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王士经·南岑吴大宗祠八咏并序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0           ★★★

王士经·南岑吴大宗祠八咏并序  

吴立梅  校注

 

庙貌宏开,近对南山之秀;人文蔚起,长连东壁之光。耳孙昌骏业,共仰荫于名宗;鼻祖锡鸿庥,常效灵于胜地。岁当甲戌,会订风云。得偕华胄之英,借处清祠之宇。望气郁葱,卜云仍之龙跃;惜阴黾勉,课日就之鸿章。因对景而快心,乃须以寄咏。分为八景,各赋一诗。聊代介福之占,以鼓同人之兴。

 

青峦列障

南山环胜概,积翠近当庭。两岘长为伍,三台永作屏。

日华连黛绿,雨过缀岚青。更喜通佳气,钟灵世藉灵。

绿野铺裀

大地芸生簇,奇观次第开。铺裀邀日丽,翻锦借风裁。

绣陌烟光起,青郊淑气回。悬知万顷绿,一岁几收来。

长松环翠

青葱凝翠盖,傍宇喜环松。风蔼惊涛至,天开藉荫浓。

虬枝干尺概,鳞干百年容。试卜苍髯叟,还瞻若个封。

古柏垂芳

庭前垂柏永,几度织莺梭。历岁芳弥蔼,分枝韵转和。

离披香翠实,清荫藉修柯。茂继如山祝,应沾雨露多。

碧溪流雨

一泓由涧出,值雨更潺潺。碧映笼堤霭,清幽照水天。

随濡长漱玉,人坎细鸣弦。为有蛟龙窟,流膏不记年。

高阁凌云

翚飞长拥翠,高傍矞云浮。开牖千峰列,凭栏万籁收。

藜燃丹阁夜,星聚碧天秋。羡有龙章集,辉光贯斗牛。

桂枝竞秀

芳根钟瑞气,奕奕蔼青芬。鹫岭吟堪合,蟾宫种不群。

珠英多浥露,琼树逈连云。长喜秋风起,天香处处闻。

栖鸟联鸣

翩翩多劲翮,欲翥暂栖身。择木开桑户,衔花作锦裀。

倦飞霞带晚,清啭日初寅。为促嘤鸣者,同游上苑春。

【注】

王士经,明末东阳六石王村人,王乾章之侄,名之甫,字士经,号鹤岩。博学,有文名。设帐授徒,名播遐迩。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