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徐锡麟和吴禄贞的诗
作者:吴泰昌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           ★★★
辛亥先烈中,除秋瑾,有些烈士也爱诗,写诗,数量多少不一,但多是慷慨悲壮的战歌,艺术风格也有个性特色。
    
    徐锡麟(1873-1907),字伯荪,浙江绍兴人。1904年到上海访问蔡元培加入光复会,以后成为该会的领导人之一。1906年,他出钱向清政府捐得了道员,打进清政府内部,在安徽任巡警处会办兼巡警学堂监督,进行秘密的革命活动。1907年,他和秋瑾约定7月8日在安徽、浙江两地同时起义,后因风声日紧,恐怕事情泄露,准备7月6日在安庆枪杀巡抚恩铭,率众起义,不幸失败被捕,壮烈牺牲。
    
    徐锡麟诗不多,但他的《出塞》却是一首气魄雄浑的作品:
    
    军歌应唱大刀环,誓灭胡奴出玉关。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1905年,徐锡麟曾北游京师及辽、吉、察等地,察看形势。这首诗就是那次壮游时写的。诗一开头就表现出非凡的气概:要直出塞外,把“胡奴”(主要指清廷封建统治者)消灭干净,让军队唱着胜利的凯歌归来。接着两句,表达了自己在这一战斗中不怕牺牲,舍身为国的壮志豪情。这首诗在艺术上继承了唐代边塞诗的风格,具有豪迈雄浑的特色。
    
    吴禄贞(1880-1911),字绶卿,湖北云梦人。出身贫苦,由当兵被选派入湖北武备学堂学习,后来又被派到日本学习陆军。他在横滨曾会见过孙中山,受到很多启发。1901年毕业回国,在武昌训练新军,秘密开展革命工作。最后出任保定第六镇统制,从此直接掌握军队,成为北京重要的革命力量。1911年10月武昌新军起义,吴禄贞积极筹划在北方响应,11月7日被袁世凯派人杀害。
    
    吴禄贞是一位热情的革命军人,军旅生活助长了他的豪气。在西北和延吉的两次壮游中,他写了不少诗。
    
    如《步王梧生先生己酉守岁十首原韵》其四:
    
    壮年跃马赋西征,仗剑思吞海底鲸。葱岭万重轻举足,秦关百二惯宵行。霸图凭吊班都护,飞将长怀李北平。几辈雄兵谈纸上,扶桑日丽说东瀛。
    
    全诗通过几个色彩浓烈的豪壮生活的画面和生活细节,突现了抒情主人公的勇武、爱国形象,艺术上也颇感人、动人。
    
    吴禄贞的诗,数量较多,写得老练、深厚,气势雄浑,形象鲜明。生前编有《两征草》和《戌延草》集子,后被人合编为《吴绶卿先生遗诗》刊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