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浙江东阳南岑吴氏数据一束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6         ★★★★★

 
浙江东阳南岑吴氏数据一束
吴立梅辑


    1. 南岑吴氏始祖吴芾,《宋史》卷387列传第146的《吴芾传》,不计标点,
    2. 传文785字,另有评述43字。理学家朱熹撰《宋开国公光禄大夫少师谥康肃吴公神道碑铭》,除去标题及署名,不计标点,正文为4163字。(吴立梅统计)
    3.截至民初修谱,南岑吴氏分衍于东阳者有62个房派,分布在70余个村庄。分布比较集中的乡镇街道为:吴宁街道、白云街道、江北街道、六石街道、湖溪镇、横店镇、南马镇。分衍于省内者有21个县市。(吴立梅统计)
    4.科举时代,南岑吴氏出过4名进士、5名举人、275名庠生、66名贡生、195名太学生(以上数据不重复统 计)。以上有功名者合计545人,其中被点翰林者2人。而贡生、太学生绝大多数庠生出身,因此,明清两代,南岑吴氏有庠生(俗称“秀才”)500余人,约占东阳同期庠生总数的一二成。(吴立梅统计,详见吴立梅《东阳南岑吴氏科举中式情况一览表》)
    5.不完全统计(资料奇缺以民国时期为甚),自南宋迄民国,南岑吴氏出过国务委员级官员1人、省部级官员6人、司道州府级官员29人、县级官员27人。县级以上官员共计63人。(吴立梅统计)
    6. 不完全统计,自南宋迄清末,南岑吴氏出过二至九品官员58人,其中二品2人,三品3人,四品1人,五品6 人,六品21人,七品5人,八品14人,九品6人。典史、巡检等不入流的官员不计。(吴立梅统计)
    7. 南岑吴氏男性平均代距,自1世至31世,最快的平均26.47年,自5世至24世,居中为30.68年,最慢为37.5年,总平均31.55年。(吴立梅统计)
    8. 清代和民国时期,东阳县城6大族,依次为:南岑(南街)吴氏、岘西(西街)杜氏、东眷(梓城)韦氏、木香(东街)李氏、托塘(里托)张氏、双泉(潼塘)徐氏。知县或县长莅任,必先拜访6大族的族长。
    9. 南岑吴氏旧时在城内宗祠4座。元房宗祠在黉门前右侧、学前巷北侧;贞房宗祠在长生路7号,抗战前为广益小学所在,解放后为商业局所在;义房宗祠在南街47号,为广益小学初办时的校址,现为剧院所在;智房宗祠在玉池之西。上述祠址均在红椿巷区域拆迁范围之内。(详见吴立梅《南岑吴氏的祠堂》)
    10.吴大宗祠(俗称“吴祠堂”)在南市路南侧,双岘路西侧。1998年被拆毁。自始建至消亡,存在了563年。
    11. 《南岑吴氏宗谱》民间藏本,玉山元里吴炳炉藏36册,基本完好,民国丁巳本缺卷六、卷廿四、卷三十3册;横店赵宅吴炳高藏51册,同治戊辰、光绪甲午、民国丁巳三种版本均有,少数霉变缺角,其中重卷15册;良渡吴宅原由吴岩选藏现由吴宏大藏民国丁巳本5册,基本完好;东江新城吴有德藏1.5册,嘉庆本卷十二全册及卷廿二残卷半册;湖溪擎天丘藏民国丁巳本2册,吴元纪手抄本1册,吴洵善1册;巍山白坦吴桂朝藏民国丁巳本首卷及卷廿三共2册;金华农校教师吴世良藏1册;磐安崙溪藏3册,首卷、世系、世传各一。其余尚有零星藏本。(吴炳和提供)
    12.1993版《东阳市志》762页载《南岑吴氏宗谱》民间藏本,后周吴林水藏民国丁巳本,仅存卷二、卷廿二计2卷,已局部破损;横店南山头吴兆海、吴荣月分别收藏光绪甲午本计12卷,已破损。
    13.《东阳古文化史料》407页408页载,上海图书馆藏《南岑吴氏宗谱》,有嘉庆五年本第27卷;道光五年本第8、9、11、12、14、15、19、29、31计9卷;咸丰二年本第一卷1册;同治戊辰本第1、2、7、10、12、15~17、19~22、25~31、34、35、37~40、卷末,计25卷;光绪甲午本第11、12、25~27、36计6卷;民国丁巳本第21卷。
    该书408页又载,城区吴新喜、吴海宝及白云东庄藏有部分民国丁巳本。
    14. “家谱网”等存有《南岑吴氏宗谱》乾隆十四年木活字本,第6、7卷世传,第15卷特传,第16卷墓铭,第17卷行状;嘉庆五年木活字本,存卷载墓图;道光五年木活字本,存第8、9卷世系,第11至19卷世传,第31卷特传,载汉至元事迹;同治戊辰本末卷;光绪甲午木活字本,第11、12卷世传,第25、26、27卷墓图,第36卷赠序;民国丁巳本部分世表。
    15. 2000年8月,以赵宅藏本中的民国丁巳本为主,参以玉山藏本,整理复印两部,每部40卷34册(民国丁巳本中之早期人物世传及艺文多直接取自同治戊辰重修本和光绪甲午重修本,故卷十四、卷十五、卷三十二、卷三十三、卷三十七至卷四十计8卷直接采用同治戊辰本;卷一、卷十至卷十三、卷十六、卷十七、卷廿六至卷三十一、卷三十四至卷三十六计16卷直接采用光绪甲午本;其余卷二至卷九、卷十八至卷廿五的世系世传部分计16卷方为民国丁巳续修本,但民国续修本中廿二世及以上的世系世传多直接取自光绪重修本),次年10月完成。由华康路吴兆成与锦坊吴兆恒分别收藏。
    16. 《南岑吴氏宗谱》2009年重印本,以2000年复印本为底本,参酌玉山藏本及良渡藏本校补完成,重现民国丁巳本全貌,印刷200部。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