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寻根问祖过程及体会
作者:吴文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8         ★★★★★
  

寻根问祖过程及体会

 

 

各位吴氏宗亲你们好!我与应福宗亲于十一月十八日启程赴湖南新化开始了这次寻根问祖,认祖归宗之旅,于二十三日完满结束。在这几天之中,时时刻刻感受到祖地宗亲的浓浓亲情,300多年后,亲人相人,那种心情是难以用语言来描述的。我们也带去大家对祖地宗亲的问候以及想尽快找到确切祖源的急迫心情。祖地宗亲现已正式启动十一修谱的工作。

    我给宗亲们带来的一个大好消息是:这次负责修谱的吴氏湘中谱局准备组织一次大型的寻亲活动,将族谱中外迁的宗亲名单整理后在网上发布。在这里,我要向给我提供巨大帮助的华夏吴氏网,吴雪梅宗亲,吴江鸿宗亲等以及回到老家热情接待的吴应远,吴祥周宗亲,吴修治宗亲表达感谢和敬意。

在这里我也把我寻根问祖过程的体会及老家新化了解的情况向宗亲们作一汇报:与大多数四川宗亲一样,去年以前,我也是一个家谱盲;别人问我,老家是哪里的?我也与多数人一样,说听说是湖广填四川时由湖北麻城县孝感乡入川的。直到去年回家过年,家父拿出安岳吴氏宗亲编的吴氏族谱,才对族谱有所了解,细读族谱发现许多问题;当时老家上网不便,无法深究,回到柳州之后,立即上网查相关信息,仍是一头雾水。立电家父寄来族谱,细查网上相关资料,二月底,终于在华夏吴氏网上查到湖南吴兵宗亲的弟永峰宗亲发的族谱资料,细细与安岳族谱对照,发现五修源流序与安岳族谱所述情况相同; 从而确认安岳吴氏祖源来自湖南新化,39日发了日志 安岳附郭吴氏族谱初步解读 。后来坚持关注网上相关信息,加入吴雪梅宗亲建立的通良公后裔qq群,找到了更多的寻根的宗亲和祖地的宗亲,细心的吴江鸿宗亲看了安岳吴氏宗谱后,热情与我联系;并且介绍这次修谱的吴应远宗亲;终于通过qq与应远完成了族谱的对接;回湖南认祖归宗也就水到渠成了。这里,我小结了我寻根问祖的过程,要注意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寻根问祖是一个需要耐心,信心,坚持不断努力的过程。

2.要尽可能多收集先祖入川前后的相关信息,越全越好。包括姓名,出身时间,地点,

所有相关的信息都可能派上用处。

3.如果不知入川始祖的信息,你需要根据你处吴氏的人数来初步估计是何处迁到你处,如果只有几家人,那直接由湖南入川的可能性就很小,如果是上几百到千的族人聚居,那很可能是有湖南迁入的。

4.由湖南外迁的宗亲主要集中在湖广填四川时期,字派集中在新,世,朝等字派。

5.湖南十修有将近上百本,大部分都记载有外迁的信息,要查工作量很大。

6.宗亲同名的不少,增加查找难度。

7.除了载明外迁的外,还有不少谱书记为不详的 或无记载的都有可能是外迁了

这次 我和应福宗亲几支均属无记载的情况。

8.字派  光显应名(明)成,文章------ 的吴氏  都来自湖南,不用到其他地方找,

当然,也有一部分是有湖南迁出后再迁的。

9.如果已搞清楚入川始祖的情况,那比较好办,等待核对族谱。如果还没有搞清楚入川始祖的情况,第一要务是 过年回家搞清楚情况。

在此祝宗亲们寻根问祖顺利!     

                       

                             泰伯104世孙   吴文渊

                                  2011.12.8

   

   

   

   

   

                    

 

文章录入:吴文渊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