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卢睿诗两首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9           ★★★

卢睿诗两首·吴立梅校注

 

题吴康肃公祠

 

康肃祠堂何处寻?南山山下树森森。

雨馀芳草增春色,莺语翘林逞好音。

六历专城多政绩,三迁禁阁总词林。

云仍岁岁敦禋祀,遐迩咸称世泽深。

 

赠文选主事吴生世望

 

年少曾登虎榜名,九重今喜荷荣恩。

一官执曲铨曹选,多士咸称藻鉴明。

志意高凌云汉迥,襟怀寒彻玉壸清。

惭予忝缀鸳班后,几共朝天振佩缨。

【注

卢睿(13901462),字仲思,号愚斋。东阳卢宅人。明正统二年(1437)任右佥都御史,巡抚大同、宣府,严肃法纪,铲除积弊,节约开支,广增储备。六年改参赞宁夏军务,增筑鸣沙州、兴武二城;列置烽火台、望台十余所;增广军队屯垦,修缮甲胄武器,校练士马,以固边防。正统十二年升右副都御史。

吴芾(11041183),字明可,号湖居士,浙江仙居田市吴桥村人。东阳南岑吴氏始祖。绍兴二年壬子科张九成榜进士。初为秘书正字。因与秦桧不合屡受抑。后任监察御史。绍兴末年,权户部侍郎、知婺州。隆兴元年,知绍兴府,充两浙东路安抚使。乾道元年,任敷文阁直学士知临安府,十二月,复为吏部侍郎。终为权臣所忌,出知太平州。淳熙元年,以龙图阁直学士告老还乡,修小西湖于后里吴,倾力著述。积封临海郡开国公,食邑3400户,赠光禄大夫、少师,谥“康肃”。朱熹为其作《神道碑铭》。著有表奏五卷,诗文三十卷。今存《湖山集》十卷,收入《四库全书》。《宋史》有传。

14011494),字世望,号愚庄。南岑吴氏元房腾蛟世祖。癸卯科乡试中式为举人。次年会试列副榜一等,入太学,考授兵部。1432年任吏部文选清吏司主事,以峭直忤权贵,被都御史陈智诬弹,谪戍山西大同数十年。放回后任靖远伯王骥参军征云南,多所谋划,领兵两万破孟养连环十寨,歼其渠魁。天顺改元,复授吏部原职及兵科给事中。著有《愚庄丛集》八卷。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