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黄采·吏部稽勋司员外郎希纯吴公圹志铭
作者:黄采 吴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           ★★★★★

黄采·吏部稽勋司员外郎希纯吴公圹志铭

吴立梅 点校

 

呜呼!予忍铭予亡友吴君之圹耶?君卒之日,讣闻朝野,惊怛叹惋。所厚者匍匐走弔,恸而后反。矧予与君出入馆阁垂二十年,情之厚者如亲兄弟,虽不忍铭其圹,然不铭无以昭君之盛德于后,故忘其学之陋,含涕摭实,叙而铭之。

按东阳之吴,系出宋龙图阁直学士、少师、康肃公芾之后。芾尝以集英殿修撰知婺州,遣其仲子洪从东莱吕成公学,遂自仙居徙东阳,去君盖十有二世也。洪取进士,官至宣教郎,迁奉议大夫、浙东提举常平司干办公事。奉议之五世孙讳端,元婺源州同知。又二世曰方正,龙溪县主簿。主簿之孙讳鑑,君曾大父也。大父讳仲绍。父讳兆隆,永乐初强辟县法曹掾,狱用称平。未几避去,养亲南岑下,因号南岑处士。妣胡氏,生三子,君其仲也,讳正,字希纯,以字行显,号静斋。

年十四孤,偕兄肃竭力事母,大以孝闻。尝曰:“吾先人治狱,阴骘无忝于公,而未食其报,盍努力以迓承休祉?”白其母,去游邑庠,汲汲于学以自立。尤工于书,得古人遗意,隶篆亦皆有法。兼精绘事,于山水人物、变化流峙之态,曲尽其妙。用荐入翰林,修玉牒成,被文绮币帛之赐,擢中书舍人,阶征仕郎,直文渊阁典书辞命。君应事精敏,虽旁午急遽,理之甚易。今上缉熙圣学,遴简文臣充经筵官,君预其列,赐赉有加,推恩褒赠其父如其官,妣及妻赠封皆孺人。寻加尚书司勋员外郎,阶奉训大夫,考妣妻亦循例加赠。

君沉厚寡言笑,与人接,和气充然满容。才虽广深,自蔽藏,无毫末矜炫色。初来翰林,杨文敏公荣一见奇之,即授以馆。太师杨文贞公士奇,每语人曰:“希纯非直当世才士,盖厚于德者。”一时名公硕士,多倾心礼下,得其片纸,玩若珍宝,其见重于人如此。自守澹泊,取予之分甚明。形势所在,未尝一涉其足,故人不见其迹。朋友有过,从容讽谕,改而止。采愚陋,获君丽泽为多,今其已矣,复何望哉?悲夫!

景泰甲戌夏六月望前一日,罢朝归阁中,方聚谈,忽噤不语。亟扶至馆舍,竟不起,享寿五十有七。男四:芳、萅、萱、荩。女一,适安文陈冲。现孙七,孙女二。萱奉柩归塟邑西部乡南山麓。噫!君年几六十,不为夭矣。官至大夫,不为不显矣。惟其厚于仁如此,荣其未艾而遽止焉,有足悼者,是宜铭。铭曰:

艺匪徒精,德实孔厚。获于天者,显而弗寿。

有南之山,归藏其间。陵谷有变,斯铭不刊。

奉议大夫、吏部郎中、预修玉牒  永嘉黄采撰。

【注】

黄采(1407-1459),字以载,号大罗山人,明初永嘉人。大臣黄淮次子。由中书舍人擢史事。善诗文,精书法,尤能绘画,有《击缶集》。再任中书舍人,三仕吏部考功司郎中,预修《真宗皇帝实录》,书成,天顺戊寅(1458)升太常寺少卿。丁母忧,以疾终于家。

吴正(13981454),字希纯,号静斋。南岑吴氏义房里仁世祖。明正统丁巳被举荐博学鸿词入翰林院,1443年简修玉牒入文渊阁,1445年擢中书舍人。1452年,吴正任文渊阁经筵侍讲官,与修玉牒,被景泰皇帝赐予御书、通典、劝善、五伦诸书一车。寻迁礼部稽勋司员外郎,阶奉直大夫。以心肌梗塞卒于官。立朝号为“宋头巾”,亦为著名书画家。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