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吴氏家训选录
作者:吴克环    文章来源:吴氏Q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28         ★★★★★

吴氏家训选录

克环提供

吴 氏 家 训

    家无论贫富,总要子孙贤肖,人无论智愚,总宜教之诗书,大之扬名显亲荣宗耀祖,小之明理达词知名识数,以及星相医卜皆不能外纵,有贫极不能近师,鲁极不能记诵者,农工商贾皆为正业,亦宜从幼时教习礼义,讲明孝悌,庶知凛王章而守本份,不然子弟之不逮,实父母之教不先,谁之过矣。

吴 氏 家 规

国有明条,家有矩训,其谆谆复不已者,无非示人有所遵循,勉为良善而已。今圣天子刊定法规,颁行州县,命有司朔望宣讲,集众谛听,所以引诱斯民者,至详至尽,兹因族乘告成,更著家规八条:

一、孝父母  人非父母不生,生而教养成人,其恩罔报。故为人子者,必常侧左右就养,过则从容讥谏,病则服侍汤药,死则经营葬祭,在家婉容愉色,奉命唯谨,
出任则移孝作忠,显亲扬名,方尽子职。若违逆执拗,隳行辱亲,听妻子之言,而結仇应忧,此不孝之罪,上通於天,五刑所以首严也。

二.友兄弟  兄弟为分形连气之人,无论同胞共乳,应以友爱,即支子庶孽,皆属-律之亲,必兄爱弟.弟敬兄,虽拆居分食,无别你我,斯合友恭之道,近有因财产而衅起阋墙,听教唆而祸延箕豆。同室操戈,视为仇敌,读棠棣脊令之诗,当感愧无地矣。有诗曰:兄弟须当念共怀,共怀兄弟莫争财:弟当有酒迎兄饮,兄若开筵招弟来。弟让敬兄终是福,兄強欺弟不为该;我今劝你亲兄弟,兄弟和睦百事谐。

三.敬长上  长上不-,有在家在官之长上,人同姓异姓之长上,不仅名爵一端,凡年齿先我者,皆是也。自宜称谓各正,隅坐徐行,揖让谦恭,罔敢戏豫,若干犯名分,目无尊长或以贤智先人,而凌轹前辈,或以血气自持,而污慢高年,或矜富贵,或夸门庭,皆为狂悖,不得姑纵。

四.和乡里  同乡共井,相见比邻,虽不敌家人骨肉之亲,然亦当和睦以相向,故必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有无相济,若势利相投,贫富相欺,強弱相凌,大小相拼;或因微资相争讼,或以小忿相仇杀,此为陋恶之俗,凡吾族中,当切戒之。

五.勤本业  人生各有职业:士稽古致贵,农力田得食,工精艺阜财,商懋迁获利,皆是为-生受用,以遗子孙者。故凡父兄之於子弟,必因其材质相近者教之,俾人各有事,庶不致为游惰之民。其有博奕饮酒,诡诈货奸,狐群狗党,不禽不兽者,将来穷老失归,嗟何及矣。

六.莫非为  人无论智愚,皆有所当为,与力所能及之事,不得谓之非为。帷饮酒赌博,逞凶斗狠,足以败名丧节,杀身亡家者当之;族有此辈,父兄亟加惩戒,无致寡廉鲜耻,为獍为枭,贻害族姓,至於渎伦伤化,鼠窃狗偷,上辱祖宗,下玷家声,此王法不容者也。

七.择婚配  夫妇为人伦之首,万化之源,故儿女婚嫁,必择其姑妇之德性何如,婿之贤否何如,而家之贫富可勿计。使贪财下嫁,而忍若鬻儿,六礼未备,贱同纳婢,匹偶未均,门户不对,识者耻之。乘丧嫁娶,罔遵法纪,此家族之魑魅,人类之蛇虫,士君子不屑道者。

八.慎祭扫  坟墓之掩祖骸,实后人发祥之始,祭祀以酬先德,亦子孙报本之心,故清明扫墓,必老幼亲临,虽远亦至,衣冠罗列,各致其恭,庶神歆其祀,人受其福。若岁时缺祭,等於荒丘,惰慢失仪,同於儿戏,必明有人,非败有鬼,责豺獭不忘所自,人不若兽哉。

 

文章录入:吴卫东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