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修谱十问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2           ★★★

修谱十问
 
吴立梅


 
1.问:为什么要修宗谱?
答:原因有二:主观上,人有寻根问祖的本能,尊祖敬宗的意识;客观上,谱牒长期以来曾作为选官婚嫁的依据,是对家族成员资格的认定,具有身份象征的意义。
2.问:历史上的宗谱纂修的情况怎样?
答:修谱源于商周,兴于魏晋南北朝,盛于唐宋,衰于金元,苏于于明,复兴鼎盛于清,普及于民国,停滞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80年代后渐有恢复,至本世纪蔚然成风,但南方盛于北方。
3.问:当今修谱有何现实意义?
答:孙中山先生说过:“(宗谱)记述的中华民族,由宗族的大团结,扩大到民族的大团结,这是中国人特有的良好传统观念。”这话目前仍然适用。当今,在加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联谊、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优良传统、构建和谐社会中,宗谱有其独特的地位和作用。
4.问:为什么说宗谱、方志、国史是中华史志的三大支柱?
答:封建时代,官方修国史要从方志中取材,而方志的纂修,又从宗谱中取材。其中省志的材料来自府志,府志的内容来自县志,而县志的大量内容来自宗谱。明清两朝为了纂修《大明一统志》、《大清一统志》,要求省、府、县均得修志,倡导各宗族修谱。可以说,宗谱是方志的基础,方志是国史的基础。
5.问:宗谱包含哪些内容?
答:主要有谱名(有宗谱、家谱、家乘等名称)、序言、凡例、目录、恩纶录、族规、家训、典制、养贤、派语、世系图、传记(世传、行状、事略、寿序、祭文、墓铭、年谱等)、墓图、墓志、祠记、艺文、谱跋及若干附录。
6.问:修宗谱的程序如何?
答:建立修谱班子——确定修谱章程及规范——筹集经费——调查采访搜集材料——分类编纂——付印校对成书——宗谱发放。修谱也是文化工程,为提高谱牒质量,应请文化水平高的人参与或把关,尤其是编纂校对。
7.问:新谱纂修时,如何处理旧宗谱中的内容?
答:从保存文献的角度,尽可能予以保留。有些内容目前看似无用,说不定若干年后有大用场。应尊重老谱,对老谱的改动须加说明。当然,最好保持原貌。在文字功底上今人很难超越古人,擅加改动迹同破坏和毁灭。但对旧谱中的诗文可予以标点。
8.问:欧式好还是苏式好?
答:各有利弊。欧阳修仿史记年表;苏洵以礼之大宗、小宗为次。欧式有讳字官爵、无生卒葬娶;苏式有寿数、卒日,有仕有娶无葬。后世大多将欧式苏氏合一,称欧苏式。大的宗族世系和世传分开好,小的宗族和房派不妨将系传合一。宗谱大多属于续修,萧规曹随即可。
9.问:宗谱直排好还是横排好?
答:也各有利弊。横排可节约纸张,直排利于世系图的查阅。同一宗谱,最好保持统一。
10.问:繁体好还是简体好?
答:同样各有利弊。繁体字有利保留文化信息,简体字利于今人阅读。建议直排本用繁体,横排本用简体。
 
8.30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