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吴国鸿·游白云洞二首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3           ★★★

吴国鸿·游白云洞二首

吴立梅  校注

早闻佳境寄岩阿,今日无端载酒过。

一径苔痕迷草色,数声鸟语答樵歌。

云间泉落悬珠玉,洞口春深长薜萝。

欲问山灵订隐处,遂初堂外夕阳多。

 

一上岩关更有天,五丁力尽是何年?

洞含西岘三秋雨,水号东阳第一泉。

玉乳奔流青石外,珠帘高挂白云边。

何时了却向平愿,好伴松阴卜数椽。

 

 

吴国鸿·和友宋二弟元夕瞻张大司马玉笥公遗像

吴立梅  校注

一木难支大厦倾,三章绝命尚闻声。

心悲柴市文丞相,魂逐罗江楚屈平。

故第凄凉巢鷃雀,遗容寂寞荐藜羹。

千秋赖有丹心在,散作元宵火树明。

 

吴国鸿·武林怀古

吴立梅  校注

地接沧溟海气凉,武林秋色郁苍茫。

金牛湖水摇空碧,铁券山河付夕阳。

自昔胥江春卷雪,至今岳冢夏飞霜。

最怜白雁江南至,枉把空山号凤凰。

【注】

吴国鸿(17431818),字友崔,号蓼埜。东阳南岑吴氏义房里仁世祖。年十四入泮。岁贡生,选授乐清县训导。性孝谨,自拔流俗,天资颖敏,童年游庠,阐抉奥义,手不释卷,授徒常数十人。修尊经阁,创课士院。诗风近杜少陵。著有《韵梳》、《井蛙诗草》、《古文杂著》、《订讹录》、《禹贡图考》,现存市文物办。

诗中张大司马为张国维(15951646),字玉笥,东阳城内里托人。天启壬戌进士。崇祯七年(1634),擢右佥都御史,巡抚应天、安庆等十府。崇祯十五年(1642)十月,升兵部尚书。明亡不久,南明福王令其协理戎政,以功加太子太保。顺治二年(1645)五月,鲁王封其为太子太傅兵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督师钱塘江。顺治三年六月廿五日,义乌陷落,清兵抵七里寺。廿六日,张国维写了《绝命词》三章,投水而死,时年五十一。乾隆年间,追谥“忠敏”,《明史》有传。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