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一本讲真话的书,一个做实事的人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4           ★★★★

一本讲真话的书,一个做实事的人

——读《徐文荣口述风雨人生》

 一本讲真话的书,一个做实事的人

夏 山

     对于企业家的自传,我向来不屑一顾。因为多数企业家文化水平不高,雇佣文人为其歌功颂德,吹牛的成分居多。此类传记除了自慰和在自家企业起到某种宣传作用外,过不了几天,就会被人淡忘,进入废品收购站,化为纸浆,继续为人民或人民币服务。

     起初,对《徐文荣口述风雨人生》也作如是观。但因为横店是故乡,也因为认识徐文荣,才带着几分亲切和好奇翻阅此书。——认识徐文荣有三十多年了,那还是在横店任教之时。当然,我认得他,他不一定记得起我了。

     但一披览此书,便欲罢不能——近些年来,能让我从头至尾看完的书甚为寥寥。此书吸引我的原因,大约有三。一是由一介农民而成为名噪全国的人物,徐文荣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二是大量的细节描写生动而形象,孙是炎的文笔朴实而流畅。三是写人叙事坦诚而真实。这第三点尤为重要。真实是传记的生命,只有真实,只有讲真话,才能让读者深入传主的心灵,才能激起共鸣。

 本书的真实体现在诸多方面。首先是事实的真实,即使对于他的父亲,并不讳言其好赌的缺点。我也认识其父,双福老人在老房子写对裱画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其次是情感的真实,徐文荣毫不隐讳圆明新园工程被迫下马的郁闷和感伤,并将书的第五章命名为“伤感暮年”,该章的最后一节命名为“一生最大的伤感和遗憾”,读之令人动容。再次是观点的真实,徐文荣打过交道的上有中央领导下有平头百姓,自有一般人无法企及的接触面,对人情世态也自有其独特的认识。书中涉及许多许多领导干部,可谓特定时代的领导群像。徐对旧体制的批判,对官僚主义者的贬斥,可谓入木三分。他说:“如果一个领导答应或许诺某一具体的事项,哪怕他是认真的,也多半会落空。你的希望越大,可能失望也越大。”分管旅游的某领导曾承诺每年在全省组织300万人来横店红军长征博览城旅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建成后他来参观时说,横店红军长征博览城建得好,一定要带自己的小孩来体验一下。“你看,300万人变成了自己的小孩”,这真是极具讽刺意味的黑色幽默!

说它是一本说真话的书,这是不低的评价。因为书肆上多的是故弄玄虚、东拼西凑、空话连篇的文化垃圾。同样,说徐文荣是一个做实事的人,评价也是不低的。因为历史非常吝啬,上下五千年,能获得“伟大”、“杰出”、“著名”之类形容词褒奖的人物实在寥寥,能戴上“家”的桂冠的人也不是很多。

时间和历史是无情的评判者。因为时间会褪掉罩在人物身上的光环,岁月会还原人物的本色。而历史会从漫长的时间、广阔的空间及所作贡献几个维度给人物以准确定位。在历史面前,任何头衔、称号和即时的评价将变得毫无意义,功过是非将无所遁形。而历史本身又像油画,近处是看不真切的,看到的只是画笔扫过的帚痕,只有站在一定的距离,才能窥其全貌。

徐文荣的人生是多彩的。他是奋斗者,在旧体制的夹缝中成长,在质疑声中前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是领航者,由丝厂创业到多次转型,将横店的蛋糕越做越大,有赖于他的远见卓识。因此,他也是思想者,在企业与国家、个人与集体、现实与未来、做人与做事等等关系的处理中,他有着许多不同于常人的思考。不当亿万富翁,拒绝股份制改造就是一例。就这个意义而言,他就有点哲学家的味道了。封底所列四段话,是他对苦难、富裕、梦想、成功的哲理思考,平凡而深刻。

但我相信,无论是奋斗者,还是领航者,抑或思想者,若干年后,都不可能成为徐文荣的符号。我以为徐文荣的符号只有一个——做实事的人,再拔高一点,就是实干家。横店取得的成就,徐文荣取得的成就,舍实干无以解说。人活着总要做事,但像徐文荣那样出身草根,不停地做事,而且做得惊天动地,深刻地改变了一方土地的人毕竟不多。徐文荣给横店这片土地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一个讲真话、做实事的人是值得尊敬的,这样人的自传也是值得一读的。

                                                    2011.10.16

 

通联吴立梅 / 东阳市华康路3-1-301 / 322100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