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吴姓宗祠通用对联 (三)
作者:吴传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13           ★★★★

   吴姓宗祠通用对联 (三)  


----------------------------------------------------------------
〖吴姓宗祠七言以上通用联〗
秘义烟涵,瑰词雨散;
文章绮合,藻思罗开。
——
吴荣光撰吴姓宗祠通用联
   
采用清代书法家、金石学家吴荣光联。
休逸住延陵,支分西土;
富饶迁石里,派衍东山。
——
佚名撰吴姓宗祠通用联
   
此联采用安徽省歙县胡埠口吴氏宗祠联。上联典出本支吴氏源于延陵季子,即吴王寿梦的第四子季札,因不愿继承王位受封于延陵。西土,胡埠口在延陵以西。下联石里,指附近吴氏散居地石门坞、石门坑等;东山,为当地小山名。
胄继缙绅,高出延陵鼎族;
政务宽厚,早标太守芳名。
——
佚名撰吴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春秋吴·季札。下联典指西汉·吴公。
志异征诛,三让两家天下;
功同开辟,一抔万古江南。
——
佚名撰吴姓宗祠通用联
   
此联为江苏省无锡县吴姓宗祠联。全联典指春秋吴姓始祖周太王之子泰伯让位幼弟季历开辟江南的史实,其联在今江苏省无锡县的泰伯祠(又称至德寺、让王庙)和泰伯墓。泰伯因三让天下,德行高尚而被后人尊为至德。天下吴姓均尊泰伯为开姓始祖。
读书好,耕田好,学好便好;
创业难,守业难,知难不难。
——
吴敬梓撰吴姓宗祠通用联
   
采用清代小说家吴敬梓自题联。
持议刚方,坐席正讲官之体;
风裁峻厉,飞帛书御史之名。
——
佚名撰吴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自北宋·吴申,持议刚方,上书争讲官正席。下联典出北宋·吴中复,累官殿中侍御史,风节峻厉,先后弹罢宰相梁适、刘沆。仁宗飞白书铁御史三字赐之。
至德启云礽,三让两家天下;
大宗绵雪堰,千秋一脉江南。
——
佚名撰吴姓宗祠通用联
   
典用吴氏宗祠联。
始国忆江苏,碑前遂得追根志;
迁台荣栗邑,海外还存慕祖心。

——
佚名撰吴姓宗祠通用联
   
此联为台湾省苗栗县吴氏宗亲会敬献给江苏省无锡市泰伯祠联。199210月中旬,来自东南亚、台湾、香港、美国等地的泰伯后裔一行198人,在世界至德宗亲总会的带领下,到无锡泰伯祠寻根祭祖,于人宗亲,洒扫成礼,盛况空前。台湾苗栗县吴氏宗亲会还特意敬献了这副新堂联。
系出延陵,溯先世家风,芬流兰谷;
派衍绮里,缅当时儒术,望重草庐。
——
佚名撰吴姓宗祠通用联
   
此联为吴氏宗祠联。
渤海延陵分两郡,系本同源,上溯三让传家,实二千余年来共称鼻祖;
闽派琼支聚一堂,欢联异域,最喜四方观礼,在数万几里外大振家风。
——
佚名撰吴姓宗祠通用联
   
此联为吴氏宗祠联。

 

文章录入:吴传安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