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探建瓯吴氏亲属间的称谓
作者:吴中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21         ★★★★★

福建省建瓯市吴氏联谊会专稿:建瓯文化底蕴很深,对亲属称谓很有讲究,背称、面称多有不同,口头、书面也有所区别,甚至人死之后称谓也有变化。解放前,称谓多用方言;解放后,有的称谓转成方言和普通话混用,称谓习惯也有一些变化。建瓯吴氏融入当地已久,随着历史的变迁及与其他族群的通婚,对亲属称谓也发生了变化。

  (一)直系亲属

  父,书面称“父亲”,背称、面称“大”,当今多称“爸爸”;有些迷信的人,认为父子命中相克,则改称“哥哥”、“姐丈”、“姑爷”等。父亲死后,哭诉叫“我大”。

  母,书面称“母亲”,背称“奶”,面称“依呀”, 当今多改称“妈妈”。有迷信的人,认为母子命中相克,则改叫“姐姐”、“姑姑”等。母亲死后,哭诉叫“我奶”。

  儿子,背称“囝”(方言读gun),现戏称“丈母囝”;女儿,“阿娘囝”,面称都直呼其名。父、母死后,子女自称“孝男”、“孝女”。

  “祖父”是书面称呼,背称“公公”,面称“爹爹”,文革后用普通话叫“爷爷”。

  “祖母”是书面称呼,背称、面称叫“诶”,现用普通话叫“奶奶”。

  “曾祖父”是书面称呼,背称、面称都叫“太公”;对其妻书面称“曾祖母”,背称、面称都叫“太婆”。

  对孙儿(女)、曾孙儿(女),背称孙仔(阿娘孙)、息仔(阿娘息),面称直呼其名。

  夫妻背称“叟(方言读sei)翁”,“叟”, 夫对妻戏称“叟货”;妻对夫也有称“叟仔”、“叟的”;外人称“两叟”。目前都互叫其名。

  (二)旁系亲属

  “兄”是书面称呼,背称“哥仔”,面称“哥哥;对兄妻背称“嫂仔”、面称“嫂嫂”。“弟”是书面称呼,背称“弟仔”,面称直呼其名;对弟妻背称“弟新妇”、“婶仔”,面称直呼其名。客气些的则随弟的排行称“二婶”、“三婶”等。

  姐背称“姐仔”,面称“姐姐”,对其夫称“姐丈”;妹背称“妹仔”,面称直呼其名,对其夫背称“妹婿”,面称直呼其名。

   父亲有兄弟的,兄叫 “伯伯”,弟叫“叔叔”,最大称大“伯伯”,最小称小“伯仔”,弟也亦然。还有兄弟的,按大小以二、三类推称之。父之兄妻,书面称“伯母”,背称、面称都叫“伯奶”。父之弟妻,书面称“叔母”,背称、面称都叫“婶婶”。

  对夫之兄、弟旧时随儿辈称呼,如今多随丈夫称呼。

  父之姐妹书面称“姑母”,背称、面称都叫“姑姑”;或随排行称“大姑”、“二姑”等。对姑母之夫称姑丈。

  已出嫁的女儿对兄弟之子(女)背称“后头孙”(后头阿娘孙),面称都直呼其名。

  对夫之姐妹旧时随儿辈称呼,如今随丈夫称呼,背称“姑仔”。

  祖父之兄称“伯公”,对其妻称“伯婆”。

  祖父之弟称“叔公”,对其妻称“婶”。

  祖父之姐妹称“姑婆”,对其夫呼“姑丈翁”。

  妯娌背称“两叔伯母”,面称直呼其名,或随其排行称“伯奶”“婶婶”。如今多随丈夫称呼,侄儿、背称“孙仔”,对其妻背称“孙新妇”,面称都直呼直名。

  (三)姻亲

  两亲翁书面互称“姻兄”,背称“两亲家”,面称互呼“亲家”,对其妻互呼“亲母”。

  岳父背称“丈人”,面称旧时随子女称呼,现在跟妻子称呼。岳母背称“丈母”,面称旧时随子女称呼,现在跟妻子称呼。

  女婿背称“郎”,面称直呼其名。

  外甥孙(女),背称“外甥仔”(外甥女),面称直呼其名。

  对丈夫的父亲背称“公公”面称旧时随儿辈称呼,现在跟丈夫称呼。

  对丈夫的母亲背称“嫲嫲”,面称旧时随儿辈称呼,现在跟丈夫称呼。

  “外祖父”是书面称呼,旧时用方言叫“贾翁”如今多用普通话叫“外公”。

  “外祖母”是书面称呼,旧时用方言叫“贾”、“ 嫲嫲“,如今多用普通话叫“外婆”。

  妻兄弟,书面称“内兄”、“内弟”,背称“叟舅”,面称旧时随儿辈称“舅舅”,现在随妻子称呼。

  妻姐妹,背称“姨仔”,面称旧时随儿辈叫“仔”,或据其排行称“大姨”、“二姨”等,现在随妻子称呼。对其夫背称“姨丈”,面称跟妻子称呼。

  连襟背称“两姨丈”,互称“姨丈”或随妻子称呼。

  婿舅背称“两郎舅”,面称旧时随儿辈称呼,如今随妻称呼。

  母之姐、妹书面称“姨母”,口头称“姨”或“仔”,对其夫称“姨丈”。

  祖母之姐、妹称“姨婆”,对其夫称“姨丈翁”

  母之兄弟背称“母舅”,面称“舅舅”,对其妻称“妗奶”。

  祖母之兄弟通称“舅翁”,对其妻称“妗婆”。

  妻兄弟之子(女),书面称“内侄(女)”,背称“后头孙”(后头阿娘孙),面称直呼其名。

  兄弟姐妹的子女之间,与上辈两男有关的,称“叔伯兄弟(姐妹)”,与上辈男女有关的,称“姑表兄弟(姐妹)”,与上辈两女有关的称“姨表兄弟(姐妹)”;彼此称呼与同胞兄弟姐妹相同。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