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宋濂·伯修公养斋记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8           ★★★

宋濂·伯修公养斋记

吴立梅 点校

天下之至巧莫踰於化工,求其迹则隐而莫之见,岂其养之者拙而运化者巧欤?洪纤高下,万物散殊;腪胚坱圠,惟拙而巳。及其声色貌象,总总呈露,极天下之巧无以加焉。夫巧者拙之对,未有巧而不出於拙者也。淳庞之於俗也,变而为浇漓;结绳之於治也,易而为书契。巢穴之居,燔捭之食,羽毛之衣,俪皮苇钥之於礼乐,何其拙之甚也!及其营之以宫室,和之以烹饪,华之以章服,文之以玉帛钟鼓,则愈巧而愈敝,愈敝而趋愈下,得非风气既开,人为益凿,巧伪滋长,而沦胥以入於薄乎?又孰知巧出於有为,而拙本於无为,人能无为而後能有为,兹非有得於养拙之妙者未易以语此也。

吾友东阳伯修,吴康肃公之裔,与吾同受经於许文懿公。学博行方,高洁不仕,号“养拙翁”。因以名斋,徵予记之。予作而叹曰:“嗟乎!机变之巧,接迹於世,吾友独能养夫拙,亦可谓之难矣!心存乎至理,犹璞之韫玉,蚌之育珠,所养非拙,养之者拙耳!是以行高者言讷,德盛者貌愚,颜之所谓“无施无伐”,曾之所谓“若无若虚”,皆养拙之意。彼有矜能衒智,专以巧役其心而不自知其拙者,其天理之存几希矣!故众方陟夫嶔危,吾友独舍险而从夷;众方彍夫虞机,吾友独弛张而翕施;饭糗羹藜,颐贞肥遯;内无町畦,外无藩篱;存以真实,守以无为;兹其为养拙也固宜。噫!微吾友,吾谁与归?

峕

                                  洪武八年秋七月十三日

                翰林学士承旨嘉议大夫知制诰兼修国史兼太子赞善大夫

                                      同郡 

【注】

宋濂(13101381),明初大臣、文学家,被称为“明代开国文臣之首”。浙江浦江人,字景濂,号潜溪。至正二十年(1360),与刘基、章溢、叶琛同受朱元璋礼聘,尊为“五经”师。洪武初主修《元史》,官至学士承旨知制诰。后因牵涉胡惟庸案,谪茂州,中途病死。有《宋学士全集》、《孝经新说》等。

吴伯修(1327~1396),字子成,号耕读子,东阳南岑吴氏元房始祖。与宋濂曾同受学于义乌黄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