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吴开英︱东山摩崖石刻与书法文化讲座
作者:吴开英    文章来源:凤凰九里书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9           ★★★

吴开英︱东山摩崖石刻与书法文化讲座


      下面,我们再来欣赏一组石刻上的诗文,看看文人雅士是如何通过赞美东山岭来抒发他们情怀的:

      其一:
      为爱东山景致幽,携琴载酒任遨游。云迷路径人烟少,翠拥峰峦树木稠。丹灶无存仙已往,华封有迹字空留。管它世上尘凡事,春自春来秋自秋。
      明正统四年(1439)张玉题(张玉,安徽凤阳人,曾任海南卫广东都司,后晋大学士,吏部尚书)

      其二:
      鹤上仙人去未还,王筲吹断彩云间。壶中日月春常在,洞里乾坤昼不关。瑶草路荒山寂寂,碧桃花老水潺潺。一声清啸红尘外,独对天风振佩环。
      明正统六年(1441)王清题(王清,安徽合肥人,任过广东都司佥事)

      其三:
      景入华封一洞天,乾坤毓秀不知年。闲云此日嬉游处,丹灶犹存会众仙。
      正统己丑(正统十年,1445年)仲春海南卫昭勇将军

      其四:
      层峦耸翠境偏幽,携酒来游尽日留。此是人间一胜地,清风明月自春秋。
      海南卫明威将军合肥李翊书

      其五:
      乾坤洞里自春秋,脱尽尘埃世界幽。鳌驾云深天作壁,锦屏夜挂月为楼。镜门对面凌霄峙,水鼎当头接地流。好是琼南山第一,胜游何事到罗浮。
      万州学正副堂吴辉发题并捐香灯银拾元
      大清咸丰五年(1855年)岁次乙卯孟冬之月

      其六:
      是否鲁邦纪旧游,东山名胜古今留。万阳城外潮音寺,醉卧仙岩听海流。
      己未(1859年)春日
      驻万覆选监督罗德勤题

      其七:
      仙迹留丹灶,我心印石泉。
      民国二年(1913年)九月,知万县事王绪祺题

      其八:
      偶作海南游,得睹东山面,岩壑与奇峰,我愿终留恋。
      民国十年(1921年)大埔范□珊题

      其九:
      已隔前游十二年,山灵无恙景依然。飞桥隐接云深处,信是桃源一洞天。
      民国十年(1921年)
      杭州鲁国梁重游题志

      其十:
      群峦耸翠,一洞中虚,天海澄清,云霞卷舒。
      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合浦林口中题

      其十一:
      万缘尽化,百庶皆仁;澄清宇宙,荡滌凡尘。
      抗倭寇伏首
      民卅六年(1947年)春万治文邑林国华题

      以上石刻作者既有本岛人士,也有大陆人士。我另外从史料中选了一组本地人士但没有刻石的诗文,我们也一起欣赏一下:

      首先是明代孝宗年间渊阁大学士丘浚的诗作。丘浚和海青天海瑞被誉为“海南双璧”,他写过一首赞美东山岭的五律,很有名,诗云:

环海三千里,珠崖第一山。
名驰四海内,秀出万峰间。
月下森瑶简,风前振佩环。
弧高犹润泽,蜡履未容攀。

      第二位我想介绍一位近代的翁桂清。
      翁桂清,万宁后安坡仔村人,生于1887年,歿于1968年,民国时期曾在广东、福建任过县长、广州市政府秘书长、汕头市长,算得上是万宁的名人。他在75岁时侨居海外(国民党战败时他没有跟着去台湾),怀着浓郁的思乡之情,写过一篇《天涯梦寐忆东山》的文章,文章不长(四百余字),但情意深长,读来令人动容。下面摘录一段:

      吾乡东山,山水清秀,……凡到琼者必游,游必羡也。……曩昔科举时代,琼文人士,多来潜居修业,以为文思勃发,必抢魁元,……余小时每赴县城,必趁机游东山,至则徘徊不忍去。迨壮岁离乡别井,于役军政,奔走南北,如泰山、庐山、黄山、天台山、南岳等,曾经游遍。默然思之,风景胜迹固多,但求山不高,水不深,幽静恬适如吾东山者,真不多见。远离数十寒暑,每于梦寐间时忆其景物,限于境地,不果重回。迩者风起云变,人天横臆,优游东山,更可慕而不可即。天涯老朽,只作世外桃源之梦想耳!

      从上面石刻和诗文,可见古往今来对于东山岭,确实是赞誉有加。
                                                                   ——吴开英 2018.5.4



      吴开英,1954年1月生,海南万宁人。1983年3月8日加入中国书协河北分会。后来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生院美学专业,研究生学历。1990年在北京大学首届书法艺术研究班进修一年。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社会文化司综研处、艺术教育司综合处处长、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教育司副司长、全国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规范汉字表》研制领导小组成员、全国艺术考级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艺术简介:出版有《标题书法》、《中国书法鉴赏大辞典》、《吴开英书画集》、《中国古戏台匾联艺术》、《邓小平文艺理论读本》、《生命礼赞--吴开英抗震救灾书法作品集》、《梅兰芳艺事新考》、《梅兰芳若干史实考论》、《耕耘集--吴开英艺术文选》、《中国古戏台研究与保护》、《梅兰芳祖籍考》、《雪梅清香》等专著。在全国性报刊发表书画理论和文化艺术方面论文60余篇,个人传略被编入《中华当代文化名人大辞典》、《中国当代中青年书画300家》、《1992中国人物年鉴》、《2000中国风·杰出人物特集》等辞书。1996年被文化部荣记三等功一次, 1999年受文化部通报表扬。
      1991年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现更名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2000年在法国巴黎东方文化中心、2001年在广州世贸中心、2002年在广东江门艺术城举办过个人书画作品展。作品还多次参加过国内外大型展览并获奖和被多家艺术馆、博物馆收藏。

      这是一座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海边书屋,提供人文关怀,诗意之美的阅读体验。经营范围涵盖图书销售、咖啡茶艺、文创商品、生活美学、旅游产品等。2017年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授予华润石梅湾凤凰九里书屋“海南最美书店”称号。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