚逝世九百週年祭祖活动》,吴氏宗亲数千人,齐集于广州黄埔军校后山,在吴居厚纪念碑、吴居厚第五子吴潜轩墓及其家族古墓群前,进行了隆重的祭祖活动。该文中有两张照片:一是每年都是如此隆重祭祖的照片(图1),二是永远保存有世界至德宗亲总会名誉会长吴伟勋等人的照片(图2),给吴氏宗亲和我留下了永久的记忆,因为这些照片中的宗亲都是历史的见证人!

    吴居厚(1038—1114),二十五歳榮登进士,一生经历了北宋五代皇帝,皆拜为重臣元老,奉行王安石新法甚力,为社会发展,推动历史的前进,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我们将会永遠怀念和纪念他。

    据吴锐麟先生的家谱记载,吴最是居厚公第五子,号十九府君,字潜轩,宋通议大夫。生于北宋神宗熙宁四年辛亥(1071年)十月十四日子时,卒于南宋绍兴十八年戊辰(公元1148年)八月初二日酉时,享寿七十七歳。本文中图1和图2,是宗亲在他的墓地前合照。


    图1、迁粤始祖吴居厚逝世九百週年祭祖活动(笔者注:吴锐麟拍照,载自华厦吴氏网,2014-4-21)

    图2、2005年,吴伟勋率南访团与广州吴氏宗亲在居厚公之五子潜轩墓前合照

    居厚公的后裔遍布在江南地区的各省市,国外也有众多的宗亲侨胞,都希望看到他的真实记载,但由于年代久远,对他的历史记载却不多或仍未找到,据说有《吴居厚集》一百卷、《吴居厚奏疏》一百二十卷,已佚。《丹阳集》卷一二有《枢密吴公墓志铭》,《宋史》卷三四三有载他的生平,《吴居厚诗词集》共6首等。近年来,在本网站,我看过吴锐麟、吴金全、吴国华等撰文,对吴居厚及其枢密吴公墓志铭的问题进行了热诚友好的探讨报导,期待逐步打开未被认知的历史迷雾,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宣传吴文化的学风是值得学习和赞扬的。对于居厚公的世序和世糸等问题仍存在争议,应该相信历史是公正的,我们是有办法去解决的,不在本文中讨论。

    我看过部分的历史文献,写出本文《宋史与文献记载的吴居厚》,选录资料内容来源:一、宋史(元)托克托,二、姑苏志 (明)王鏊卷三、江西通志(清),四、吴杰超《重修谱序》,五、吳氏重修族譜(香港九龍城衙前圍),六、丹阳集(宋)葛胜仲等原件。提供各位宗亲与读者参考,文献共享。我以本文纪念缅怀吴居厚逝世九百週年!

    一、宋史(元)托克托记载的吴居厚—载自《四库全书》宋史,卷三百四十三,详校官编修 臣 王天禄


    图3-1 宋史 (元),三百四十三~三百四十五卷,第41页(注:微缩版页数,下同)

    图3-2 宋史 (元),三百四十三~三百四十五卷,第43页

    二、姑苏志 (明)王鏊卷记载的吴居厚—载自《四库全书》姑苏志,卷三,详校官编修 臣曹振镛

     图4-1  姑苏志 (明)王鏊卷三,第35页截图(笔者注:在本页,在“古今守令表” 第二栏“知府”中记载的吴居厚。另页,还记载有南宋丞相吴潜、文天祥,后汉太守糜豹等许多历史人物,都是研究苏州历史及吴文化的重要依据。)

    三、江西通志(清)记载的吴居厚—载自《四库全书》江西通志,卷六十六,详校官编监察御史 臣 左同

    图5-1 江西通志 (清)卷六十六,第87页(笔者注:吴居厚记载在本页,左起第四行为始)

    图5-2 江西通志 (清)卷六十六,第89页(笔者注:江西通志与宋史记载的吴居厚是互为补充的简历。)

    四、吴杰超《重修谱序》记载的吴居厚—载自广州吴锐麟先生收藏的《吴氏族谱》,1997年复印件,共79页

    图6-1和6-2合并图,第26和第27页(笔者注:吴杰超是入粤一世吴居厚的第20世孙,于乾隆四十八年癸卯年〈1783年〉编写的吴氏族谱,这里记载吴居厚有七子,是指元配顾氏生五子:鼎、冔、冕、冐、最。偏室黎氏生二子:琼、瑶。)

    五、吳氏重修族譜(香港)记载的吴居厚—载自美国(Genealogical Society of Utah)收藏,《香港九龍城衙前圍“吳氏重修族譜”》1979年

 

    7-1,香港九龍城衙前圍“吳氏重修族譜”,第3页(笔者注:在美国家谱中心有微缩版,原件在香港大學冯平山圖書舘的藏書,共18页)

    六、丹阳集(宋)葛胜仲记载的吴居厚—载自《四库全书》丹阳集(宋),卷一~三,详校官庶吉士 臣 张溥

    图8-1~图8,共8页(笔者注:丹阳集(宋)葛胜仲录入的《枢密吴公墓志铭》,虽然全文都没有看到“吴居厚”的名字,但确实是涉及吴居厚的历史记载,该文中有不少疑点,是值得商榷的“枢密吴公墓志铭”。) 按顺序,把图8-1~图8-8录入如下:

    图8-1(笔者注:本页面右起第五行为始。)  图8-7(笔者注:本页面中说“有文集一百有二十卷”,可能是指《吴居厚奏疏》一百二十卷,据说已佚。这里说的居厚公,娶刘氏夫人所生“子四人……”,如文中的接、摘、括、授。)
















    图8-8((笔者注:本页面右起第六行为止。而第七行起至图10右起第九行为止,是另一篇《朝奉大夫吴公墓志铭》的全文,这位吴公是谁,与居厚公有关联吗?由读者评说吧。据说,朝奉大夫是宋文散官名,正五品,文官第十一階,至明清废。)






 作者  吴李才  2014-9-28初稿,10-10修定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