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枝荣叶茂
作者:惠安县吴…    文章来源:惠安县吴文化研究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8           ★★★

枝 荣 叶 茂

 

福建是吴姓分布较多较集中地域,也是历史上吴氏宗族较早到达省份。吴姓主要分布于崇安、建阳、浦城、福州、连江、莆田、泉州、惠安、晋江、南安、安溪、永春、同安、厦门、漳州、云宵、龙岩、宁化、连城、上杭等市县。宋代浦城吴氏显荣于宋代仁宗朝,礼部侍郎吴待问生育、京、方、充四子均进士及第;吴育大魁天下与弟吴充先后任仁宗、神宗宰相,调和鼎鼐,家声大振。惠安大吴吴氏一支,始祖吴仁禄是延陵季子后裔,唐开成戊午进士、官国子博士迁户部大司徒,因「耻再受乱朝爵命」,唐末由河南光州固始入闽启居惠安大吴已千余年传四十余世,誉为「名宦乡贤裔,忠臣孝子家」,丕显昌盛,繁衍于闽南各市县和台湾、浙江、广东、四川、江西、辽宁等省以及东南亚诸国,子孙数百万,为闽南望族。泉州黄龙、晋江磁灶、石狮三宗乡殷富昌荣。菲律宾「让德堂」和印度尼西亚「延陵公会」以及泰国、星洲等吴氏族姓社团,对侨居国和祖国贡献巨大。宋代惠安九世十三人登进士第,宋旌表吴德彰为孝德大孝子;清光绪庚寅晋江吴鲁钦点状元,其所著《百哀诗》为目睹八国联军侵华罪行之记实,痛责清廷腐败卖国之爱国史诗。宋进士、文林郎吴宥由江西南丰迁宁化,成为后世闽、粤客家吴氏始祖,子孙分衍于台湾、两广、香港等地。迁入上杭吴氏有两派,一属江苏无锡常州延陵郡,一属渤海郡,衍居全国各地子孙以四川为多。福建历史上出现了不少吴姓清官廉吏,北宋有知惠潮二州惠安吴达老,有莆田吴公诚和吴叔告。宋代建阳吴居仁史称「直廉吏」。宋著名御史长乐吴实世称「吴铁面。」南宋进士、大教育家惠安吴岗治学舍以经学指授峡邵二州,夷陵学子始第春宫。南宋状元、宰相安徽吴潜墓葬南安东田,千秋万世增辉闽疆。连江吴适追随孙中山革命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摘自四川省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吴氏春秋》第五部份《枝荣叶茂》)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